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拓展實戰化衛勤救治訓練新途徑

——部隊衛生人員借助地方醫療資源開展技術能力培訓的一組新聞

2022年01月19日08:3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圖①:東部戰區某場站醫療骨干參與地方直升機救護轉運演練。李雅靚攝

圖②:火箭軍某部組織一線醫護人員戰傷救治比武考核。胡 耀攝

圖③:聯勤保障部隊第909醫院野戰醫療隊進行戰場救護演練。林美娜攝

近日,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聯合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部署組織在全軍師以下部隊衛生人員依托“120”等地方院前醫療機構和醫院開展技術能力培訓工作,創新實戰化救治訓練方式,拓展部隊衛生人員技術能力生成途徑。去年以來,各戰區遴選部分軍種部隊與駐地院前醫療機構試點建立軍地融合培訓機制,簽訂軍地協作培訓協議,選派部隊衛生人員至駐地院前醫療機構和急診、ICU等科室實踐,取得較好效果。請看本報記者發來的一組報道。

第73集團軍——

聯動培訓,鍛造戰傷急救力量

“初上戰場的新兵可能會因為緊張、焦慮導致應急性胃潰瘍,嚴重的會出現咯血等症狀……”近日,第73集團軍某旅的一場經驗交流會上,剛在駐地120急救中心完成聯合培訓歸來的醫療留治組組長王成龍悉心與大家分享集訓心得。培訓期間,他共參與了100多例創傷救治,經歷了23場手術,記下厚厚一本學習筆記,大量寶貴的臨床經驗讓他受益良多。

該集團軍衛生處處長夏繼斌介紹,基層衛生人員手術機會少、臨床經驗不足、培訓難度大,對戰傷缺乏直觀認識。去年,他們聯合駐地120急救中心開展基層衛生人才培訓,著力補上現場急救技能弱的短板。軍地通過聯合培訓、派駐跟訓、集中輪訓3種模式,不斷摸索地方醫院和部隊醫療衛生機構聯動培訓的有效路徑,助力基層衛生骨干提升現場急救能力。

不參與實救實治,難以形成過硬的衛勤保障力量。該集團軍與駐地120急救中心和地方醫院,確定了基地為主、體系為輔、駐地補充的聯合培訓思路,將集團軍醫院作為軍地聯合培訓基地,選送基層衛生骨干參加體系醫院組織的急救技能培訓班。對於遠離體系醫院或體系醫院未承擔當地120急救任務的,則直接送往駐地相關醫院開展聯合培訓。

得知能到地方醫院參加聯合培訓的消息后,該集團軍某旅衛生員徐成第一個報名。徐成心中始終有個“陰影”。一次旅隊組織戰術考核,在武裝10公裡奔襲的終點,一名戰士突然出現昏厥症狀,徐成現場進行緊急救治,但情況不見好轉。徐成一時手足無措,這時衛生連官兵及時趕到,經過一番緊急救治,那名戰士終於轉危為安。

如果再遇到此類緊急情況,自己還是沒有成熟可用的救治手段,怎麼辦?這段經歷更加堅定了徐成參與更多病例救治、獲取救護經驗的決心。在集訓中,他跟著120急救中心教員認真學習、刻苦訓練,最終如願以償拿到了急救証,同時也獲得了參與120急救中心救護出診的資格。

“見血見傷的臨床急救經歷,讓我的現場急救能力越來越強。”3個月培訓中,徐成共參與了37次急救任務,對緊急止血、包扎、固定、后送等相關流程進行了深入學習,為他今后執行一線救治任務提供了堅強的技能支撐。

“出動急救任務的人員如何配備才合理”“根據前方傷情我們可以設置哪些預案”“是否能夠通過通信裝備實現傷員情況的數據共享”……如果放在以前,作為營衛生所所長的蔡艷洲很少對這類問題深入思考。在去年的聯合培訓中,蔡艷洲將基層營連衛生室和地方專業醫療科室的情況進行了對比分析,發現諸多不足之處。

“營連衛生室和急救中心派駐點的定位非常相似,有需求的病人都講究快速流轉,急救流程要簡潔快速,途中處置要准確合理,確保盡快送達指定救治點位。”蔡艷洲說,“地方醫院由於常年面臨人流量大、業務繁雜的現實,這套流程的很多做法十分值得學習。僅僅是輸液的領藥、配藥、觀察等過程,我就整理了10余條改進事項。”

“聯合培訓不僅僅是把受訓學員放到地方醫院學習技能這麼簡單。”該集團軍醫院政委陳明花說,通過參與實際的診療和業務開展,引發參訓者對建強基層衛勤保障力量的思考,激發研究相關問題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帶動實戰背景下基層一線救治能力的提升,是此項活動蘊含的更深層次的意義。

第80集團軍某旅——

分層培訓,掌握救護實操技能

■李開源 本報記者 孫興維

“初步檢測燒傷面積達50%,迅速建立雙股靜脈通路,打開呼吸機和心電監控……”寒冬時節,在山東省萊陽市中心醫院,一名重度燒傷患者通過綠色通道進入ICU接受手術。整個前期救護過程僅用了十幾分鐘,讓全程參與救治的第80集團軍某旅軍醫張瑞不禁感嘆:救人如救火,地方醫院醫生技術精湛、忙而不亂。

“基層部隊衛生人員理論功底扎實,但實踐經驗相對不足,個別人員如果突然面對危重病患時容易手忙腳亂。提升基層衛生人員戰傷救治能力,必須讓他們置身救援一線。”去年以來,第80集團軍某旅積極籌劃協調,與駐地某中心醫院簽署共建合作協議,依托三甲醫院雄厚的醫療資源,選派衛生人員開展實地參訓踐學,拓寬基層醫療骨干培訓路徑,進一步提升部隊衛生人員現場處置能力。

選派參訓採取“急診120+X”模式。他們將院前醫療急救、院內急診和專業科室培訓相結合,區分軍醫和衛生員兩個層級,分別設定培訓路徑。其中,軍醫以院內急診科、普外科、骨科等與戰創傷救治密切相關的科室培訓為主,急診科培訓時間每批次不少於1個月﹔衛生員以院前醫療急救跟車培訓為主,時間每批次不少於1個月。

“急診科工作的突出特點是急、危、重。就診的患者大多突發急病,需爭分奪秒及時搶救與護理,這類情況在基層部隊很少遇見。”分配到急診科工作的衛生員王汝龍曾是戰友口中的佼佼者。在部隊,他處置官兵身上出現的各類傷病時得心應手,但在急診科遇到的各類情況讓他“露了怯”。

一次,醫院收治一名受傷患者,因創傷面積大、出血量多,必須馬上手術。情況緊急,醫生讓王汝龍立即為患者開放靜脈通路。當輸液、輸血和靜脈給藥等數條靜脈通路全部建立后,王汝龍已是滿頭大汗。“這才感受到什麼才是真正的實戰。”雖然沒有出現差錯,但動作遲緩。術后,王汝龍虛心向醫護人員請教,並對自己的表現做了深刻檢討。

“我們戰斗在沒有硝煙的戰場,救治好受傷的戰友是我們的使命。精湛的醫術是提升戰傷救治能力的前提,做到穩而不亂,才能遂行各類衛勤保障任務。”不少參訓的軍醫和衛生員都對戰傷救治有了新認識。曾參加醫院培訓、目前在中國第9批赴馬裡維和部隊參與維和任務的軍醫王鵬深有感觸。在維和步兵營執行任務期間,他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在戰場救援、衛生防疫方面的突出表現贏得了維和官兵的肯定。

為進一步推進醫療衛生領域交流,加快形成要素齊全、領域廣泛、效益為先的新發展格局,該旅在完成部隊傷病員救治任務的基礎上,積極借助地方醫療衛生資源優勢,持續探索加強醫護、急診等方面的合作,助推部隊衛勤保障能力建設。據悉,參訓的衛生人員不僅在各類演訓任務中嶄露頭角,更是在去年底的自救互救考核中,取得全體優秀的好成績。

火箭軍某旅——

雙向共建,提升衛勤保障能力

■孫 波 錢 焜 本報記者 孫興維

“屏住呼吸、側身……”新年伊始,一款先進的DR數字化X線攝像機投入使用,身穿防護服的放射技師、火箭軍某旅上士王暉正在操作儀器,為一名戰士進行訓練傷影像檢查。去年,王暉到駐地市人民醫院進修學習,掌握放射儀器操作技能,在參與地方一線臨床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經驗。王暉告訴記者:“以往,官兵出現訓練傷,隻能到地方醫院接受X光檢查。如今,不出營門就能進行這類檢查了。”

這是該旅按照“就近就便、利於戰備”原則,積極借助駐地醫療資源搭建衛生人員能力升級平台,推動部隊醫療保障能力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

“隨著部隊實戰化訓練扎實推進,駐訓中打亂建制的情況越來越多,衛生員分散配屬營連已成為新常態。”該旅保障部部長焦聚峰介紹,衛生員學習交流機會少、診治疾病病種單一、臨床實踐經驗缺乏等問題日益凸顯,這也是火箭軍基層一線醫療保障亟待研究解決的重點問題之一。為此,他們與駐地市人民醫院簽署了一份特殊的“共建協議”:“物資共保、設施共用、力量共融、信息共享”,打造全要素、多方向、高效益的軍地共建醫療保障鏈路,採取軍醫、衛生員“走出去”跟崗進修、實習鍛煉﹔醫院專家、教授“請進來”實地幫帶、輔導培訓……

在安排人員赴駐地醫院學習過程中,該旅重點突出日常訓練中常見的戰創傷自救互救、急診急救、外科救治等技能,提高未來戰場急需、打仗必需的“戰斗衛生員”本領。迄今為止,該旅已有20余名軍醫、衛生員到地方醫院跟崗培訓,返回至一線戰斗崗位,均已具備獨立保障能力。

翻開培訓管理方案,記者發現,除了“走出去”學習外,該旅還著眼戰時衛勤保障思路,按照“請進來”模式,將駐地醫療資源納入戰備方案,進一步建強戰時醫療保障體系﹔聘請經驗豐富的主治醫師和專家教授,帶領部隊衛生人員一同開展病例分析會、重症研討會、遠程“雲課堂”。他們還建立24小時聯系制度,通過遠程會診、精准治療方式,升級完善戰創傷救治服務方案。

整合地方醫療資源,暢通醫療保障渠道。一次,該部戰士小耿意外摔倒導致昏厥。衛生隊初步診斷和處理后,迅速將傷員轉送至駐地市人民醫院,通過綠色通道接受ICU醫護人員緊急治療,直至脫離生命危險。不少官兵表示:“用好社會優質醫療資源,在推動醫療保障能力有效升級的同時,也為部隊練兵備戰提供了強勁支撐。”

這樣的例子並非個例。疫情初期,由於新冠肺炎核酸採樣隻能依托地方醫療機構展開,給營區管理帶來不便。於是,該旅迅即安排4名衛生骨干赴市人民醫院學習核酸咽拭子、鼻拭子採樣、營院消殺防控等防疫操作技能,使地方醫療保障能力精准對接部隊需求。據統計,去年以來,該旅軍醫、衛生員累計為官兵和軍屬核酸採樣累計達2萬余次。

借助地方院前醫療機構和醫院開展一線救治能力培訓,創新實戰化救治訓練方式,拓展部隊衛生人員技術能力生成途徑,記者通過一組關鍵詞來解讀這項工作。

關鍵詞:軍地協作

堅持依法依規、積極穩妥。嚴格遵循國家和軍隊法律法規,在相關政策制度框架下,積極探索軍隊人員至地方培訓制度機制。堅持軍地協作。以軍事斗爭衛勤保障需求為牽引,依據《戰傷救治規則》,緊貼部隊衛生人員職責任務,挖掘依托地方醫療資源,科學設置培訓課目內容,提高戰傷救治能力。堅持試點先行、有序推開。採取分步穩妥推進實施的方式,在前期探索基礎上先行在10個省份深化試點,探索完善配套制度措施,然后逐步在全國全軍范圍內全面推開。堅持頂層設計、緊貼實際。各地方衛生健康部門、院前醫療機構和醫院、師以下部隊結合實際制定細化具體舉措,確保培訓工作落地見效。

關鍵詞:培訓與機構

培訓對象為部隊衛生人員,包括衛生專業技術軍官、衛生軍士和文職人員。承訓機構為地級以上城市由“急救中心+公立三級醫院”聯合承訓,或由承擔院前醫療急救任務的公立三級醫院獨立承訓﹔縣級城市由“急救中心+綜合實力較強的公立綜合醫院”聯合承訓,或由承擔院前醫療急救任務的公立綜合醫院獨立承訓。承擔院前醫療急救任務的軍隊醫院,可作為承訓機構獨立承訓。

關鍵詞:院前急救

培訓採取“院前醫療急救+X”模式,院前醫療急救、院內急診和專業科室培訓相結合,區分軍醫和衛生員兩個層級,分別設定培訓路徑。其中,軍醫以院內急診科、普外科、骨科等戰創傷救治相關科室為主,急診科培訓時間每批次累計不少於1個月﹔衛生員以院前醫療急救跟車培訓為主,時間每批次累計不少於1個月。各類人員培訓內容和能力要求,參照《部隊衛生人員依托駐地院前醫療機構和醫院開展技術能力培訓大綱(試行)》執行。

關鍵詞:人員管理

參訓人員培訓期間管理由所在部隊和地方承訓機構共同負責。軍隊軍級單位保障部門可結合師以下部隊訓練和保障任務、與地方承訓機構距離、承訓機構保障條件等實際情況,與駐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協商確定軍隊參訓人員的管理方式和管理要求,建立考勤登記、請銷假、住宿、檢查抽查等管理制度。

關鍵詞:考評考核

建立完善雙向評價和激勵機制,培訓周期結束前7日內,由承訓機構組織對參訓人員實施技術考核,重點考核理論基礎及實踐操作技能,結合日常表現出具綜合評價意見,評價情況納入參訓人員個人年度考核成績。承訓機構和參訓部隊應對帶教工作認真、責任意識強的醫務人員給予獎勵或表彰,樹立正面導向效應。

關鍵詞:具體要求

軍級單位保障部門要主動與師以下部隊所在省份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建立聯系,對接培訓有關事項。各級衛生行政部門、院前醫療機構和醫院,應當根據部隊需求積極安排承訓工作,提供便利條件。各單位要加大創新力度,及時研究解決試點過程中遇到的矛盾問題,探索形成配套制度規范,以可復制可推廣的試點成果帶動整體籌劃部署,逐步建立完善部隊衛生人員依托地方院前醫療機構和醫院開展技術能力培訓的模式機制,軍地合力拓寬部隊衛生人員成長路徑和技術能力生成渠道。國家衛生健康委和軍委后勤保障部有關部門將聯合跟進督導試點工作規范開展,軍地各級衛生行政部門要加強對試點工作指導和跟蹤問效,不定期抽查各項任務推進落實情況,層層壓實責任。(牛偉萌 孫興維  趙欣)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