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廣西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組建醫療分隊深入偏遠地區為退役軍人提供醫療服務

2021年11月27日10: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廣西壯族自治區榮譽軍人康復醫院巡診醫療隊工作人員為家住偏遠地區的農村籍退役軍人發放藥品。 鐘貞攝

“來了,來了!”近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南丹縣裡湖瑤族鄉中心小學,一輛白藍相間的大型移動體檢車緩緩開進校園。隨著人群中的一聲吆喝,安靜的小操場瞬間熱鬧起來。

從車上走下來一群穿著白大褂的醫務人員,他們是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退役軍人醫院專家骨干組成的醫療巡診小分隊,驅車600余公裡,從北海市來到裡湖瑤族鄉,為這裡的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宣講健康知識、義務巡診。

為切實解決家住偏遠地區的農村籍退役軍人和重點優撫對象的醫療難題,充分整合全區醫療資源,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組建多支醫療小分隊,定期深入偏遠地區,開展醫療巡診服務。

抗美援朝老兵龍照清在就診中得知,自己的腿部酸痛是舊傷造成,隻需調養一段時日便可康復,心中的石頭落了地。“我今年93歲了,親眼見証祖國越來越富強!”龍照清看到醫務人員汗流浹背仍堅持工作,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醫療小分隊不僅定期深入偏遠地區開展巡診服務,還針對一些有特殊情況的農村籍退役軍人提供上門問診服務。

退役軍人黃德靈家住樂業縣新化鎮皈裡村百豆屯,服役時腰部負傷落下病根,每次上縣城拿藥,來回需要一天時間。今年7月,廣西壯族自治區退役軍人醫院院長利永聰在樂業縣巡診得知這一情況后,立即帶上醫療小分隊上門巡診。

通往百豆屯的山路崎嶇難行,巡診車隻能開到距離黃德靈家3公裡的地方。“都到這兒了,再難也要上山!”利永聰帶著幾名專家骨干,扛著心電圖機、便攜式B超機、血糖儀等儀器,氣喘吁吁地趕到黃德靈家。

經檢查發現,黃德靈部分肌肉粘連,對腰關節牽引力不足,利永聰和幾名專家骨干當即對他進行小針刀肌肉鬆解治療。黃德靈的疼痛得到極大緩解,感激地說:“多虧了你們,不然,我不知道還要疼多久。”

一級殘疾軍人林朝飛在服役期間遭遇車禍,下肢高位截肢,生活十分困難。廣西壯族自治區榮譽軍人康復醫院專家到林朝飛家巡診后,組織內科、外科、康復科等科室骨干制訂康復鍛煉方案,定期上門提供免費康復訓練服務。

在做好巡診服務的同時,針對部分殘疾軍人長期臥病在床、行動不便等問題,廣西壯族自治區退役軍人事務廳在申請專項經費后,通過公開招標的方式選定優質服務團隊,為殘疾軍人提供各種康復輔助器具。

家住靖西市的退役軍人許紹顯曾在邊境作戰中負傷,右小腿截肢。40多年來,“站起來”一直是他的心願。在多方努力下,今年8月,許紹顯來到廣西壯族自治區假肢康復中心。“想不到躺了這麼多年,今天還能站起來……”裝上假肢的許紹顯激動不已。

據統計,近年來,一支支醫療小分隊在八桂大地的萬水千山中穿梭,足跡遍布269個鄉鎮,行程超過20萬公裡,先后為2.2萬名家住偏遠地區的農村籍退役軍人建立電子健康檔案,免費發放藥品,免費為全區1400余名殘疾退役軍人配置假肢、電動輪椅、助聽器等康復輔助器具,讓他們的生活質量大大提升。(劉德安、葉新才、廖均龍)

(責編:陳羽、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