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美方不應搞“小圈子” 、制造“新冷戰”

2021年05月27日15:1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今天下午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答記者問。

記者:據報道,美拜登政府上台后繼續推動“印太戰略”,頻繁對華軍事挑舋,該戰略遏華意圖日益凸顯。另據美《外交政策》雜志報道,美國防部匿名官員稱,美政府有意增設更多對華防務熱線,以管控安全風險,防止潛在沖突。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譚克非:關於“印太戰略”問題,中方始終認為:任何一種戰略都不應違背和平發展的時代潮流,刻意渲染沖突對抗。加強軍事存在、突出軍事競爭的戰略,隻會加劇地區緊張局勢,危害世界和平穩定。任何一種戰略都不應策動建立選擇性、排他性軍事同盟,都不應拉幫結伙搞“小圈子”、制造集團對立的“新冷戰”。搞你輸我贏、零和博弈,隻會制造更多的分裂、對立和亂局。任何一種戰略都不應損害地區國家人民的福祉,把地區國家拖入危險境地。謀求一己私利和單方絕對安全,隻會損人損己、不得人心。

長期以來,中美兩軍始終保持著包括國防部直通電話在內的多渠道溝通。關於增設對華防務熱線問題,我們認為,建立熱線的目的在於增信釋疑、管控危機、防止沖突。美方不能一方面聲稱要增設熱線,另一方面卻不斷加強亞太軍力部署,頻繁開展對華抵近偵察,甚至刻意制造艦機危險接近事件。我們敦促美方言行一致、展現誠意,與中方相向而行,加強對話溝通,妥善管控分歧,推動兩軍關系健康穩定發展。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