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對烏立場分歧凸顯北約內部矛盾

2022年01月28日09:4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烏克蘭接收美國提供的軍事援助物資(資料圖)。

近期,烏克蘭和俄羅斯的關系加速惡化,雙方分別向兩國接壤的邊境地區增派重兵。美國等西方國家渲染稱,俄方可能“入侵”烏克蘭。而在烏克蘭問題上,北約各國採取的應對方式步調不一,北約深層次的內部矛盾因此凸顯。伴隨北約、烏克蘭與俄羅斯的多方博弈,歐洲地區安全局勢或將面臨嚴峻考驗。

美英態度強硬

針對近期烏克蘭局勢變化,美英等國持續加大對俄施壓力度。

一方面,提出嚴厲警告。1月19日,美國總統拜登在上任周年記者會上預測,俄羅斯將對烏克蘭發動軍事行動。他警告稱,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付出沉重代價。拜登敦促西方國家保持團結,讓俄羅斯“為可能發生的侵略行為承擔后果”。美國會參議院外交關系委員會成員克裡斯·庫恩斯表示,美國需保留“最嚴厲的制裁”手段,作為對俄羅斯的有效威懾。

英國副首相兼司法大臣多米尼克·拉布稱,“如果俄羅斯試圖入侵烏克蘭並扶持傀儡政權,將面臨嚴重后果”,英國已做好准備對俄實施嚴厲的經濟制裁。拉布表示,如果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北約將對“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施以制裁。

另一方面,提供武器裝備。1月22日,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美國向烏方提供的重約90噸軍事援助物資運抵烏克蘭,其中包括“致命性”武器及用於在烏東部沖突地區前線使用的彈藥。1月23日,美國國務院一名高官表示,第二批軍事援助物資於當日運抵烏克蘭,美國願意繼續擴大相關支持。

1月17日,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表示,英國決定向烏克蘭提供一批輕型防御性反坦克武器系統,英軍將派員赴烏克蘭提供相關培訓。華萊士表示,英國向烏克蘭提供的反坦克武器系統並非戰略武器,“主要用於自衛和防御”。

此外,北約成員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標槍”反坦克導彈和“毒刺”防空導彈。

德法力求和解

與美英等國的強硬立場不同,德法兩國在烏克蘭問題上顯示出較強的和解意願,力圖重建俄歐對話機制。

德國方面,拒絕向烏提供武器。1月22日,德國國防部長克裡斯蒂娜·蘭布雷希特稱,德國會盡一切努力緩和烏克蘭局勢,德方將於2月向烏克蘭“移交一個完整的野戰醫院”,並提供必要培訓。蘭布雷希特表示,德方不會向烏克蘭提供武器,這是德國政府內部共識。在此之前,德國阻止愛沙尼亞向烏克蘭出口德制武器。

對於德國官方的做法及表態,烏克蘭外交部長庫萊巴指責稱,德國此舉“破壞團結”。

法國方面,呼吁自主與俄對話。1月19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講時呼吁,歐盟國家應與俄羅斯“開展自己的對話”,而不是一味遵從美國和北約主導的外交政策。馬克龍表示,歐盟應在未來幾周向俄羅斯提出一項解決方案,以緩解與俄羅斯的緊張關系。

英國《金融時報》評論稱,馬克龍的相關表態是自兩個多月前美國首次警告俄羅斯可能對烏克蘭發起攻擊以來,北約成員國之間出現公開異議的首個例証,它打破了歐盟和美國在俄羅斯問題上的“統一戰線”。報道認為,歐盟正努力就俄羅斯作出何種行為時觸發制裁達成一致,但成員國對此的認可程度各不相同。

多方展開博弈

總的來看,此次烏克蘭局勢緊張,引發北約內部矛盾加劇。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稱,歐洲戰略體系面臨自1989年柏林牆倒塌以來最嚴峻的挑戰,美國及其盟友推行的“全球秩序”也因此受到打擊。未來,有關各方或將圍繞烏克蘭局勢展開更激烈的博弈。

其一,美國難控局。雖然美國高層近期頻繁向俄羅斯放狠話,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國不會立即對俄羅斯實施制裁,此舉“為時尚早”。拜登此前表示,不會派遣美國軍隊進入烏克蘭,如果北約盟國根據北約憲章第五條集體防御條款發動攻擊,美國對北約盟國負有道義上和法律上的義務,但該義務並不適用於烏克蘭。分析認為,如果烏克蘭局勢持續惡化,美國不排除重演“喀布爾時刻”,在關鍵時刻放棄對烏克蘭的防務承諾。

其二,歐洲難聚合。目前,圍繞俄烏沖突,德法兩國希望依托“諾曼底模式”進行和談。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表示,德國已經了解到俄羅斯要求安全保障的意願,並准備好就聯合協議進行對話。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國則希望持續強化烏克蘭的防務能力,以有效應對俄羅斯的“軍事威脅”。英國《衛報》評論稱,歐盟27國雖然一致表示,如果俄方採取“侵略”行動,將面臨嚴重的經濟和外交后果,但各成員國對發起制裁的條件與形式存在分歧。圍繞烏克蘭問題,歐洲各國的裂痕或將進一步加劇。

其三,沖突難避免。西方媒體普遍認為,在各方斡旋下,俄羅斯對烏克蘭大規模動武的可能性相對較低,但在烏克蘭近期頻繁向西方示好,並向俄羅斯發起挑舋舉動的背景下,不排除俄羅斯未來對烏遂行小規模、低烈度的軍事行動。有關動向值得持續關注。(林源)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