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土耳其大規模軍演有多重考量

2021年06月16日09:4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土耳其ULAQ無人水面作戰艇

5月25日至6月6日土耳其海軍開展“海狼-2021”軍事演習。土耳其國防部稱:“本次演習有效測試了海軍在該海域以高強度作戰態勢開展軍事行動的能力。”近年來,土耳其不斷提高軍事演習規模,在展示軍事實力的同時,也反映出土耳其意圖介入地區熱點與增強地區影響力的考量。

規模遠超以往

“海狼-2021”軍事演習是土耳其海軍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常態化、大規模軍事演習。該演習旨在評估復雜環境下的決策流程,測試部隊協同作戰能力,試驗新型武器裝備,被視為土耳其保護國家安全決心和能力的重要演習之一。

今年演習分為3個階段:第一階段為戰備演練,參演部隊於5月25日至27日開展作戰訓練准備﹔第二階段是為期4天的危機情景應對演練﹔第三階段參演艦船訪問愛琴海、地中海沿岸港口。

與往年歷次演習相比,今年演習呈現3個特點。一是演習規模大。此次演習共有132艘水面艦艇、10艘潛艇、43架飛機、28架直升機、14架無人機以及約25500人參與,為歷次演習規模之最。二是非政府組織參與。演習中,“紅新月會”等10個非政府組織參與部分合作項目。三是在北約框架下組織開展。今年演習由海軍作戰中心司令部依據北約演習規劃程序組織指揮。

值得一提的是,演習中土耳其海軍TB2無人機首次在海上使用MAM-L精確制導武器,擊中一艘漂浮在海上的退役艦船。土耳其國產ULAQ無人水面作戰艇也在演習中進行首次實彈測試,發射激光制導導彈,並擊中位於地中海東部的目標。

試圖擴大地區影響力

當前中東地緣格局復雜多變,土耳其意圖在確保國家安全的同時,擴大地區影響力。

近年來,土耳其試圖通過介入周邊熱點問題提升地區影響力。自2020年以來,在東地中海油氣資源爭奪問題上,土耳其同希臘、法國、意大利、塞浦路斯、以色列、埃及等國展開激烈博弈,特別是土耳其與希臘多次在爭議海域開展軍事演習。雖然當前兩國暫時擱置爭議,但擦槍走火的風險依然存在。土耳其通過展示軍事力量表達強硬態度,以期在油氣資源開發等議題上佔據主導地位。

據悉,“海狼-2021”軍事演習按照北約演習規劃程序組織與指揮,既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土耳其試圖深度參與地區局勢的意圖,也有同美國及北約改善關系的考量。(苟子奕)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