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將敲定輕型坦克方案

2022年03月22日08:2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通用動力公司的“獅鷲”Ⅱ輕型坦克樣車。

據外媒報道,美國陸軍將於今年夏季正式敲定輕型坦克方案。

海灣戰爭以來,美國陸軍一直較為重視地面部隊的遠程機動能力,但隨著裝甲車輛戰斗全重不斷增加,地面部隊的遠程機動能力明顯受限。以M1A2主戰坦克為例,其最新型號的戰斗全重超過70噸,C-17大型運輸機一次僅能運送一輛。在這種情況下,美國陸軍轉而發展輕型化裝甲部隊,由大批輪式裝甲車輛武裝起來的“斯特賴克”旅一度成為美國陸軍的寵兒。然而,隨著單兵便攜式反坦克武器的大量使用,以及其他國家大量裝備更先進坦克裝甲車輛,美國陸軍很快發現,“薄皮大餡”的輪式裝甲車輛在新型反坦克武器和敵方主戰坦克面前,幾乎毫無抵抗力。

近年來,美國陸軍提出“機動防護火力”計劃,目的是為美國陸軍研制一款能夠跟隨中、輕型部隊遠程機動的輕型坦克。美國陸軍要求,新的輕型坦克重量不超過40噸,以保証一架C-17運輸機一次可運送2輛。經過競標,2018年英國BAE系統公司和美國通用動力地面系統公司的設計方案進入測試階段。

英國BAE系統公司的M8輕型坦克設計方案,是在該公司為美國空降兵設計的M8輕型坦克方案基礎上改進而來。該型坦克採用一級裝甲防護時,戰斗全重17.46噸,C-17運輸機一次可運送3輛。其炮塔上配備一門帶自動裝彈機的105毫米線膛炮,射速12發/分鐘。最大公路行駛速度72千米/小時,最大行程480千米。

美國通用動力地面系統公司的“獅鷲”Ⅱ輕型坦克方案採用縮小版的M1A2主戰坦克炮塔和105毫米線膛炮,但不配自動裝彈機,底盤採用“阿賈克斯”重型步兵戰車底盤的改進型,全重超過34噸。

與M8輕型坦克設計方案相比,雖然“獅鷲”Ⅱ輕型坦克方案的戰斗全重更大,且不具備空投能力,但考慮到裝備單位是美國陸軍“步兵旅級戰斗隊”,而非第82空降師,因此這一設計影響不大。同時,“獅鷲”Ⅱ輕型坦克方案的4人車組設計,較M8輕型坦克的3人車組設計更符合美國陸軍坦克車組的編成習慣。另外,目前這兩種樣車均安裝105毫米線膛炮。未來,美國陸軍考慮為其換裝120毫米滑膛炮。在這種情況下,戰斗全重更大的“獅鷲”Ⅱ輕型坦克方案明顯更具優勢。

據外媒報道,雖然距離美國陸軍公布最終獲勝者尚有一段時間,但BAE系統公司的方案很可能已被淘汰出局,通用動力地面系統公司的“獅鷲”Ⅱ輕型坦克或將成為美軍未來主力輕型坦克。至於這一方案最終能否令美國陸軍滿意,還需要進一步觀察。(蘭順正、郝澤澳)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