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用好“鮮活教材”推出“教育套餐”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軍事部多舉措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質效

2021年06月06日08: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好“鮮活教材”推出“教育套餐”

  本報訊 王傳峰、記者侯磊報道:“一期期反映英雄故事的精彩節目原來是從這裡播發的……”5月底,參加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軍事部思想政治教育推進會的官兵,來到北屯市融媒體中心“向陽花小喇叭”廣播室參觀學習,“兵說兵事”欄目引起官兵濃厚興趣。

  該軍事部充分借鑒和運用駐地融媒體建設經驗成果,著力改善部隊教育“供給側”,增強教育時代性和感召力。該軍事部領導說,他們立足新生代官兵行為特點,積極開展共享式、體驗式、互動式教育,為官兵提供個性化“教育套餐”,增強教育針對性,探索一條由平面向立體、由單一向多維、由靜態向動態轉變的施教新路。

  “調研中,我們發現90%的青年官兵喜歡瀏覽新媒體。”該軍事部領導介紹,他們協調當地融媒體中心借助“向陽花小喇叭”廣播平台開設“兵說兵事”欄目,每天錄播8分鐘,以兵言兵語講述戍邊英雄故事。同時,他們還開設“強邊有我”電視欄目、“我為祖國當衛士”電子報專欄、APP微課堂,不斷拓寬網絡思想政治教育陣地。

  為增強教育實效,他們還組織官兵到進軍和田紀念碑、喀拉蘇干溝遺址等紅色場所開展現地教學,並策劃“重走沙海老兵路”等體驗活動,引導官兵置身重大事件發生地、追尋革命先輩足跡,品味紅色歷史,接受精神洗禮。

  請身邊典型現身說法,是該軍事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質效的又一舉措。他們把“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付永強、“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李青春、“全國道德模范”候選人胡擁軍等身邊典型事跡,當作教育“鮮活教材”,通過開展“與榜樣面對面”等活動,讓官兵在與典型模范面對面互動中接受教育、汲取力量。

  一套“組合拳”,打出滿堂彩。近幾年,該軍事部官兵在戍邊固邊、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等大項任務中表現出色,贏得駐地政府和群眾廣泛好評﹔所屬人武部在新疆軍區組織的國防動員系統軍事考核中,連續兩年取得優異成績。

(責編:吳兆飛、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