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軍區某合成團“紅四連”傳承“勇敢頑強、機智靈活”連魂

矢志打贏勇向前

2021年06月13日09: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仲夏時節,雪域高原演訓場依舊寒氣逼人,新疆軍區某合成團一場實戰化合成營戰斗演練在此打響。

夜幕降臨,高原演訓場氣溫降至零攝氏度以下。在陣地奪控戰斗中,紅方搶先佔領目標地域並緊急構設防御陣地。“即將出現沙塵天氣,做好進攻准備!”藍方指揮員、“紅四連”連長林強根據高原演訓積累的經驗,靈活調整方案,依托炮兵群發起進攻。取得火力優勢后,藍方借助沙塵天氣快速機動,把沖擊突入、分割合圍、穿插迂回等行動融為一體,短時間內破壞了紅方防御部署,完成戰斗任務。

“根據天氣變化靈活實施戰斗行動”“官兵熟悉地形、迅速機動”“不怕疲勞連續作戰能力強”……演練復盤會上,營隊官兵對藍方“紅四連”的表現給予好評。

在1935年11月的一次戰斗中,四連前身葫蘆河赤衛隊隊長黃克秀指揮人員巧妙誘敵進入我伏擊圈,而后成功實施圍殲。后來,赤衛隊與敵人在南梁相遇,他們堅持機動靈活的游擊戰術,積極配合紅軍主力作戰,利用熟悉地理環境的優勢,牽著敵人“鼻子”走,拖得敵軍精疲力竭。

打仗勇敢頑強、用兵機智靈活的戰術,漸漸在四連官兵心中扎根。一次戰役中,四連不怕疲勞、連續作戰8次,8戰8捷,榮立集體一等功,連隊“勇敢頑強、機智靈活”的戰斗作風受到上級稱贊。戰斗中,連隊戰士田都來一人面對數倍於己的敵人,勇敢展開白刃格斗,他英勇負傷10余處、殲敵多人,被譽為“孤膽英雄”。

歷經一次次戰斗淬煉和戰火洗禮,“勇敢頑強、機智靈活”的戰斗作風熔鑄成“紅四連”的連魂,成為激勵一代代官兵矢志打贏、一往無前的紅色基因。

2018年,老英雄田都來回到連隊,深情勉勵全連官兵:在戰場上僅僅靠勇猛是不夠的,還要善於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擊破敵人,要把連魂融進血脈、刻進骨髓。

談到如何立足戰位傳承連魂,“田都來班”班長李同洲談起了自己的體會。400米障礙訓練時,李同洲使盡了渾身解數,仍不得要領。指導員知道情況后找李同洲談心,告訴他四連的兵不僅訓練要刻苦,還要發揚“勇敢頑強、機智靈活”的連魂,苦練加巧練。后來他改變訓練方式方法,最終成功突破自我,在比武競賽中屢屢奪魁。

調整改革后,面對全新的作戰訓練模式,四連主動請纓,擔負全師戰備試點任務。“要在戰斗中‘勇敢頑強、機智靈活’,首先要在思想觀念上前瞻謀劃、突破求變。”連黨支部一班人大膽嘗試,圍繞無人機等新質作戰手段的運用更新設計戰法,形成多項經驗成果在全師推廣。

歲月更迭,精神永存。在“勇敢頑強、機智靈活”的連魂激勵下,四連官兵矢志備戰打贏、苦練勝戰本領,不斷書寫連隊建設新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連隊連續6次被兩級軍區表彰為“基層建設標兵連隊”“軍事訓練先進單位”,黨支部先后4次被軍區表彰為“先進黨支部”。去年底,連隊被新疆軍區評為“四鐵”先進單位。

(責編:熊旭、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