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退役軍人事務部典型宣傳報道

班主任是退役女兵,這也太帥了!

2022年01月14日09:52 | 來源:一號哨位
小字號

田京京是一名退役女兵,也是北京市陳經綸中學分校小學部六年級的班主任。這些年,她一直用軍人情懷帶領班級進步,包括運用哨位日歷讓孩子們寫“回令”,激勵他們成長。

近期,中國退役軍人·融媒體記者採訪了她,來看看她和孩子們的故事吧。

田京京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快。走路快。明明並肩而行,沒走出幾步,發現同行人已經丟在后面。她扭過頭急急地喊,“快點快點”,腳步仍如流星,絲毫沒有停步的意思。

說話快。說起自己的學生,血液迅速向面部聚集。於是,嘴巴像一挺燒紅了槍管的機關槍口,噠噠噠噠,瘋狂掃射,任誰也阻擋不住。

“小學六年級,人生第一場戰斗,現在已經到了沖鋒的時候,就得快。”田京京直言直語,給自己的特質找到合理的注解。說話間,她呼地站起身,刷拉翻開書,快步走到講台上,用手揮出一個前進的動作,似乎真的到了戰場上,她正指揮著自己的千軍萬馬沖向前沿陣地。田京京是北京市陳經綸中學分校小學部六年級班主任,也是一名退役軍人。

服役期間的田京京。受訪者供圖

當兵

2002年的12月格外寒冷,卻沒能擋住一個大學女生的從軍熱忱。田京京是京郊房山人,她從小生活的村庄,與北京衛戍區某防化團一牆之隔。她喜歡軍人,崇拜軍人,渴望長大后自己也穿上帥氣的軍裝。首都師范大學二年級,好消息從天而降:部隊要從學校招收一批大學生從軍!報名、體檢、政審……田京京悄悄進行著,她在心裡說,這次機會,絕不放過。

接兵干部很高興。首批大學生士兵、正式黨員、連續5年北京市三好學生……這樣的條件,踏破鐵鞋無處覓。

田京京的媽媽很不贊成。放著好端端的大學不上,當的哪門子兵,趕緊畢業當個老師多好。

濟南軍區空軍通信總站的女兵們不理解。“有病”,所有人做夢都渴望擁有的東西,她身上都有。別人把當兵當跳板找出路,而她卻是矯情的“圓夢”!從此,部隊出現了奇葩的一幕:黨員大會上,端坐著一位連軍銜都沒授的小新兵﹔各營各連的春聯,被這個小姑娘一揮而就﹔連隊的黑板報,她連寫帶畫,每次都是精品﹔演講會上,她聲情並茂,每次都讓官兵紅了眼圈……部隊很希望她留下,可是學校隻能保留學籍兩年。2004年,田京京將《解放軍報》塞滿皮箱,帶著一枚優秀士兵的獎章和滿心的遺憾,回到了首都師范大學。、

當班主任

離開了軍營,離不開的是情懷。記者走進田京京的班級,似乎走進了一個戰斗班排。班風、班徽、班訓、班規,甚至班級口號、班級文化、班級微信號和視頻號,一樣也不少。“忙,費精力費時間,但是我樂在其中,這樣,我的班級就有了靈魂,就有了戰斗力,就是一個戰無不勝的集體。”田京京很自豪。

“就是喜歡,忍著不吃零食也要買。”記者發現,這裡的軍事元素比比皆是:筆筒是炮彈殼做的,星空迷彩的手辦隨處可見,台歷是一本軍旅風十足的“哨位日歷”。

“比如哨位日歷,我每年都要買很多本,給我自己,也給我的學生。日歷上每天都有‘口令’,我和孩子們填寫‘回令’,別看這一來一回,一問一答,對生活對學習對人生,就有了不同的認識和高度,再做事情的時候,起點就不一樣了,這是對一個孩子一生的發展負責。”看的出,她把她的學生當成士兵來帶,以期用自己的軍人底色,帶出“一支優秀的隊伍”。田京京和同學們寫在其中,成長在其中。這些口令不但是同學交流、家校交流、親子交流的心靈港灣,也成為班級文化建議的抓手,她借助口令填寫發現班級問題,掌握班級動態,了解學生內心,解決棘手矛盾,傳遞班級正能量。

從軍時間不長,得到的歷練卻多不勝數。

田京京說:“這兩年的軍旅生活給我很多啟示,也形成了我很多品格,不怕苦不怕累,有擔當有作為,沒有任何困難可以擋得住前進的步伐。”工作14年,她一直擔任班主任。2013年開始,又兼任年級組長。這樣的生活久了,她成了名副其實的孩子王,離開學校一步,她心裡就感覺不安﹔過個寒暑假,她都要鬧毛病。每天,她像上緊的發條,拼命地沖刺。為了孩子,為了學校,也為了自己。

“我所帶的班級,就像學校的一支突擊隊、先鋒隊,無論是課間操,還是運動會,無論是國旗班,還是籃球賽,都是年級的標杆和榜樣。讀書節、藝術節、科技節,在各種活動和賽場上,他們毫不遜色,奮勇爭先。見第一就爭,見榮譽就上,和一名戰士沒有兩樣。”

田京京自己也是拼命三郎。疫情期間,朝陽區開發“生命教育與安全”課程,統一線上教學。很多技術,她都不懂,領導找到她,她二話不說,連夜買來電腦,找專門資料學習,請專業人士輔導。從備課到錄制,整整10遍,終於實現音畫同步。錄制成功時,一直守在門外的學校領導跑進來,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

離開部隊后,田京京仍舊堅持著很多習慣,五公裡跑步一直保持在25分鐘以內的配速。2018年,她又喜歡上馬拉鬆,線上線下,次次不落,僅獎牌就得了15塊。“2021年10月,我中簽了北京馬拉鬆,從天安門跑到鳥巢,想想就激動得睡不著。北馬是運動界的頂級國馬,隻有好成績還不行,還要通過抽簽。可是因為疫情,這次又取消了。”田京京一臉遺憾。

當媽媽

田京京有一堆的榮譽:“陽光杯”優秀班主任、北京市中小學生喜歡的班主任、優秀共產黨員、先進班集體……

“不拋棄不放棄,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一股勁。淺嘗輒止,什麼事情也做不好,更不可能成功。”田京京看過很多電視劇,最喜歡的還是《士兵突擊》。她喜歡帶孩子做每一件事,做到極致。

班裡有個孩子叫東東(化名),她寫字和其他孩子完全不同。比如“田”字,她一會兒寫成甲,一會寫成由,一會又寫成申。職業敏感讓田京京意識到,東東可能存在讀寫方面的障礙,便將自己的意見告訴了東東媽媽。家長並不認可,“我的孩子只是基礎差一些,她沒上過學前班”,還認為是田京京教育無方,不想帶拖后腿的孩子。東東的病情飛速惡化,連大小便都不能自理了。到醫院一檢查,是一種罕見的染色體異常遺傳病,影響了腦部發育。

東東媽媽淚水如注,和她相擁在一起。作為母親,田京京深深理解這位年輕媽媽內心的悔恨與痛苦。作為老師,她更認識到一個生命的成長,需要接納。住了很長時間醫院,東東終於回到學校。對這樣的學生,田京京不放棄,反倒另眼相看,動員所有同學幫助她,“老師要以愛育愛,學生也會學會愛。”愛的力量,讓東東身體和智力的恢復超出預期,她已經趕上學習的進度,成績在逐步上升。

實際上,這時候的田京京,扮演的是一個母親的角色。“教育是愛,更是責任。直面現實,扛起責任,奇跡就會出現。”田京京又給記者講起另一個故事:明明已經是初中一年級的大男孩了,但他還是經常發微信,告訴田京京有多麼想她。明明曾是班裡的混世魔王。

開學第一天,同學們都端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隻有他在地上四處亂爬。一了解,明明在幼兒園時就調皮,必須有專人負責管理。來到田京京的班級后,她每天盯著明明寫作業,每天單獨給他開小灶,一點一滴培養學習和行為習慣。整整5年,到六年級的時候,明明在她和全班同學的呵護下,完全變了一個人:運動會的項目不是強項,就因為班級參與少,他勇敢報名﹔學習突飛猛進,地理還考了全班第一名。

5年時間,1000多個日子,陪一個孩子走上“正軌”。田京京覺得值。

“田老師,我的生命中有您,真好!”“您的身上總有一道光,照亮著我們,吸引著我們……”付出了很多愛,也收獲了很多愛。有名高三學生逃課半天,就為了給她送自己親手制作的餅干﹔知道她喜歡故宮的書簽,那位匿名郵寄來書簽的同學,她至今也不知道是誰﹔-7℃的跨年之夜,一群已經畢業的孩子站在學校門口等她,一聊就是一個多小時。

家長吃醋地說,“知道你們關系好,就不能找一個暖和的地方聊嗎”?“可是那時候,大家聊得那麼嗨,誰也沒覺得冷啊?”田京京一臉真誠。(呂高排)

來源:中國退役軍人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