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北省武強縣退伍軍人郭萬裡創作系列紅歌

心中的歌兒唱給黨

2021年06月18日09: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圖為郭萬裡創作的部分紅歌歌詞。劉金英攝

“在這無比幸福的時刻,我的心中充滿了歡樂,紅船航行一百年,你的故事像繁星閃爍……”5月30日,在河北省武強縣東廠村一場盛大的紅色歌曲演唱會正在上演,吸引十裡八村的鄉親們前來觀看。據了解,這場演唱會的幾十首紅歌,均由武強縣退役軍人郭萬裡創作。

今年56歲的郭萬裡,從小成長在紅色之家。他的父親曾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大舅、三舅、姨父也都是軍人。1983年,21歲的他入伍到北京軍區某部。到了部隊,愛好文藝的郭萬裡,積極參加各項文藝活動。一次,連裡舉辦聯歡會,他以戰士的身邊變化為主題寫了一首詩《洗衣機走進戰士的生活》,后來還登了報。

受到激勵和鼓舞,郭萬裡的文藝創作熱情越來越高。再后來,他被調到團政治處負責文化宣傳工作。期間,他接觸了大量文藝作品,並不斷虛心學習、充實自己,文藝功底日漸深厚,尤其在歌曲、詩歌創作上有了新的突破。

1986年,退伍返鄉的郭萬裡,先后被安排到武強縣委宣傳部、縣文化局工作,文藝特長得到進一步發揮。期間,他經常創作一些充滿正能量的歌曲,歌頌共產黨,歌頌偉大祖國。1996年,他加入扶貧工作隊,下到武強鎮西辛庄村,成為一名與鄉親們同吃同住同勞動的駐村干部。4年裡,他滿懷激情地創作了《小康路上留個影》《鄉村振興黨旗紅》等歌曲,被當地村民傳唱。2020年,湖北省武漢市暴發新冠肺炎疫情,得知武強縣組織醫療隊馳援的消息,他連夜創作了歌曲《武漢武強緊相連》,為出征的醫療隊加油鼓勁。

今年正值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作為一名退伍老兵,郭萬裡萌生了一個新想法:創作系列紅歌謳歌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弘揚紅色精神。為此,自今年年初,他便翻閱了大量資料,對黨的百年歷程中的重大事件進行了搜集整理,並以紅歌的形式進行串聯,將真情實感傾注筆尖,表達對黨的無限熱愛。

《我為紅船點個贊》是系列紅歌的第一篇。這首歌的靈感取材於1921年中國共產黨建立時的背景,“紅紅的信仰伴隨你,揚帆遠航更鮮艷……”表達了共產黨員踐行、傳承“紅船精神”的決心﹔《湘江染紅了中國夢》取材於湘江戰役,“站在這裡我繼續講給你聽,靜靜的湘江水波濤洶涌,雖然我講得出他們的故事,你可記得住他們的英名……”表達了紅軍戰士不畏艱險、敢於犧牲的革命精神﹔“高山高,山路彎,黑夜裡的軍帽紅星閃,捧出米酒迎親人,紅軍來了得平安……”一首《紅軍來到婁山關》則帶著人們感受了長征時期的軍民魚水情深。

除了大量翻閱黨史資料外,郭萬裡還多次走出武強縣,到各處革命遺址去尋找靈感。在秦皇島市昌黎縣五峰山,他創作了歌頌革命先驅李大釗的《登上這高高的五峰山》﹔在西柏坡,創作了《我家住在西柏坡》﹔在邯鄲市129師司令部舊址,創作了《丁香樹下再宣誓》等。

對每首歌詞,郭萬裡都不厭其煩地推敲斟酌、修改潤色,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在創作《紅領巾連著我和你》這首兒童歌曲時,他兩次到武強縣豆村鄉西岔河小學,與音樂教師反復討論修改歌詞,並與學生們一起試唱。

紅歌詠黨史,精神天下傳。5月上旬,郭萬裡的系列原創歌詞創作完成。為了使這些紅色作品被更多的人知曉,他除了在武強縣進行大力推廣外,還通過網絡平台推向全國各地,有些被河北省音樂家協會等平台征集。其中歌詞《紅色先鋒看得見》,被北京師范大學音樂教授尹鐵良譜曲。

“希望這些紅歌能夠被廣為傳唱,讓更多的人了解黨的歷史……”這是郭萬裡最大的心願。為此,郭萬裡還牽頭建立了一個“老郭紅歌傳唱團”,把東廠村作為演唱紅歌的活動基地。下一步,他打算帶領“老郭紅歌傳唱團”巡回演出,將黨的好聲音傳到更遠的地方,為黨的百年華誕獻上一份厚禮。(劉金英、曹永雷)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