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中方積極協助救援打撈印尼失事潛艇

2021年05月27日15:2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今天下午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就印尼海軍“南伽拉”號潛艇失事相關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記者:印尼海軍“南伽拉”號潛艇失事后,中方即派出艦船編隊赴事發海域協助救援打撈。請介紹中方行動的最新進展情況。另外,有外媒報道稱,中方可能借此機會提升地區影響力,並搜集相關海域的地理數據。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譚克非:印尼“南伽拉”號潛艇失事后,習近平主席向印尼總統佐科致慰問電,對遇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難者家屬致以誠摯的慰問。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也向印尼國防部長普拉博沃表示了慰問。5月初,經中央軍委批准,由中國海軍863船、南拖195船以及中科院“探索二號”科考船組成的艦艇編隊抵達印尼相關海域,協助救援打撈印尼失事潛艇。截至目前,中方已進行18潛次水下作業,取得階段性成果,基本摸清了失事潛艇殘骸水下狀態,打撈出部分部件等物品,全部及時移交印尼方面。行動過程中,中方編隊同印尼軍方密切溝通協作,先后召開了4次任務協調會。5月18日,中印尼雙方在印尼巴厘島登巴薩海軍基地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介紹了打撈工作進展情況。

此次救援打撈行動,是中國軍隊積極踐行習近平主席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印尼軍隊共同開展的一次重要人道主義救援行動,是中國援潛救生力量的首次國際救援實踐,對於鞏固深化中印尼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具有重要意義。道之所在,行勝於言。中國軍隊將繼續致力於同地區國家軍隊增進互信、精誠合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