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退役軍人事務部典型宣傳報道

從陸戰隊女兵到班主任,這誰不服啊

2022年01月14日10:11 | 來源:一號哨位
小字號

黃密密,女,浙江省青田縣禎埠鎮人,2015年入伍,曾服役於海軍陸戰隊某旅,2017年退役,2021年畢業於河北外國語學院,現為青田縣華僑國際學校教師

穿上海軍藍實現軍旅夢

生活中的黃密密。受訪者供圖

2015年,剛剛成為准大學生的黃密密經過層層嚴格選拔后,成為了一名海軍戰士。從此長發剪短發,筆杆換鋼槍。到了部隊后,爽朗的性格使她快速適應部隊生活,在刻苦訓練下,她很快成長為一名連隊尖兵,如願以償被“尖刀部隊”海軍陸戰隊選中,經歷更殘酷的挑戰。

特種射擊、負重訓練、攀登索降、武裝泅渡、散打劍術、野外演習……這些超負荷的訓練是作為海軍陸戰隊“兩棲霸王花”每天必經的課目。如今回憶起來,依舊讓她刻骨銘心。

在海軍陸戰隊服役期間的黃密密。受訪者供圖

作為女子偵察兵,要拳拳生風,刀刀見血,槍槍必中,還要有實時感知戰場環境的聰敏頭腦。所謂軍中木蘭,淬火成鋼,要做就做排頭兵,當兵就當最好的!黃密密不僅能單槍匹馬闖“敵陣”,也能捕捉俘虜探敵情,水深千尺會泅渡,山高萬丈敢攀登。

作為戰士,她已經忘記了自己的性別,隻記得手握鋼槍保衛人民。那時候的她,心有猛虎,薔薇細嗅。汗水、淚水和戰友情是她的青春。

褪下的是軍裝不變的是初心

河北外國語學院就讀期間的黃密密。受訪者供圖

兩年的部隊生活既漫長又短暫。

2017年,黃密密回到了大學,重新成為一名學生,同時也有了新的目標。大一參加校級大學生職業規劃大賽,黃密密取得第一名,此時的她已經將“回鄉教書”納入人生規劃。大學裡的黃密密是一個名人,她擔任班長,集體管理本是眾口難調,但她的令行禁止與個人魅力讓大家信服。她時常講述自己在部隊的經歷,也踐行著一個退役軍人的榜樣力量。她希望通過個人力量告訴大家,退役軍人這個集體值得尊重與敬佩。

每周例行的班會,原本只是同學們一起討論班級事項。但作為班長的黃密密都會講述她從軍的故事,國防教育也成為她們班級班會的固定內容。黃密密“兩棲霸王花”的故事也吸引了許多其他班級的同學駐足觀看。

豐富多彩的軍旅生活吸引了很多同學,更有幾名同學在她的感染下應征入伍。即使褪下軍裝,但她永遠沒有忘記自己曾是一個軍人,即使離開了部隊,她對部隊的熱愛一直存在。

我的老師曾是特種兵

2021年,黃密密從河北外國語學院畢業。雖然家人常年在北方工作,但對家鄉多年情感促使她做出大膽的決定,她要一個人跨越山河回到家鄉教書。她從小就想做一名人民教師,現在她要追尋自己的教師夢。

回到了家鄉縣城,她成為縣華僑國際學校華僑班的班主任。剛來到學校的她對一切都充滿了未知與疑惑。我能帶好孩子們嗎?我能教好他們嗎?

軍訓期間,黃密密和學生們同生活同訓練。受訪者供圖

高中軍訓,作為班主任的她要和同學們一起參加。后來,同學們才知道自己的班主任和軍訓教官一樣都曾是軍人,並且曾是特種兵。

軍訓中間休息時,學生們附和著讓黃密密表演節目,她為大家唱了一首《海軍陸戰隊之歌》。孩子們都被震撼了,原來那個溫聲細語的老師居然可以這般豪邁血性。

華僑班的學生大多是在海外長久居留華僑的孩子,他們從小在國外長大。黃密密希望通過自己的言傳身教,不僅讓孩子們的學業提高,更要讓孩子們樹立起濃濃的家國情懷。華僑班的孩子們中文基礎薄弱,崇尚自由。她和孩子們一同跑操,同吃同住,潛移默化一點點影響著孩子們。

黃密密正在為學生上消防安全課。受訪者供圖

如今的黃密密在校園追隨著青春的氣息。老師每一天都很忙碌,但她內心更多的是幸福。她看著這些孩子,就像班長看著自己的戰士一樣,孩子是祖國的希望。此生無悔生華夏,不悔戎裝換霓裳,黃密密的故事仍在繼續。

她守護著軍人的使命,換另一種方式回報著祖國,即使退役也毫不褪色,用橄欖枝繞著三尺講台,用三寸舌、三寸筆育三千桃李、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