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退役軍人事務部典型宣傳報道

退役后當體育老師,這個老兵愛情事業雙豐收!

2022年01月14日10:04 | 來源:中國退役軍人
小字號

編者按

退役軍人經歷了部隊的淬煉,政治堅定、素質全面。退役軍人進入校園從事教學和行政管理工作、參加志願服務,對學校、學生和退役軍人自身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近日,中國退役軍人·融媒體記者走近部分中小學校和退役軍人教師,對他們進入校園、服務教育的事跡進行深入採訪報道,與讀者共同見証新時代退役軍人的風採和精神風貌。

1月6日下午1點半,京郊來廣營的北京景山學校朝陽學校。

張寶旺像往常一樣急匆匆地換上運動服來到籃球館,他馬上要為五年級的學生上一堂室內籃球課。

2022年1月6日下午,張寶旺正在給學生們上籃球課。侯坤 攝

今年是張寶旺在學校工作的第7個年頭。2011年11月,張寶旺作為北京體育大學首名碩士研究生參軍入伍,服役於武警黑龍江省總隊哈爾濱市支隊,2013年12月退出現役。研究生畢業后,張寶旺選擇來到基層任教,成為一名普通的體育老師。

張寶旺,1987年出生於山東濟陽。小時候母親在家務農,父親常年在外工作。因為家庭條件不好,張寶旺打小就養成了好學上進、獨立要強的性格。“考取師范,教書育人”的夢想像一顆種子早早地在他心中生根發芽,成為張寶旺一生的願望。

經過發奮努力,2006年張寶旺也順利考上曲阜師范大學體育科學學院。

讀研期間的張寶旺。受訪者供圖

2010年,張寶旺本科畢業后如願考上了北京體育大學運動人體科學學院。作為國內最好的體育類院校,他報考的運動人體科學專業運動解剖學方向那年在全國隻招了3個人。

“家裡三個男丁,我要是不去,咱家就沒有當兵的延續了!”張寶旺的父親是一名退役軍人,曾在部隊差點提干,他從小受到父親耳濡目染。家裡大哥近視,二哥身體傷病都沒能當成兵。為了彌補家庭和自己內心遺憾,2011年11月,正在讀研二的張寶旺瞞著家人報名參軍。

2012年7月,在黑龍江服役期間的張寶旺參加狙擊手培訓。受訪者供圖

張寶旺參軍的決定在北京體育大學引起了不小的轟動。作為北京體育大學有史以來第一個應征入伍的在校碩士研究生,研究生院領導專門為他組織歡送會,很多同學也深受他參軍的影響。2013年7月,他所在研究生班畢業拍集體照,因為張寶旺的缺席,同學們合影時都高呼“寶旺”。

來到部隊,張寶旺被分配到武警黑龍江省總隊哈爾濱市支隊,成為一名武警戰士。訓練上的刻苦和沉穩的性格,他很快被選拔參加支隊的狙擊手集訓。不同於其他兵種專業,一名優秀的狙擊手背后是大量枯燥而艱苦的基礎訓練:炎炎夏日的夜晚,他趴在草窩裡任虫咬蟻噬默默潛伏﹔冬日零下30度無極限軍姿低溫訓練,他站立4小時滴汗成冰巍然不動……高強度的訓練,一點一點在挑戰著他的身體和心理極限。

2013年8月,張寶旺在鬆花江抗洪搶險一線。受訪者供圖

在張寶旺執勤的哨位旁有一排白楊樹,日夜陪伴著他和戰友們,也見証著他的成長和奉獻。在部隊服役2年,因為表現優秀,張寶旺多次被選派執行重大任務,先后三次獲得嘉獎,兩次被評為“優秀士兵”,還被授予一枚“衛國戍邊”紀念章。

2013年12月服役期滿,張寶旺懷著對部隊的不舍返回學校繼續完成學業。

北京體育大學運動人體科學專業,是迄今為止我國體育科學領域唯一的國家級重點學科,被譽為“中國體育科學家的搖籃”。

2015年7月,一直在學院運動與體質健康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學習的張寶旺研究生畢業,他面臨諸多選擇。

“雖然有很多機會到其他崗位工作,但我更想成為一名體育老師。”畢業時,張寶旺的同學大都進了科研機構或去大學任教,而他卻來到了北京景山學校朝陽學校。張寶旺也是學院那年唯一一個畢業后到基層一線當體育老師的畢業生。

從高校到學校。優秀的專業知識和廣闊的發展平台,讓張寶旺卯足了干勁兒。

2022年1月6日,正在給學生們上體育課的張寶旺。侯坤攝

北京景山學校朝陽學校是一所九年一貫制的義務教育學校。為准確掌握學生的體質健康和運動參與狀況,張寶旺運用運動與體質健康、運動解剖學等專業知識,為學生建立個性化健康檔案,定期對學生肥胖、視力不良、力量、耐力相關數據進行分析,有針對性地干預指導。課程設計上,他結合教學實際,開設特色體育拓展課程,積極探索創新集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和專項運動技能為一體的教學模式。

“籃球運動需要具備跑、跳、投多種運動技能,能迅速促進身體發育,提高機能,還能活躍身心。”為了讓學生迅速提升身體素質,張寶旺為他們開設了籃球、跑步、跳繩、網球等多種選修課程,他還親自為學生制作卡片,監督他們每天跳繩打卡。30個、50個、100個……現在二年級學生甚至每分鐘能跳到200個。很多孩子甚至帶動全家、小區裡的大人和孩子一起加入到了跳繩運動中。

2020年10月,張寶旺帶領學校網球隊參加北京市朝陽區中小學網球比賽。受訪者供圖

建校第一年,張寶旺就組建了校網球隊。第一次參加北京市朝陽區首屆中小學生網球聯賽,球隊就取得丙組第一名的好成績。六年來,他帶領校網球隊活躍在北京各個網球比賽賽場,取得了諸多榮譽。2021年5月,他帶隊參加北京市體育傳統項目學校網球比賽取得女團一等獎、男團二等獎、團體總分第三名的好成績,也使得學校一躍成為北京市朝陽區有一定影響力的網球特色學校。

體質健康不斷提升,孩子們也感受到了運動帶來的歡樂。

1月6日下午,張寶旺的籃球體育課上。課堂氣氛時而嚴肅,時而歡聲笑語。孩子們聚精會神聽著他講解技能,活力滿滿地進行各種運球比賽。

“你瞅瞅他們的精氣神,站姿挺立、行動敏捷、精神飽滿、紀律嚴明,跟以前太不一樣了!”看著自己的學生,張寶旺臉上洋溢著自豪和欣賞。

2022年1月6日,張寶旺在給學生們上籃球課。侯坤攝

軍人的氣質,科學靈活的教學方式,讓張寶旺的體育課成了最受孩子們歡迎的課程。有時由於學校課程安排跟學生分開一段時間,當孩子們再看到他時會興奮地一窩蜂沖過來,緊緊抱住他的大腿,圍著他開心地打鬧。

成為大家眼中名副其實的“孩子王”,張寶旺的內心無疑也是幸福的。

“張老師,你當過兵嗎?我長大了也要像您一樣去當兵!”

一次張寶旺帶學生們郊外活動,一個三年級的學生突然跑來問他是不是當過兵。看到自己帶給孩子的影響,張寶旺覺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但比起內心的觸動,看到越來越多的戰友成為自己的同事,張寶旺更加激動和興奮。

張寶旺上籃球體育課的同時,教學樓一樓的音樂教室裡傳來陣陣悠揚的琴聲。此時,90后退役女兵黃夢琦正在給學生們上音樂課。黃夢琦是福建福州人,畢業於中國戲曲學院戲曲表演專業,2014年至2016年服役於火箭軍某基地,2019年她來到學校任教,除了教授學生們音樂課,她還負責學生京劇社團活動。此外,班主任和體育教師劉亞畢業於北京體育大學,曾服役於武警江蘇省總隊﹔道德與法治教師范城愷,曾服役65集團軍﹔行政職員高靜,曾服役於總后某后方基地通信站……

2021年12月,90后退役女兵、音樂老師黃夢琦帶著學生參加全國第十二屆“國戲杯”學生戲曲大賽。受訪者供圖

這幾年,學校源源不斷迎來了很多退役軍人來校工作,“戰友圈”越來越大。學校黨支部書記陳連林也看到了退役軍人為學校建設帶來的推進作用。

“這些退役軍人中,既有從事一線教學工作的,也有從事行政管理的。退役軍人的身份背景是獨有的德育教育資源,也成為學校師資隊伍中獨特的風景!”陳連林介紹,退役軍人豐富的閱歷和良好的紀律性、執行力,以及對教育的高度認同感是學校建設發展中最需要的職業素養。張寶旺和戰友們的加入,為學校教師隊伍建設發揮了很好的推動促進作用。

2019年10月,張寶旺作為代表在國慶70周年群眾游行活動第五分指總結大會上發言。受訪者供圖

陳連林也坦言,希望從機制上讓學校有更多途徑和渠道走進軍營、走入軍校,挑選到優秀的退役軍人。同時他也希望更多有志於從事教育工作的退役軍人能夠進入校園,投入教育行業。學校也盡可能在職業提升和專業發展上,為他們搭建和提供各種平台,給予更多關注。

心懷夢想努力前行,一分付出一分回報。2018年,張寶旺被學校黨支部批准成為了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2019年,他被學校推薦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群眾游行活動,有幸和5000名首都各界群眾一起組成第36號方陣“祖國萬歲”。2020年,張寶旺被任命為學校管理處副主任,負責學校的后勤工作。

2019年10月,張寶旺(右一)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群眾游行活動。受訪者供圖

事業順利的同時,張寶旺也收獲了愛情。

2015年,張寶旺和畢業於外交學院英語口譯專業的金鑫相識。隨著交往的深入,金鑫被張寶旺身上軍人的氣質以及真誠和質朴深深打動。2015年,金鑫跟著張寶旺一起來到北京景山學校朝陽學校,成為一名英語老師。2017年12月,他們舉辦了婚禮。2年后女兒出生,小兩口給孩子取名璟兒,“璟”取景山學校之意。

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張寶旺一家。受訪者供圖。

工作7年,一路走來,張寶旺已經完全融入到學校教學和管理工作中,也成為了孩子們非常喜歡的體育老師。從體育高材生到優秀士兵,再到基層體育教師,張寶旺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當初的夢想。

下午2點半,上完籃球課的張寶旺回到辦公室,來不及喝口水就趕緊換下身上的運動服急忙前往樓上處理辦公設備維修事宜,這已經成為他工作的常態。身兼教學和后勤管理工作的他比以前更加忙碌了,但也變得更加充實。

採訪當天,在學校教學樓負一樓的辦公室裡,張寶旺侃侃而談。身穿羊毛衫、牛仔褲,腳上一雙並不太搭的“07式”作戰靴多少讓人覺得有點“格格不入”。張寶旺說,自己喜歡穿作戰靴的感覺,總覺得自己渾身有用不完的勁兒。

“孩子是咱國家的未來,希望身邊有越來越多的戰友吧!”提及最大的願望,張寶旺說希望更多戰友加入教師隊伍,說這句話時他的眼神堅定,充滿希望。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