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生命至上!第83集團軍某旅緊急實施爆破分洪作業

2021年07月21日12:4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7月20日凌晨起,河南省洛陽市伊川縣遭受強降雨天氣,造成境內平等鄉馬回營村伊河攔水壩出現險情,洪水從攔水壩兩側沖向河堤,導致河堤受損嚴重,攔水壩隨時可能垮塌。

按照中部戰區命令,瓢潑大雨中,第83集團軍某工程防化旅星夜馳援,於20日22時許抵達任務區。在險情地段,攔水壩出現塌陷,致使伊河河水從決口處直接沖出,岸堤也出現不同程度險情,如果任由河水蔓延,將直接危及兩岸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時間緊急,旅指揮員與地方救援人員現場制定爆破方案。因攔水壩材質堅硬,官兵們決定採取多次定點爆破的方式展開鑽孔、裝藥和爆破作業,但由於壩頂狹窄且長滿苔蘚,十分濕滑,加之水流湍急,給雨中作業帶來不小困難。在地方救援力量的協同配合下,官兵們邊鋪設棉布,邊打孔裝藥,最終將炸藥按照預定方案埋設完畢。

21日6時許,隨著一聲巨響,部隊組織爆破作業,成功在攔水壩在中間處形成約寬5米、深1米的新分洪口。據筆者現場掌握的情況,因上游水壩阻洪作用,目前水位已明顯下降,但由於降水持續,洪水隨時可能下行,此次作業將有效緩解伊河兩岸的防汛壓力。(李迎新、胡春峰、張曉昆、李剛、柳志斌、常延凱)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