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江西總隊為幫扶村扶持40余個特色產業——

“一村一品”行動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1月19日08: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元旦剛過,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區大田鄉大坳村的豆芽加工廠就開工了。村民們在生產線上忙碌著,為即將發往各地的產品進行最后的檢查封裝。一旁,駐村幫扶的武警江西總隊官兵幫助村民全程直播。

“感謝武警官兵,幫我們找到了打開致富大門的鑰匙。”大坳村黨支部書記陳宗鴻說,2015年以來,該總隊為村裡援建了豆芽加工廠,吸納15戶貧困戶就業,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截至2019年底,該總隊幫扶的20個貧困村全部脫貧。

“脫貧摘帽不是最終目標,振興鄉村經濟,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的日子,是我們的追求。”為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該總隊工作組充分挖掘大坳村豐富的野生油茶資源,邀請地方專家、企業多方論証,為村裡建起茶油加工廠,打造特色產業。如今,加工廠已與國家油茶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達成合作意向,成為該中心油茶科研基地,茶油產銷之路更加暢通。

根據不同村庄的位置、環境、人口、傳統產業差異,該總隊為每個幫扶村量身打造增收計劃並爭取形成特色產業,發揮集群優勢。他們在南昌市安義縣馬源村,幫助村民引進百果園種植項目,帶動村民持續增收﹔在贛州市定南縣長富村,援建光伏發電產業,擴大村民經濟來源﹔在安義縣吊鐘村,發展香菇種植產業,“以購代捐”簽訂定向採購協議……在“一村一品”行動的帶動下,40余個特色產業成為老區人民穩定增收、振興鄉村的重要支撐。

“現在自來水通到了家家戶戶,日子越來越有奔頭!”宜春市溫湯鎮田心村脫貧后,隨著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村裡原有的蓄水設備難以滿足生產生活用水需求。該總隊經過現地考察,決定為村裡援建蓄水池、增設加壓泵,鋪設長達萬余米的輸配水管道,建成了“池相連、管相通”的高效輸水系統,解決了影響經濟持續發展的難題。下一步,他們還計劃扶持田心村開發“桃花園”特色旅游項目,發展金柚、金菊種植等特色產業。

“總隊定點幫扶的20個鄉村,脫貧前人均年收入隻有2000余元,現在基本都達到了1萬元。”該總隊領導介紹,軍地支部結對子、醫療服務進村、助力文化建設等一系列幫扶舉措,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力,老區人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寬。(劉強)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