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紅色印記|武警新疆總隊某支隊特戰一中隊:“復光精神”鑄軍魂 忠勇信念續榮光

郝萍
2021年05月16日14:0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巍巍天山下,蕭蕭戈壁中,“復光支部”精神在這裡傳唱。

1948年2月早春,西北戰場進入戰略進攻階段,二連奉命在瓦子街阻擊敵二十九軍先鋒部隊。硝煙彌漫,敵人在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內發起了十多次進攻,戰士一個個接連倒下,二連損失慘重。二排長劉復光看著身邊犧牲的戰友,毅然決定讓一排、三排的戰友率先撤離,自己帶領二排全體戰士沖向了敵軍。最終,鮮血染紅了瓦子街,劉復光和二排所有的戰士直至犧牲,都沒有一人退出戰斗,為解放延安奠定了重要的基礎。同年3月17日,西北野戰軍四軍黨委為紀念因保住陣地犧牲的黨支部書記劉復光,命名該連隊黨支部為“復光支部”。

73年春華秋實,支部雖幾經整編,但所凝練出的“復光支部”精神已代代相傳,散發出璀璨光芒。

賡續紅色血脈 不負使命榮光

中隊前身為劉志丹、謝子長等老一輩革命家於1934年創建的紅軍連隊,始終把培育忠誠基因作為鑄魂工程緊抓不放,實現從零敲碎打到常態培育,從無形感召到有形傳承,真正讓官兵感悟到“四心”“四勁”(對黨的忠心、對人民的愛心、對同志的關心、對敵人的狠心﹔堅韌不拔的韌勁、猛打猛沖的猛勁、頑強拼搏的拼勁、不屈不撓的狠勁)“復光精神”的力量。

中隊組織官兵重溫“復光精神”。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這裡,每逢班子調整、人員更替、新兵補入,都會把學習傳承“復光精神”作為政治教育的第一課。此外,每年的3月17日,中隊都會舉行“復光支部”命名紀念活動,邀請老連長、老書記回隊宣講優良傳統,回顧光輝功績,引領官兵聆聽隊史歷程,回望紅色足跡。

2017年9月,下士趙海濤從雲南入伍,新兵連結束后被分到了特戰一中隊。下連的第一天參觀完榮譽室后,他便暗下決心要當一名“復光支部”傳人。去年5月,趙海濤在支隊“軍體之星”比武競賽中,一舉奪得武裝五公裡越野和3000米跑的雙冠軍。

為進一步將“復光支部”精神作為“紅色譜”“傳家寶”,中隊還精心組織編排了紅色情景劇《瓦子街戰斗》和詩朗誦《復光支部》等活動,引領官兵在“聽、看、悟”中堅定政治信仰,投身練兵備戰。

“當我迎著風雪在北國邊關巡邏,當我伴著朝陽為復光支部站崗,當我穿行密林,踐行軍人使命……”詩朗誦一字一句,鏗鏘有力,直指每一位官兵熾熱的心。

聚力練兵備戰 勇當戰斗尖兵

中隊因地處新疆反恐維穩任務一線,堅持把戰斗標准貫穿到部隊建設的全過程。他們蓄力備戰,聚焦實戰,沖鋒一線,始終無畏艱險,為確保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出了突出貢獻,踐行著忠誠衛士的錚錚誓言。

中隊官兵組織高層樓房反劫持突擊訓練。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備戰訓練中,敵情觀察樹得牢,警示教育抓得緊,戰備拉動搞得實,是中隊官兵最真實的寫照。在實戰過程中,為提升中隊新體制下的作戰能力,中隊堅持特戰特建、特站特訓,在隊訓練規范施訓,在野外駐訓體系強訓,在集體培訓專攻精訓,不斷提升官兵反恐處突核心軍事能力。在危機戰斗中,中隊官兵敢於逢敵亮劍,勇當先鋒,展示著鐵骨錚錚的戰斗雄風。

中隊官兵組織高層樓房反劫持突入訓練。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有一年發生一起暴恐事件,中隊接到上級命令后,僅用30分鐘就到達事發區域。到達現場后,時任中隊長的李國慧迅速研判事發現場情況,立即命令部隊第一時間封控現場,搶救受傷群眾,勸離圍觀人員,確保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

中隊長吳野帶隊參加武警部隊第一屆“巔峰”比武。不料在比武前5天,左肘關節摔傷縫了5針,但他仍咬牙忍痛繼續比武,最終,取得了團體第五名,個人指揮專業第三名的優異成績。此外,原中隊長安宏偉帶領中隊參加“約旦勇士”比武競賽,取得了團體第四的好成績。

近年來,中隊先后2次代表武警部隊出戰“約旦勇士”“匈牙利鋒刃”等國際特種兵比武,12次代表總隊參加武警部隊“巔峰”等特戰分隊系列比武,先后3次蟬聯團體冠軍,5次獲得團體亞季軍,2人榮獲國際“勇士勛章”。

黨建鑄魂育人 凝聚兵心士氣

中隊榮譽室珍藏著一份1977年10月12日報道“復光支部”的報紙,上面記載著支部從黃土高原到青藏高原,從藏北草原到雅魯藏布江畔再到西北邊陲,英勇轉戰,無往不勝的紅色足跡。

在當時,始終抓牢黨支部自身建設是一條極為關鍵的成功經驗。而如今進入新時代,黨支部“一班人”仍堅持在學習中作表率,訓練中當標杆,工作中當樣板的良好作風素養。同時運用承諾踐諾、民主評議、黨員示范崗、黨員突擊隊等形式,組織開展“黨旗飄起來、黨史學起來、黨性強起來、黨員立起來”系列活動,從而使支部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增強。

來自新疆哈密市的特列克,剛開始從軍校畢業后進入中隊時,並不熟悉“300米障礙”和“樓房攀登”等相關特戰訓練方法,於是當時的隊長便帶頭先上,給大家示范規范動作。

在中隊,大家經常講的一句話就是,黨員是旗幟,是先鋒,更是一種榜樣。剛進入集體的特列克還並沒有特別深刻的體會,“隨著慢慢融入集體,然后再去反思這些話,就會明白,黨員有了先鋒帶頭的作用,才能領導一個集體沖鋒向前,全體官兵才能上下同心,生死相依,煥發生機。”特列克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中隊官兵進行比武前集訓。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近年來,中隊先后發展黨員19名,改選士官34名,選配骨干22名,推薦33名戰士考學、提干,立功受獎50余名,始終把“內嚴法度,外樹形象”落實到一言一行,一兵一卒,讓中隊充盈浩然正氣。

中隊自組建以來,先后被武警部隊表彰為“先進基層黨組織”“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武警部隊先進基層黨組織”,4次被總隊表彰為“基層建設標兵中隊”,榮立集體一等功、二等功各2次、三等功7次,涌現出了“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全國“三八紅旗手”等一大批先進典型。

因為有他們,泱泱華夏,山河壯美。因為有他們,巍巍中華,萬事安康。

(責編:宋美琪、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