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民同心建設高原幸福家園

——西藏軍區“高原戍邊模范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見聞

2022年01月07日09: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前不久,西藏自治區和西藏軍區在“高原戍邊模范營”駐地,召開“全區邊境一線軍地基層黨組織‘五共五固’現場會”,推廣該營軍地基層黨組織結對共建的經驗。該營教導員尹強說:“邊防部隊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支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人民群眾改善生產生活條件,不斷推進興邊富民、穩邊固邊。”

開展“五共五固”,即共學黨的理論固信仰信念、共建基層組織固一線堡壘、共促民生改善固脫貧成果、共樹文明新風固民族團結、共守神聖國土固邊境安寧,是“高原戍邊模范營”與駐地常態化開展共學共建活動的新探索。該營組建以來,一茬茬官兵接力幫扶當地藏族群眾,多名官兵為保衛、建設第二故鄉獻出生命。二連藏族戰士普布扎西,為搶救風雪中群眾的羊群不幸犧牲,被國防部追授“愛民模范”稱號﹔軍醫薛生魁在海拔5318米的查果拉哨所守防10余年,搶救100多名駐地危重病人,被藏族群眾譽為“雪山上的好門巴”。

“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組織推進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啟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作為駐軍部隊,我們要努力為建設美麗幸福的第二故鄉作貢獻。”該營三連指導員姜行洲到駐地吉汝村村委會宣講全會精神。吉汝村有100多戶、500多名藏族群眾,三連黨支部與該村黨支部結成共建對子。該營協調資金為吉汝村建起溫室大棚,帶動20戶貧困家庭創收﹔結合“崗巴羊”特色養殖產業,協調建立吉汝村“同心固邊”養羊合作社,讓群眾的“錢袋子”鼓起來。去年4月,該營被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表彰為“軍隊參與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建設美麗幸福西藏,共圓偉大復興夢想。”該營營長陳祖元說,他們與駐地聯合開展“學理論、當先鋒”“紅色夜校”等活動,軍地黨員共聚一堂悟初心、明職責,進一步深化對全會精神的認識,找准了推動共建工作深入開展的努力方向。(崔波、王恩生、馬三成)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