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好人理查德”號疑遭人為縱火

2021年08月04日09:3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發生火災的“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

美《海軍時報》近日報道稱,美海軍一名水兵被指控於2020年夏天縱火燒毀“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美海軍第三艦隊發言人肖恩·羅伯遜表示,這名水兵是“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的艦員之一。此前,有外媒報道稱,此次火災疑似存在人為因素。火災持續數日,由於破壞過於嚴重,修復工作耗時耗錢,最終美海軍不得不讓“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直接退役。

美海軍第三艦隊在一份聲明中稱,針對火災的調查已發現足夠証據起訴這名水兵。羅伯遜在聲明中表示,根據軍事司法訴訟程序,這些証據足夠舉行一次國會聽証會。聽証會由第三艦隊司令史蒂夫·科勒爾提議舉行,聽証會成員將根據美國《統一軍事司法法典》,討論是否推進后續訴訟程序。

“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於1998年服役,屬黃蜂級兩棲攻擊艦,滿載排水量4.05萬噸,可搭載LCAC氣墊登陸艇、直升機和AV-8B鷂式垂直起降戰機,用於支援登陸作戰。2020年7月12日,正在聖地亞哥海軍基地進行大修改裝的“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發生火災並爆炸。兩天后,美海軍少將菲利普·索貝克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狀況穩定,大火有望在24小時內扑滅。然而,直至火災發生4天后,大火才被扑滅。

火災過后,“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的14層甲板有11層遭到不同程度損壞,前桅杆和上層建筑均被燒毀。火災造成40名水兵和23名平民受傷。鑒於修復“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需要5年至7年,且需花費至少30億美元,美海軍已於2020年11月決定將其退役,不再進行修復。

據美海軍研究協會新聞網報道,火災發生后,美方開啟多項調查,包括人員調查、安全調查和刑事調查。美海軍發言人帕特麗夏·克利斯伯格稱,人員調查已結束,現處於審核階段。7月下旬,美海軍水面艦隊指揮官羅伊·基奇納表示,其主導的人員調查主要是檢查在各種環境下艦上人員是否遵守相關要求。基奇納表示,調查發現,在艦艇處於海上行動狀態時,美海軍應對突發情況的能力較好,而當艦艇在造船廠、船塢等地進行修理或升級改造時,美海軍應對突發情況存在諸多漏洞,對人員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檢查等方面存在嚴重問題。

基奇納表示,為避免日后發生類似事故,他們還專門考察了一種新型艦艇火災探測系統。據稱,該系統能夠在艦艇處於維護狀態、其他消防報警系統關閉時探測火災的發生並發出警報。(趙丁山)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