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部戰區海軍某基地官兵深情告別光榮退役的昭通艦——

揮別英雄艦 再續英雄夢

2021年05月23日08: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揮別英雄艦 再續英雄夢

昭通艦在航行(資料圖片)。

  初夏三亞,海風拂面。

  某軍港內,南部戰區海軍某基地官兵在碼頭整齊列隊,海軍昭通艦退役儀式在此舉行。

  服役30余載的昭通艦懸挂滿旗,靜靜靠泊在碼頭。盡管舷號已被涂去,但在官兵精心保養下,戰艦依然整潔威武。

  昭通艦,舷號555,是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某型導彈護衛艦,1987年加入人民海軍戰斗序列。退役后,該艦將移交青島市用於國防教育。

  “昭通是革命老區,昭通艦是一艘英雄戰艦。全艦官兵接力傳承紅色基因,與這艘英雄戰艦一道,在萬裡海疆劈波斬浪、守衛祖國安寧。”退役儀式上,南部戰區海軍某基地領導介紹,服役期間,昭通艦先后執行一系列重大演訓任務,曾創下主炮滿彈鼓射擊、連續發射多枚某型導彈的紀錄,20余次被上級表彰為“軍事訓練一級單位”“基層建設先進單位”“裝備管理先進單位”等。

  閃光航跡的背后,是一茬茬昭通艦官兵忠誠使命的赤誠和奉獻。

  一級軍士長范強是主炮班班長,在昭通艦上一干就是27年。“心裡萬般不舍。”范強說,艦艇移交前一天午休時,他難以入眠,又起身習慣性地來到戰位上,將主炮精心擦洗了一遍。隨后,他把主炮上的帆布罩疊得整整齊齊,邊疊邊掉眼淚。

  太多不舍的背后,是一次次刻骨銘心的“戰斗”經歷。“第一次參加主炮射擊,我緊張得手心全是汗。”范強說,開炮時,巨大的聲響震耳欲聾,但他和戰友精心配合,取得了首發命中的好成績。

  當兵第二年,一場超強台風來襲。為給艦艇加固碰墊,范強和副班長王飛把自己綁在安全繩上往外沖。一開門,范強就被台風掀倒。危急時刻,王飛拼命扯住安全繩將他拉回。

  “人在艦在!”范強與王飛並肩趴在甲板上,一點一點地匍匐前進,最終圓滿完成任務。

  你伴我戰風斗浪,我陪你亮劍深藍。二級軍士長顧雲鬆在昭通艦服役22年,陪戰艦的時間比陪家人都多。眼看就要與朝夕相處的“無言戰友”告別,顧雲鬆說自己心裡這幾天“空落落的”,索性和戰友一起又鑽進機艙,給主機裡裡外外精心做保養。

  “雖然退役了,但昭通艦依然動力十足。”顧雲鬆自豪地說。那次,大洋上巨浪滔天,艦艇不停搖擺,顧雲鬆和戰友們高度戒備,隨時准備應對突發情況。戰風斗浪,主機始終運轉穩定,在官兵們的精心操縱下,戰艦經受住了惡劣海況的考驗……

  “嘟——”戰艦退役儀式現場哨音響起,旗手緩緩降下軍旗,官兵們面向軍旗,庄嚴敬禮。

  那一刻,不舍的淚水在老兵們眼中打轉﹔那一刻,昭通艦在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后,光榮退役。

  揮別英雄艦,再續英雄夢。“艦艇退役是我們履行使命任務新的起點。”昭通艦最后一任艦長劉艷賓說:“水兵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昭通艦官兵即將分流到其他艦艇,無論走到哪裡,我們都將發揚能戰、敢戰、善戰的優良傳統,在新的征程上再續英雄夢!”(薛成清)

(責編:溫璐、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