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國防部籌辦第九屆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

2021年06月16日09:4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第九屆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將於6月22日至24日在莫斯科烏克蘭飯店舉行。今年,俄羅斯共向119個國家和組織發出邀請,包括北約、美國、部分歐盟國家防務領導人及各國軍事專家,屆時將有來自全球約600名代表應邀出席。

會議將聚焦全球戰略穩定、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網絡信息威脅、亞太歐洲和中東非洲地區安全穩定發展等議題。此外,還將交流各國軍事部門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相關情況。

自2012年以來,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已連續舉辦8屆,是俄羅斯與世界各國增進互信的重要平台。參會代表人數由首屆200余人逐年增至700余人,參與國家也從50個增至100余個。該會議在不斷擴大規模的同時,影響力也在同步提升。值得一提的是,作為俄國防部主辦的對標“香格裡拉對話會”的國際安全會議,該會議同樣是以“一軌半對話”的學術外交形式,邀請全球軍事領域的官員和學者共同商討全球防務議題。

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俄國防部推遲原定於2020年中期召開的第九屆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今年,在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的情況下,俄羅斯對外宣布恢復會議主要有3個方面的考量。

恢復發聲渠道。由於近來俄羅斯同西方國家關系日趨緊張,以及全球疫情肆虐的客觀現實,俄試圖通過該會議恢復其軍事領域對外發聲的渠道。這種集中全球權威人士交流觀點的場合,正是在西方打壓中有效表達俄羅斯觀點和主張的重要窗口,也是俄羅斯奪取輿論戰優勢的重要戰場。

為緩和關系制造契機。無論普京與拜登在日內瓦會晤的結果如何,都是俄美雙方增進了解的實質性動作。在此背景下,俄羅斯國防部重啟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向絕大部分西方國家和組織發出邀請,包括前期關系一度劍拔弩張的捷克等,試圖為緩和與西方關系制造契機。俄此番主動“出牌”能否奏效,還有待觀察。

輸出抗疫信心。近期,俄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呈穩定下降趨勢,在經受勝利日閱兵大型集會的考驗后,俄羅斯對本國的疫苗質量、抗疫措施和治療水平均有較大信心。該會議正是俄羅斯持續向外界輸出抗疫信心、提振國民士氣之舉。

總的來看,俄羅斯作為主辦國,或將圍繞踐行多邊主義、應對安全威脅、推進全球戰略穩定等議題闡述基於俄羅斯立場的觀點主張,為“后疫情”時代俄深度參與全球安全事務開辟通道。(許斌)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