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退役軍人事務部修訂《軍隊離休退休干部服務管理辦法》

2021年12月08日22:1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退役軍人事務部近日公布新修訂的《軍隊離休退休干部服務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

移交政府安置的軍隊離休退休干部(以下簡稱軍休干部),為民族獨立解放、國家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是黨、國家和軍隊的寶貴財富。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組建以來,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軍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軍休干部服務的意識,完善政策措施,加強機構建設,提升服務水平,推動軍休工作創新發展,有力保障軍休干部安享幸福生活。

《辦法》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保障法》和國家有關規定,積極與社會保障制度、醫療衛生體制、養老服務改革等政策相銜接,充分吸收各地有益經驗,對軍休服務管理作出全面規范和提升。主要體現在以下4個方面:

從黨的領導上,明確軍休服務管理“堅持黨的領導,由退役軍人事務部門主管,軍休服務管理機構具體組織實施”﹔提出改進和創新軍休干部黨組織工作,增強軍休服務管理機構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從服務內容上,明確落實軍休干部榮譽療養制度,推進軍休老年大學建設,鼓勵軍休干部發揮優勢作用,繼續貢獻力量。

從服務方式上,通過推進個性化、社會化、網格化服務,加強制度化、標准化、信息化建設,為廣大軍休干部特別是失能、失智、高齡、獨居等重點人員提供多元服務保障。

從機構建設上,規定軍休服務管理機構應當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因地制宜開展適老化改造,加強檔案管理和安全管理,建立以軍休干部滿意度為主要內容的服務管理工作監督考評體系,強化工作人員能力素質和作風紀律。

作為退役軍人事務部重要規章,《辦法》是指導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軍休服務管理的基本遵循,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責編:胡永秋、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