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退役軍人事務部典型宣傳報道

這位80后退役軍人創業為民傳“佳”話

2022年03月30日16:33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離開家鄉是為了建設家鄉”,隻有十一個字的這句話,幾乎讓每個人破防。我們總是被敢於放棄、甘於奉獻的人們感動,他們普通但不平凡,真誠對待世界,用滿腔熱血和不懈奮斗回報社會,書寫出一段段佳話。

寧夏中衛退役軍人羅佳,就是這樣一個不怕苦不怕累,將自己奉獻給國家、將自己奉獻給家鄉的人,無論是否在軍營,他都以軍人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力籌謀本村發展,不斷優化村級環境,帶領村民發家致富,“漸入佳境”,贏得了群眾一致好評,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退役軍人的本色。

吃苦耐勞,退役軍人收獲創業夢

2005年,懷著保家衛國的凌雲壯志,羅佳參軍戍守邊疆。在部隊裡,他不怕苦,不怕累,積極進取,經過組織考驗,2006年,他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2008年退役后,羅佳放棄了安逸的工作,帶著將青春回報給家鄉黃土地的熱忱,他在父親的指導下創辦了中衛市同益拆除有限責任公司。

凝聚著在部隊錘煉的精氣神,羅佳學知識、學管理、學溝通,風雨交加的惡劣環境阻擋不住他的腳步,艱難困頓的工作任務壓不垮他的脊梁,他總是想盡一切辦法干成事情,獲得了客戶及工友們的一致好評。經過不懈努力,他的公司規模日漸壯大,於2016年年底,成立了中衛市隆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年工程額達300萬元以上。

在羅佳的帶領下,先后有10多名村民加入公司工作,解決了就業問題。羅佳和他一手創立的公司,對帶動村民增收致富,推動村集體經濟快速發展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樂善好施,帶頭致富不忘送溫暖

勤勞致富了的羅佳並沒有忘記對社會的回報。他常說:“沒有黨的富民政策,就沒有我的今天,我所取得的一點成績,是和廣大干部群眾的支持分不開的。”他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始終將群眾的急難愁盼放在心上,連續多年每逢新春佳節之際,他主動拿出3萬多元,看望孤寡老人、慰問困難黨員及群眾。與此同時,他還為常樂愛心餐廳定期送去糧油、肉類物資,連續五年風雨無阻,大家紛紛為他豎起了大拇指。

2018年年初,為了幫助員工走出家庭困境,他多方籌措,甚至不惜將自己的車廉價賣出,他的舉動讓公司上下感觸頗深,大家紛紛伸出援手,最終幫助困難員工走出困境。一件件、一樁樁,這點點滴滴的改變更加堅定了他前進的方向,他說,一個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今后他將竭盡所能,帶動更多人關注、幫助社會弱勢群體,為構建幸福美好的家園貢獻最大力量。

堅守初心 帶領村民奔向幸福路

由於在群眾中享有較高威信,工作成績也較為突出,2020年12月,在村兩委班子換屆選舉中,羅佳高票當選南街村黨支部書記。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他激動地說:“村民選擇了我是因為對我的信任,我一定不會辜負他們的期望,拿出百分之百的信心和勇氣,當一名‘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的合格村干部,盡自己所能搞好本村經濟發展,帶領廣大村民發展經濟,共同富裕。”

為此,羅佳嚴格要求自己,積極向有經驗的老黨支書學習,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黨員、群眾苦干實干,深入開展“心系黨員·溫暖同行”慰問幫扶、“我為群眾辦實事”等活動,多方籌措在文安苑小區添置了娛樂設施,極大豐富了群眾的休閑娛樂生活。作為“兵支書”,他定期常態化走訪慰問給退役軍人帶去黨和政府的關懷。召開交流座談會,鼓勵退役軍人為全鎮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提高他們的責任感、使命感﹔通過懸挂“光榮之家”牌匾和送喜報等形式,增強軍人的自豪感、榮譽感。他積極鼓勵老兵發揮余熱和表率作用,激發退役軍人熱情,廣大退役老兵在落實鄉村治理、移風易俗、文明城市創建等重點工作中發揮著積極作用。

為壯大村集體經濟發展,他還潛行研究先進地區鄉村振興的經驗和做法,“辦法總比困難多,南街村作為城中村,土地大多被征收,無法發展優勢農業產業,但我們可以盡最大可能盤活閑置經營房,發展特色民宿經濟”。對南街村的未來,他大膽暢想著。

羅佳,一個當年的兵娃子,以探索進取的精神、求真務實的作風,奮發有為,忘我工作,不斷收獲累累碩果,先后獲評“優秀士兵”“優秀共產黨員”“先進個體”“優秀農民工”等榮譽稱號。他是帶領員工不斷創新,收獲一個又一個業績的帶頭人,也是那個致富不忘村民,助推南關村不斷向前的領頭羊。在奮斗追夢的路上,羅佳矢志不渝、勇往直前,以實際行動展現著退役軍人的風採,踐行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錚錚誓言。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