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廣東省汕頭警備區年終表彰項目聚焦練兵備戰

給獎項“瘦身” 讓榮譽“增肌”

2021年12月30日08:4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獎勵項目較往年減少40%,表彰人數比去年降低30%,自設獎項一個不留。12月中旬,廣東省汕頭警備區在開展年終總結時,砍掉一批表彰項目,使評先評優更加聚焦練兵備戰,讓榮譽凸顯“含金量”。

“年終獎勵不是人情福利,而要真正發揮表彰先進、激勵后進的作用。”汕頭警備區政委張宏俊告訴記者,以往在評功評獎時,有的機關部門為凸顯業務的重要性隨意擴大獎勵范圍,有的為調動基層工作積極性片面增加表彰人數,還有的為了讓基層“皆大歡喜”搞平衡照顧。

在警備區政治工作處主任方金波看來,盲目增加表彰項目,隨意設置獎勵范圍,看起來“一團和氣”,其實危害不小,不僅降低了榮譽權威,更破壞了公平公正的原則。

為了維護獎勵表彰的嚴肅性和導向性,年終歲尾,警備區黨委一班人在研究表彰項目和人數范圍時達成一致:給獎項“瘦身”,讓榮譽“增肌”。他們嚴格對表有關文件規定和上級表彰項目,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砍掉6個集體和個人表彰項目,核減了3個表彰范圍,在保留“練兵備戰先進單位和個人”的基礎上,新增了“民兵組訓優秀骨干”“演練演訓先進個人”等4個聚焦戰斗力建設的表彰項目。同時,他們根據各區(縣)人武部和基層武裝部年度完成工作任務情況,科學統籌研究獎項設置、標准設定、名額分配,指導機關基層從嚴做好評選推薦,確保精中選精、優中選優,切實讓完成任務出色、抓建成效顯著、練兵備戰積極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走上領獎台。

“今年的表彰項目和名額雖然減少了,但評選推薦更簡單了,隻要拿起‘對戰斗力提升的貢獻率’的標尺一量,誰優誰劣一目了然。”潮南區人武部政委謝亮告訴記者,獎勵表彰的通知下發基層后,大家認真梳理總結一年的工作,參評積極性不減反增。基層一致反映:“今年榮譽的‘含金量’提高了,憑實力說話、靠成績評獎的導向也更加鮮明了。”(陳健、陳建文)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