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特戰“刀鋒”這樣練成(軍人風採)

本報記者  蘇銀成
2021年05月22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想當好一名特戰兵,就要吃一般人沒有吃過的苦﹔要想成為特戰隊中的“刀鋒”,就要吃更多的苦。武警廣東總隊機動支隊某中隊中隊長彭星,就是在吃夠苦滋味后,收獲了精彩的軍旅人生。

  2013年12月29日,他和2000余名戰友凌晨“雷霆出擊”廣東省汕尾市博社村,一舉摧毀以陸豐籍大毒梟為首的18個特大制販毒犯罪團伙。

  彭星負責抓捕販毒集團2號人物蔡某,此人十分狡猾,其“老巢”博社村靠近海岸線,抓捕稍有不慎,就會打草驚蛇。凌晨3時許,早已埋伏在村外石溝裡近30個小時的彭星發現蔡某歸來。

  當指揮部的抓捕命令下達后,彭星躬身據槍,率特戰隊員大步沖進了蔡某住處。從睡夢裡驚醒的蔡某借酒勁掙扎,試圖拿起床邊的大砍刀,眼疾手快的彭星立刻猛力擊打,並死死摁住蔡某雙手。

  這樣驚險的場面,彭星已記不清經歷過多少次。

  剛入伍時,彭星身體不夠強壯,他就利用午休、熄燈時間加練。戰友練100個俯臥撐,他就練150個﹔戰友們無負重跑5公裡,他偷偷給自己加上綁腿負重跑﹔單兵戰術動作不夠快,他就“泡”在低姿網裡反復練匍匐……這股狠勁、韌勁,一直貫穿在彭星的軍旅生活之中。

  2018年,在被表彰為第二十一屆“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前一天晚上,彭星特意趕在開隊務會前打來電話,囑咐指導員李岩要組織好下周二的中隊5公裡武裝越野和單雙杠測試。

  剛領完獎,彭星訂了最早的返程機票,次日凌晨3點就坐上了開往機場的汽車。“一周沒搞訓練了,晚上睡覺都不踏實。”彭星說。

  “我要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這是彭星的從軍誓言。入伍16年來,彭星先后40余次參加急難險重任務,5次參加全軍和武警部隊比武競賽,均名列前茅,個人先后榮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2019年榮獲第二十三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2日 08 版)
(責編:郝孟佳、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