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退役軍人事務部典型宣傳報道

退役軍人趙燕飛: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2022年03月30日16:27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設卡封控、核酸採樣、環境消殺、入戶排查……連日來,山西省晉中市太谷區人武部職工兼民兵連長趙燕飛不顧自身傷病,日夜不停地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為廣大民兵樹起行動標杆,聚起戰疫力量。

道路封控卡口依托對講機向指揮部匯報情況

今年53歲的趙燕飛曾在陸軍某部隊服役4年,服役期間榮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1995年,他被安置到晉中市太谷區人武部,一干就是27年。工作中,他始終發揮軍人沖鋒在前、敢打硬仗的優良作風,多次被晉中軍分區表彰為先進個人。

不顧自身傷病,請纓“出戰”

2月19日,面對太谷區輸入性疫情,剛剛做完腳踝接骨手術3個月的他,不顧自身傷病,請纓“出戰”。單位同事、親朋好友勸他,他擺擺手說:“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太谷是我們的家,群眾是我們的親人,現在疫情防控形勢緊急,我是黨員、老兵,還是民兵連長,怎麼能安心坐在辦公室,這時候就應該沖在一線,為疫情防控出力。”

2月20日凌晨,太谷區進入疫情防控應急狀態。時間緊,任務急,接到任務的趙燕飛便瘸著一條腿,帶領30余名民兵連夜投入到路口設卡檢查、小區消殺、警戒封控等工作中,一干就是3天。

向各點位民兵分派任務

隨后幾天,確診和密切接觸者人數不斷增加,小區封閉管理、全員核酸檢測、流行病學調查,整個城市開始彌漫緊張的氣氛。趙燕飛剛剛從卡口換崗回到人武部,准備給腳踝敷藥,又接到需抽調民兵進駐大威村實施封控的命令。數小時后,一支30多人的民兵黨員突擊隊整裝待發。

大威村交通位置優越,是晉中信息學院的所在地,距離疫情核心地“老酒館”隻有500米,也是此次輸入性疫情重點封控區之一。

帶領民兵分隊進行消殺

入村意味著這場“硬仗”打響。當民兵分隊“全副武裝”到達大威村口待命時,敏感的趙燕飛看出了隊員們的徘徊與遲疑,他第一時間站到隊前大聲喊道:“同志們,疫情就是命令,跟我來!”

按照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他帶領民兵分隊聯合公安特警,到達指定位置,並趕在天亮之前完成路口封控任務。忙活了一夜沒來得及休息,他又奔走各個既定點位,有序組織民兵分隊配合醫護和村內志願者進行核酸採樣和環境消殺,抽調民兵骨干力量挨家挨戶摸排外來人員底數,掌握活動軌跡。由於長時間的站立和走動,他的腳踝紅腫更加嚴重,戰友們都勸他停下來歇一會,但他總是有一股倔脾氣:“腳長在腿上,能不能走,是腿說了算。”

帶領民兵分隊進行消殺

截止今日,連軸轉的趙燕飛曾多次在執行任務時路過家門,但他卻一次也沒回去過。其實他不是沒有自己的心酸:河北老家尚有身患癌症一年多沒有探望的父親,太谷家中還有剛滿四歲的外孫女需要人照料。

有人問他:“短短幾十米距離,為什麼不回家去看看呢?”他回答道:“時間緊,任務重,我是民兵連長,在抗疫關鍵時刻,每耽誤一分鐘都是浪費!”

宣傳疫情防控規定

該區人武部部長王成樹告訴筆者:“趙燕飛早在部隊服役期間,他就練就了英勇無畏的軍人品質,近年來,在他的帶領下,我們這支民兵隊伍在執行搶險救災、民兵整組、學生軍訓等急難險重任務中次次完成出色。”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防護服就是他的作戰服,消殺設備就是他的作戰武器。他時而背著“藥桶”、手持噴霧器進行著地毯式的消殺;時而又忙碌著為村民配送日常生活用品;時而又趁著核酸採樣的空隙給村民進行著心理疏導……“不管身份怎麼變,我這輩子都是黨的人,都是一個兵,疫情不退,我們不退。”趙燕飛說道。

一樹花紅滿園春。如今,在趙燕飛的帶領下,該區大批優秀退伍軍人和企業青年爭相入連。“民兵也是兵,我將進一步履職盡責,積極帶領廣大民兵刻苦訓練,提升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本領,為晉中市太谷區人武工作獻出自己的力量。”趙燕飛向筆者說道。(高星)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