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部戰區某部高級工程師喬莎莎——

任務面前是猛將 課題面前是工匠(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1年08月04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喬莎莎與團隊成員進行軍事訓練。
  欒 鋮攝(新華社發)

  盛夏嶺南,一場紅藍對抗演練正酣。

  “建議對3號、27號、114號、302號4個目標優先打擊!”作戰會上,南部戰區某部高級工程師喬莎莎手持激光筆,對著地圖直抒己見。

  分析了502個“敵”目標數據后,“敵情”逐漸清晰地呈現在大家面前。一項項仿真推演結論,再次為聯合作戰指揮決策提供了有力支撐。

  戰友們這樣評價喬莎莎:“任務面前是猛將、工作面前是干將、課題面前是工匠。”她帶著科學家一樣的嚴謹態度和務實作風研究打仗,來到戰區5年,成績單十分亮眼——

  先后取得聯合作戰重大攻關成果30余項,填補相關領域多項空白﹔探索形成聯合作戰戰法訓法創新成果26項,研發專業系統軟件10余套,在全軍聯合作戰相關領域率先建起3個實驗室﹔帶領團隊參加軍委、戰區組織的重大演訓活動20余次,為聯合作戰指揮決策提供精准支撐……

  “搞聯合作戰,需要像科學家一樣鑽研”

  2016年6月,喬莎莎如願成為南部戰區某部一名工程師,興奮得徹夜難眠,她在本子上寫下心中所感:“戰區是備戰打仗的前沿陣地,是實現夢想和展現人生價值的最好舞台”“我的轉型有些晚,但很慶幸趕上了這個時代”。

  聯合作戰在當時是新興領域,幾乎從零起步,充滿挑戰。“路都是人走出來的,沒有路可以闖出一條路來。”面對橫亙在面前的一座座“山頭”,喬莎莎橫下一條心:“為了打贏,再難也得往前沖!”

  喬莎莎主動請纓參加戰區作戰課題研究攻關,向我軍聯合作戰的陌生領域發起沖擊。剛開始,她的團隊就兩三個人,硬件設施簡陋,研究資料也不多。

  “一間房子、幾台電腦,能夠搞明白戰區聯合作戰?”有人嘀咕。

  “事在人為,如果不去突破,我們就會永遠困在‘井裡’。”喬莎莎鼓勵大家。沒有研究方向,喬莎莎帶著團隊來到部隊,登戰車、訪軍艦、上戰機,深入一線問計官兵。從陸軍合成旅指揮員到海軍艦艇長、空軍飛行員,大家在訓練中遇到難題,都樂意和喬莎莎探討交流。

  “為了求証幾個數據,她把眼珠子都快看出來了。”提到喬莎莎的嚴謹,戰友們這樣形容。

  “搞聯合作戰,需要像科學家一樣鑽研。”喬莎莎告訴記者,未來聯合作戰工作以大數據推理、精確計算、模擬仿真為基礎,必須有教授般的專業素養和科研精神。

  一次演習作戰研究會上,指揮員突然問:“如果對藍軍實施封鎖,他們最長能堅持多久?”現場一片寂靜。

  解答這個疑問,要考慮的細節很多。“藍軍一個補給站每次能補充多少物資?補充哪些物資?物資儲備是多少?每天消耗多少?”喬莎莎帶著大家一頭扎進資料筐裡,從海量數據和蛛絲馬跡中,對藍軍進行提煉分析。

  經過兩個多月的努力,喬莎莎的團隊最終拿出了研究報告。經過喬莎莎的計算,需要的數據都精確到了個位數,讓指揮員豎起了大拇指。

  “備戰打仗的事,一刻也耽擱不起”

  去年早春時節,某訓練場,春寒料峭。喬莎莎頂著寒雨,深一腳淺一腳地跋涉在荊棘叢生的泥地裡。那次,她作為戰區聯合訓練組成員,負責訓練場模擬靶標構設。為了讓部隊盡快投入訓練,喬莎莎一下飛機便趕往訓練場校驗模擬靶標。就在她到達訓練場時,雨勢突然變大,瓢潑大雨打得地面噼啪作響。

  “備戰打仗的事,一刻也耽擱不起。”她冒雨對40多個分布在上百畝山地的靶標,逐一進行踏勘校驗。一路走下來,全身澆透,作戰靴、褲腿上滿是泥巴。

  “3號靶標方位不准確,11號大小不符合比例……”與部隊交換意見時,喬莎莎把每一個不符合要求的靶標都一一點了出來,有的連內部構造、建筑材質、規格顏色等改造要求,都做了詳細說明。“打仗來不得半點虛的,否則上了戰場就要付出生命的代價。”喬莎莎說。

  這幾年,喬莎莎以密集的課題任務為“磨刀石”,培養了一批研究打仗的“活字典”“專門家”,24人成長為本專業領域核心骨干,5人入選戰區骨干人才庫。

  放眼未來,喬莎莎堅信,“在這個偉大的時代,每名革命軍人都有無限可能,用青春和智慧創造無限精彩,我會在強軍路上一直努力奔跑追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4日 12 版)

(責編:牛鏞、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