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退役軍人事務部典型宣傳報道

退役軍人張子順:專注紅色教育,吹響嘹亮“軍號”

2022年03月30日16:11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12年的軍旅生涯,鑄就了張子順堅毅果敢的性格,回到地方后,在奮斗的道路上,他滿懷激情,斗志昂揚﹔在創業的艱難中,他剛毅無畏,雷厲風行﹔在信仰的戰場上,他堅強執著,勇往直前。凝聚和團結了一批和他一樣有著濃厚軍旅情節的退役軍人,保持和發揚軍隊的優秀品質,彰顯了共產黨員的責任擔當和退役軍人的硬核力量。

嘹亮“軍號”,誓做信仰堅定艱苦創業的奮斗者

凝心鑄魂,勵志報國。在部隊服役期間,他義無反顧沖鋒前線﹔脫下軍裝后,他恪守軍人本色,將軍人精神延續到干事創業中。

2014年,他自籌資金創辦十堰軍號國防教育營地,率先將解放軍管理文化融入青少年素質教育、全民國防教育、企業文化塑造等內容中,搭建退役軍人創業平台,引領軍事教育新思路,打造國防教育新模式,開創教育產業新特色。

在創業進程中,他率先採用“黨建+軍事化的新模式,堅定黨員信仰,弘揚軍旅文化。2018年6月,十堰市茅箭區首家以退役軍人為主體的民營企業黨支部在十堰軍號成立。支部組織建設、制度建設不斷夯實,支部主題黨日、黨員紅色教育、黨建拓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軍事化管理模式結合黨員示范崗,形成了企業積極向上、團結互助的和諧氛圍,切實將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將軍事化管理運用到企業建設,為地方經濟及社會發展積極貢獻民企力量,公司黨支部連續兩年被十堰市個體私營協會黨委評為優秀黨支部和十星級黨組織。

銘記“軍號”,勇當退役軍人就業創業的開拓者

一朝披軍衣,一生愛軍情。創業以來,張子順始終把扶持退役軍人就業創業作為己任。他常說:“退役軍人既是好戰友,也是好兄弟,幫助他們是發自內心的。”公司104名退役軍人來自海、陸、空、火箭軍、武警等各兵種,他們將各兵種的優秀品質與專業特長注入企業,構建了一支素質過硬、能力扎實、文化多樣的優秀團隊,他們充分利用退役軍人專長,積極開展全民國防教育,主動參與脫貧攻堅和幫危濟困。打造了十堰軍號“老兵之家”,為退役軍人創業孵化、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普及、就業創業服務、老兵聚會聚餐提供平台和幫助。

自2014年創辦企業以來,張子順先后接受和帶動退役軍人就業、創業620余人次,幫助退役軍人創辦實力企業7家,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先鋒。2020年6月,張子順的企業承辦了十堰市茅箭區退役軍人創業創新大賽,賽事組織嚴密,活動效果突出,推薦的優秀參賽項目成功獲得湖北省首屆“軍創杯”退役軍人創業創新大賽一等獎,掀起了十堰市退役軍人創業創新高潮。

傳遞“軍號”,爭做普及國防教育的推廣者

牢記軍人使命,踐行愛國情懷。張子順和他的退役軍人團隊借助“駐校准軍事化管理、國旗文化宣講、國防教育進課堂、高校(高職高中)新生軍訓、軍事特訓營、民兵專業兵種訓練、准應征入伍青年役前訓練、成人軍事拓展、中小學生校外綜合實踐(研學旅行)、應急救護”等十大平台,開啟了紀律意識培養、行為習慣矯正、感恩教育、心理輔導、自理動手能力培養、野外生存技能等科目,全方位普及國防知識、傳播軍旅文化。

同時,他主動承擔普及全民國防教育責任,在全市范圍內廣泛開展義務國防教育活動,推動國防教育進校園、進社區、進廣場,國旗文化進校園以及革命紀念日主題宣講等一系列全民國防教育工作。目前,已累計為全市20萬余名中小學生開展軍營體驗、國防教育講座、國旗文化宣講﹔為4萬余名大學新生進行創新型軍訓﹔為全市15萬余名黨政機關、企業員工開展國防教育、團隊執行力培訓﹔組織了6000余人次的民兵軍事訓練,470余名准應征青年役前訓練﹔3000余名青少年通過軍事特訓營得到洗禮,200多家企業、單位從軍事團建中受益。

弘揚“軍號”,甘當攻堅克難勇往直前的排頭兵

“退役軍人是一個龐大的群體,他們有自身優勢,更有濃厚的家國情懷。作為退役軍人的一員,團結和帶領退役軍人傳播正能量,真真切切地拉一把戰友,為社會做點貢獻,是我一直在努力的事情。”張子順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自退役以來,他召集戰友成立了當地第一支以民營企業為主體的志願服務隊——“沖鋒號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和“紅十字退役軍人應急救援隊”,積極開展愛國主義宣傳、紅色教育、扶貧濟困、關愛幫扶、心理疏導、平安建設、防災救災、應急救援、應急救護等社會公益服務。

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張子順帶領30余名退役軍人成立了退役軍人抗疫服務隊,他自備車輛、自帶防護裝備,主動投身抗疫一線,每天往返十堰市6個隔離點,冒著生命危險轉運病患、運送物資,在天寒地凍中值守卡口,風餐露宿……40余個晝夜,他和戰友們默默堅守、無私奉獻,轉運“密接隔離人員”1300余次,運送物資50余次,實施2千余次入戶排查,向十堰市紅十字會捐贈12000元善款和價值6萬余元的抗疫物資。

同時,在全市防疫物資嚴重匱乏之時,他和服務隊千方百計籌措防疫物資,向十堰市茅箭區人民武裝部捐贈防護服110套,一次性醫用口罩2000個,一次性醫用手套100雙。多次向一線公安派出所、抗疫卡口、武警中隊、環衛部門等單位,定點捐贈物資,為一線工作者送去溫暖。

關鍵時刻彰顯了退役軍人“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責任和擔當,受到茅箭區政府、統戰部、退役軍人事務局的高度贊揚,服務隊被表彰為優秀志願服務組織,張子順被中共十堰市委、十堰市政府評為“十堰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

融入“軍號”,擔當擁軍愛軍回饋社會的踐行者

一身戎裝,一生擔當。“當我們在軍營時,是雙擁建設的受益者,如今更要接過雙擁大旗,用實際行動支持現役軍人,服務退役軍人。”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做一名擁軍愛軍的退役軍人企業家,是張子順一直以來的努力方向。

在做好企業發展的同時,張子順一直熱心社會公益事業。為貧困學生捐款捐物,邀請參戰老兵做光輝歲月宣講,走進軍營慰問官兵,主動招收困難退役軍人就業,幫助尋求政策幫扶,切實為退役軍人工作生活紓困解難,是他的必修課。員工王煜平是一名退役軍人,因患有強直性脊柱炎,難以找到合適的工作,張子順特意為其提供工作崗位,並在工作中多方給予照顧。員工仇彩的母親因事故膝蓋嚴重受損,花費醫藥費十萬余元,讓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張子順了解情況后,專程前往仇彩家中慰問,並立即聯系有關單位,幫助仇彩母親尋求法律救助服務,解決生活難題。截至目前,張子順已累計捐款捐物價值20余萬元,免費招收50余名軍屬兒童或特困家庭兒童參加軍事特訓營,提供勤工儉學或公益崗位100余人次。

軍號嘹亮,再啟創業新軍功﹔十年長歌,篳路藍縷新征程。張子順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用踏實質朴的軍人本色和忠誠愛國的使命擔當,默默踐行著“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時代”的錚錚誓言。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