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介紹《軍隊功勛榮譽表彰條例》創新點

2022年02月24日16: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4日電 今天下午舉行的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對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近日印發的《軍隊功勛榮譽表彰條例》進行了介紹。

譚克非表示,《軍隊功勛榮譽表彰條例》頒布施行后,全社會高度關注,全軍官兵備受鼓舞,部隊上下崇尚英雄、學習英雄、爭做英雄的氛圍更加濃厚。《條例》的創新點主要包括:

一是由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發布,在我軍歷史上尚屬首次﹔

二是明確軍隊功勛榮譽表彰項目包括勛章、榮譽稱號、獎勵、表彰、紀念章﹔

三是將軍隊功勛榮譽表彰實施情形拓展為戰時、平時和重大非戰爭軍事行動﹔

四是系統規范功勛榮譽表彰的項目、條件、權限、程序、榮譽標識、待遇、宣揚、管理監督等內容﹔

五是規范軍隊涉外功勛榮譽表彰﹔

六是統一規范軍隊功勛榮譽表彰獲得者待遇﹔

七是體系設計聚焦勝戰、聚力強軍的勛章、獎章、紀念章。

譚克非強調,《條例》的頒布施行,對完善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增強軍事職業吸引力和軍人使命感、榮譽感,教育引導官兵發揚我軍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和英勇頑強的戰斗作風,激勵全軍官兵奮力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關於軍隊涉外功勛榮譽表彰,《條例》明確了我軍對外方人員實施功勛榮譽表彰和我軍人員接受外方功勛榮譽表彰的有關事項,明確軍隊涉外勛章、獎章、紀念章包括“和平勛章”、和平獎章、和平紀念章,主要由軍徽、和平鴿、橄欖枝等元素構成。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