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防自主”路漫漫

2021年08月13日09:3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韓美開展聯合軍事演習(資料圖)

據《簡氏防務周刊》報道,近日,韓國國防部提出一系列改革方案,包括新國防戰略、開發和採購創新軍事技術,以及重組國防部附屬機構和部門。這些計劃被統稱為“未來國防創新計劃”。外界認為,此類改革方案是韓國為追求“國防自主”以及收回作戰指揮權而邁出的新一步。

目前,韓日兩國因“獨島”(日方稱“竹島”)爭端、貿易戰等因素,關系不斷惡化,促使韓國進一步發展軍事能力以應對潛在的安全威脅。韓國深知“裝備自主”是“國防自主”的關鍵,韓國的裝備體系深度依賴美國,雖然近年來韓國不斷加大國產裝備研發力度,但其核心技術和零部件仍依靠美國。為改變此現狀,韓國國防部於今年上半年出台《國防工業發展與支持法》和《國防科技創新促進法》,促進本土工業為韓國武裝部隊開發技術和設備。韓國防部表示,其目標是將韓國本土採購比例提升至80%。

韓國國防部長官徐旭稱,隨著鄰國致力於發展科學技術、為未來戰爭做准備,韓國軍隊必須迅速制定面向未來戰爭的國防政策和戰略。韓國國防部表示,將集中改革國防政策、採購流程、技術研發等領域。這些改革將分階段進行,包括成立國防科技委員會,負責指導國防研發活動﹔重組國防部的改革和政策部門,瞄准新技術的開發和採購。目前,韓國國防部已啟動“快速採購”試點項目,以支持韓國武裝部隊使用人工智能、無人作戰系統和新戰場電子戰系統等先進軍事技術。

近年來,韓國不斷強化“國防自主”決心,除發展自主裝備外,還逐步推進從美軍手中收回作戰指揮權進程。

2017年韓國總統文在寅就任,推出“國防改革2.0”方案,大幅度增加國防支出,以加快推動“國防自主”目標實現。韓國在韓美軍事同盟中的自主意識不斷上升,開始強調建立“以自主國防力量為基礎的韓美聯合防御態勢”。文在寅政府多次向美國政府表示,希望能盡快完成作戰指揮權移交。

此后,韓美一直在協商推進作戰指揮權移交后兩軍聯合指揮體制、韓美聯合司令部構建等事宜。根據韓美達成的協議,實現作戰指揮權移交,應滿足韓軍具備主導聯合作戰能力、韓國能夠應對核導彈襲擊、朝鮮半島及地區安全環境有利等條件。文在寅致力於在2022年5月任期結束前完成移交,但據韓國軍方消息人士透露,在即將舉行的韓美聯合軍演中,不會對作戰指揮權移交進行驗証和評估。韓媒稱,韓國軍方和政府原計劃今年敲定收回作戰指揮權的具體時間,但從目前情況來看,這一目標已很難實現。(蘭順正)

(責編:陳羽、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