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賡續紅色基因 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而奮斗

馬建光、楊揚
2021年08月01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字號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勛,是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也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再次號召“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94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英勇投身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獨立、謀復興的歷史洪流。現在我們更要緊跟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步伐,在戰斗中成長,在繼承中創新,在建設中發展,全面推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的戰略支撐。

人民軍隊偉大的歷史性貢獻

習近平在談到人民軍隊取得的偉大歷史功勛時指出,“人民軍隊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付出巨大犧牲,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這既是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對人民軍隊所取得偉大成就的肯定和褒獎,也是對人民軍隊為黨和國家作出的歷史性貢獻的深刻總結。

英雄的人民軍隊是武裝革命斗爭的中堅力量。人民軍隊在黨的絕對領導下,前赴后繼、舍生忘死,以無往不勝的英雄氣概、堅韌不拔的革命毅力、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英勇頑強的戰斗作風,奪取了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以鮮血和生命為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奠定了牢固根基,徹底扭轉了中華民族近代以來落后挨打的被動局面,為鞏固新生人民政權、奠定中國大國地位、維護中華民族尊嚴提供了堅強后盾。

英雄的人民軍隊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堅強后盾。新中國成立后,人民軍隊繼續全面履行保衛祖國、保衛人民和平勞動的職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勝利進行抗美援朝戰爭和多次邊境自衛作戰,積極開展陸海邊界維權斗爭,矢志不移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為鞏固新生人民政權、形成中國大國地位、維護中華民族尊嚴提供了堅強后盾。

英雄的人民軍隊是維護國家利益與世界和平的力量支撐。目前全球治理體系、亞太戰略格局發生了深刻變化,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國家開始在國際力量體系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人民軍隊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分裂破壞活動,積極參與對外軍事交流合作和聯合國維和行動,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維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強大力量支撐。

繼承和發揚人民軍隊的優良傳統

在長期實踐中,人民軍隊在黨的旗幟下前進,形成了一整套建軍治軍原則,發展了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培育了特有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是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傳家法寶,是人民軍隊必須永志不忘的紅色血脈。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不動搖。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發端於南昌起義,奠基於三灣改編,定型於古田會議,是人民軍隊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真正的人民軍隊就是要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在挫折中愈加奮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鑄就了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鋼鐵雄師。在前進的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

堅持一切建設和工作向能打勝仗聚焦。習近平深刻指出,要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堅持一切建設和工作向能打勝仗聚焦。這一重要指示,反映了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闡明了能打勝仗在強軍興軍中的核心牽引作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創立一整套建軍原則制度,抗日戰爭時期實行精兵簡政,解放戰爭時期組建五大野戰軍,新中國成立后多次調整體制編制,新時代又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這都是在不同歷史時期對軍隊進行改革創新以提升戰斗力的重要舉措。從紅軍時期的“十六字訣”,到抗日戰爭時期的“持久戰”,從解放戰爭時期的“十大軍事原則”,到抗美援朝戰爭時期的“零敲牛皮糖”,再到新中國成立后軍事戰略方針的不斷調整。人民軍隊不斷改革創新,不斷獲得發展進步的生機活力。

堅持以優良作風贏得人民、凝聚民心。作風建設是一個長期的戰略任務,既不能寄希望畢其功於一役,又不能時斷時續、時緊時鬆。隻有以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決心力度,才能純潔黨的肌體、純潔黨的隊伍。正如習近平所指出的,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令嚴方可肅兵威,命重始於整綱紀。”我軍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部隊的作風和風氣,不僅關系到人民軍隊的政治本色,更關系到部隊是否能打仗打勝仗。一支敢打必勝的軍隊,必定是一支作風過硬的軍隊。

全面推動世界一流軍隊建設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華民族走出苦難、中國人民實現解放,有賴於一支英雄的人民軍隊﹔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當前,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我們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人民軍隊永遠跟黨走。習近平指出:“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要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要落實黨中央和中央軍委部署要求,結合實際抓好黨史學習教育,突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教育引導官兵牢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

開拓進取堅持創新型人民軍隊建設,以新時代強軍思想引領軍隊改革發展。要認真貫徹黨在新時代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

始終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要扎實做好各項戰略方向軍事斗爭准備,統籌推進傳統安全領域和新型安全領域軍事斗爭准備,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和保障力量,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加強軍事力量運用,加快軍事智能化發展,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

(作者系國防科技大學教授、博導﹔系國防科技大學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 )

(責編:黃子娟、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