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凝望戰場:視線超越這片雪原

2022年01月12日09: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月4日,第81集團軍某合成旅火熱開訓。

1月4日,北疆大漠,朱日和。

寒風中,鐵塔上“從這裡走向戰場”的巨幅標語格外醒目。來到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的官兵,很難不被這幾個字吸引。鐵塔在呼嘯的大風中傲然矗立,見証著常年駐守在這裡的第81集團軍某合成旅新年度冬季實戰化練兵。

習主席向全軍發布的2022年開訓動員令強調,要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大力推進戰訓耦合,大力推進體系練兵,全面推進軍事訓練升級,練就能戰善戰的精兵勁旅。

開訓伊始,第81集團軍某合成旅緊盯當前部隊戰斗力建設存在的短板弱項,結合旅駐地氣候環境特點,圍繞“冬季嚴寒條件下部隊作戰問題研究”課題開展訓練。

雪冷,血熱。這個冬天,該旅官兵們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投入到練兵備戰實踐中,“為了把嚴寒條件下的作戰問題解決在戰斗打響之前”,為了將來有一天從這裡走向戰場。

冬訓現場

挖土構工訓練——

讓凍僵的手去“繡花”

冬日朱日和,天寒地凍,記者走進挖掘機基礎課目訓練場。

駕駛室裡,上士周慶滿手握操縱杆,小心翼翼地控制著挖掘機的機械臂。

駕駛室外,凍土像一塊塊堅硬的鋼板。按下操作鍵,機械臂鋒利的挖斗齒重重砸到地上,齒尖剜進凍土,齒尖與凍土摩擦的地方火星四射。

此刻,周慶滿的額頭上沁滿了汗珠。很快,一個接近要求大小標准的平底坑呈現在大家眼前。

不容易!對於冬天精准操縱機械臂,一名工兵連士兵做了這樣一個比喻:冬天操縱機械臂執行挖平底坑作業,就好像讓凍僵的手去繡花,眼前的這片土地,就是他們繡花的布。隻有技術精湛,才能在未來的戰場上用最短時間完成“繡花”任務。

今年已經入伍10年的老兵周慶滿,對於凍土地面作業仍然感到頭疼。

“不能換個時間作業嗎?為什麼偏偏選擇冬天?”記者問。

“每種能想到的環境都要模擬演練,因為你不知道未來戰場的環境是怎樣的。”周慶滿用70多年前抗美援朝戰場上的戰斗舉例,強調挖好掩體的重要性——

志願軍戰斗英雄李延年每到戰斗間隙,對戰友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抓緊修筑工事”。他知道,好的工事不僅能保護自己,更是反擊作戰的關鍵。

上甘嶺戰役中,志願軍戰士們用小土爐融化炮彈皮做成挖掘工具,一鍬一鍬地在主要陣地上沿途挖單兵掩體。靠著坑道和掩體,他們創造了“世界戰爭史上的奇跡”……

為了提高全域作戰能力,該旅官兵在草原戈壁上主動營造山地、溝渠等不同地形,模擬朱日和之外可能遇到的戰場環境,進行挖土構工訓練。

去年冬天,該旅工兵連第一次對凍土實施爆破。以前,他們都是靠工兵鍬一鍬一鍬挖凍土,根據時間計算要2個小時﹔實施爆破后挖掘凍土,時間縮短一半。

不僅要掌握利用挖掘機挖掩體的技術,挖好單兵掩體,也是每名士兵必須掌握的基本功。

這天早上,工兵連李潤坤看著班長周慶滿一絲不苟地做著示范動作,心中暗自嘀咕:“不就是挖個坑嘛,有啥難的?”

到了自己掄起鍬,他親自上手去挖,才體會到困難:“我怎麼沒有班長挖得平整?我用的時間怎麼比班長多那麼多?”

第二天,他發現自己緊握工兵鍬挖掩體的手上全是血泡,雙手的虎口處還隱隱作痛。

“挖得好不好,戰場說了算。防護能力要達標,掩體大小要合適,挖土不能有一絲一毫的馬虎,在戰場上構筑掩體偷懶耍滑,就會付出血的代價。” 周慶滿對他說。

朱日和觀訓,令人印象最深的是一雙雙戰士們的手。無論是凍僵了仍在“繡花”的手,還是磨出血泡仍在揮舞鍬鎬的手,都是在默默積蓄著力量。

積蓄力量,是為了到達更遠的地方——“把一切難題消除在平時,才能勝利在沙場。”

架橋訓練——

滿眼都是沙和土的地方,憑空架起一座橋

大風裹挾著雪刮得人臉生疼,眼前,一座橋在草原上“立”起來。

“轟!轟!轟!”從駕駛員中士程岩接到指令,將橋車開到預定位置,到最后15米左右的鋼架橋梁架設完畢,操作手之間密切配合,各司其職,10分鐘不到,這座橋就呈現在記者眼前。

記者對這個“奇觀”感到驚訝——沒有水,放眼望去都是沙和土的地方,有什麼架橋的必要?

奇怪,也不奇怪。顯然,這是為了在另外一種地形、環境作戰做准備。工兵連連長韓旭,向記者提起5年前“跨越-2017·朱日和”那場實兵對抗演習。

沖出朱日和!當時,紅方部隊不會想到,導演部竟然導調藍方模擬“地域轉移”,藍方前出到千裡之外的黃河岸邊,對他們展開突襲。

“大橋被毀!”

開設浮橋渡場、空中火力掩護、地面搶佔地形……一場強渡與反強渡的“戰斗”打響。

那次演習,“視域”遠遠超越了朱日和,也讓藍軍旅的指揮員念念不忘:我們已經有了當“矛”的經驗,現在還要想著如何當好“盾”。

數九寒冬,朱日和某訓練場,一次模擬陌生地域架設橋梁訓練展開。

“出發!”指揮員一聲令下,架橋組迅速駕駛重型機械化橋車飛馳前往目的地。

“前方發現河道!”指揮員下令,架橋組迅速下車,按計劃架橋。

對架橋點進行加固,指揮重型機械化橋進入架橋點,對岸邊坡度、障礙跨度、架橋跨度進行測量,檢測橋的可使用性,指揮車輛通行……

與以往架橋訓練不同的是,官兵們不僅要克服在陌生地域架橋的困難,還要不停地處置考核組出的一道道“考題”:“敵”衛星過頂偵察、空中火力打擊、強電磁干擾……“局中局”“連環局”不斷考驗著他們的應急處置能力。

架橋,不是單純的技術活,而是帶著戰術背景搞訓練。“矛”與“盾”的置換,背后隱藏著全域作戰的理念——無論是哪個區域、哪個時段、哪個空間,作為戰爭准備的實戰化訓練,都要訓熟、訓精、訓到位。

“我們要沖出的,不僅僅是朱日和,更是常年作為專業藍軍所形成的固定視野。”參謀長張鑫說。

隻有“練得更強”,才能“扮得更像”!2020年,為了全方位錘煉部隊的遠程投送和作戰籌劃能力,該旅主動申請參加整建制遠程投送專項演練。

“那邊不像草原地廣人稀,山多林密,需要鋸木作業才能架橋。”程岩深有感觸,他們在跨越崇山峻嶺地理距離的同時,更跨越了從隻看一域到謀求全局的心理距離。

此刻,起初讓記者驚訝的“奇觀”,已成為一道讓人思考的風景。視線飄遠,這個冬天,他們不隻在大漠戈壁上訓練,也把目光投向了更加廣闊的空間、更多陌生的地方。

鐵路裝卸載平台訓練——

走出“舒適區”,走向新戰場

“就像一個被五花大綁的粽子!”

28根10米長的鐵絲,緊緊纏繞在一輛重裝運輸車上。

去年11月,確山某訓練基地。演訓結束,參加演訓的重裝運輸車第一次以鐵路運載的方式,千裡機動回朱日和。

1月,走進該旅鐵路裝載平台訓練場,回憶當時,第一次負責這批運輸車投送的運輸連指導員張磊,仍面露擔憂:“鐵路工作人員根本沒見過這麼大的車上過鐵路平板,全靠我們自己摸索著裝載。”

張磊沒想到,確山訓練基地的火車裝卸站,火車運輸板寬度竟比朱日和略窄一些,運輸車的位置更加不好把握。

“注意車輛重心的投影,位於車地板縱、橫中心線的交點上,輪胎左右邊距要保持一致……”引導員四級軍士長陳輝大聲吼道。

“吼”聲中,一輛輛車緩緩駛向板車,精准停在裝載平台上。

“迅速集結!”“一、二、三,拉!”“車輛已駛入預定位置,現在開始加固……”一個個被五花大綁的“粽子”最終被穩穩安置在了火車平板上。

“下大力開展鐵路運輸訓練,能夠使指戰員熟練掌握鐵路運輸流程和相關專業技能,有效提升運輸投送能力和快速反應能力,從而為遂行跨區域任務打下堅實基礎。”該旅一位指揮員說。

搶時間就是搶戰機,未來戰場更加強調“快吃慢”,快速機動、遠程投送能力,是未來戰場上取勝的關鍵所在。

曾經,拿破侖帶領軍隊在冬季迎來“轉折性失敗”。有軍事專家說,與其說寒冷是他們最大的敵人,莫若說遠程投送、遠程保障能力是他們最大的短板。試想,如果當時他們遠程投送、遠程保障能力足夠強大,可能就不會陷入大量非戰斗減員、裝備不能發揮效用的困境。

戰爭實踐表明,機動是貫穿所有作戰行動的鏈條,是通往勝利和成功的大門。自從2020年到現在,這支有著“草原狼”之稱的藍軍部隊,已經2次千裡機動、離開草原,赴陌生地域參加實戰化演習。

去年10月,這支部隊赴外地參加演習之前,朱日和已經開始下雪。走一路,打一路,思考也伴隨了一路。張磊的工作筆記上單列出一張“問題清單”,記錄著一個個亟需解決的冬季訓練問題——

車內外溫差大,車窗上容易凝成霜,鐵路裝卸載平台訓練時,引導員和駕駛員視線配合、溝通不暢,減慢了裝卸載的時間﹔

中原地區與朱日和溫差較大,鐵絲變脆、剛柔度變低,特別是在固定大型裝備時需要預先考慮承壓冗余﹔

運輸車冬天電量流失變快,油管容易凍裂……

這本工作筆記的扉頁上,還寫著這樣一句警語:“最嚴重的問題,是看不到問題﹔最有效的行動,是馬上行動。”

全面鍛煉全域作戰能力,永無止境。在實現全域作戰能力、全面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的征途上,還有更多“舒適區”需要他們邁出、跨越……(程雪、楊鵬飛、楊健)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