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劍鋒-2021”競賽考核對接實戰

導彈旅長大考:一旅一卷,直指戰場

2021年06月06日08: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導彈旅長大考:一旅一卷,直指戰場

編者按 習主席在中央軍委軍事訓練會議上強調,各級特別是高級指揮員要集中精力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懂作戰、會指揮、善組訓、真抓訓,練就過硬本領,帶出過硬部隊。

“況夫為將之道,疆場之安危,三軍之死生系焉。”從某種意義上講,兩軍打仗就是雙方指揮員之間的較量。現代戰爭是體系與體系的對抗,對作戰指揮的戰略性、聯合性、時效性、精確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練將練官是“最艱巨的戰爭准備”。火箭軍探索實戰化訓練規律,創新比武考核模式,推動指揮員向謀略型、打仗型、科技型、聯合型轉變,邁出了“實戰先實訓、練兵先練將”的步伐。

本報訊 記者魏兵、特約記者李永飛報道:“求戰場之真,重於求賽場之分。”前不久,火箭軍“劍鋒-2021”導彈旅長競賽考核落下帷幕。不少旅長坦言“卸下了分數、名次的包袱”,將一條條經過硝煙驗証的戰場妙計,收入返營的“行囊”。

火箭軍參謀部訓練局領導介紹,這是按照新模式組織開展的首次導彈旅長大考,重在破解“練官練將低層次循環”等問題,提升戰爭謀略和戰略思維能力,深化作戰設計和戰法創新,推動旅長向謀略型、打仗型、科技型、聯合型轉變。

據悉,此次考核不設置射擊、體能等基礎項目,而是以實戰任務、實編部署、實裝武器為“藍本”,一旅一卷,直指戰場﹔改變以往旅長單打獨斗的受考方式,改由旅長帶精干參謀團隊聯合籌劃,與戰時作業條件相一致,還原指揮員的戰場角色,真正考核檢驗其運籌帷幄的核心能力。某導彈旅旅長呂爾參道出心裡感受:“與其說這次考核是比武,倒不如說是打仗。考核使用的文書,對標的就是真正的作戰方案!”

回歸實戰的大考,考生難,考官也難。擔任裁判長的火箭軍指揮學院指揮系主任鮑偉感慨道:“不再是掐表測距、算數打分就能判高低。如果不通曉現代戰爭、不洞悉制勝機理,憑啥說人家這一仗打得好不好?”

答辯環節,考官質疑一位旅長:“為什麼沒有調動某部兵力去解燃眉之急?”這位旅長直抒己見:從“考卷”上看,如此調動確實可行,但如果考慮戰場全局,自己這枚“棋子”不動才是最優解。一席話贏得考官贊許,失分項變成了得分項。

曾多次在重大演練中擔任主裁判的鮑偉說,在這個考場上,有“失敗”,但沒有“失敗者”。“失敗”是因為暴露了軟肋﹔沒有“失敗者”,是因為他們在上戰場之前發現了軟肋。無論得高分還是得低分,旅長們都得到了比分數更重要的收獲。

(責編:吳兆飛、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