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鷹擊長空 礪劍海天

2022年07月14日09: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空地攻擊。郭凌岳攝

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

戰機跨晝夜升空演練

夏日,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某軍用機場,戰鷹整齊列陣,練兵熱潮涌動。

隨著塔台一聲令下,長機飛行員何志與僚機飛行員苑明正駕機升空,展開攻擊海面目標訓練。

海空之間,戰機剛剛組成編隊,預警機推送的目標信息忽然中斷。面對“敵”方干擾,雙機迅速機動,轉用備份方案繼續執行任務。

“敵”艦藏身於茫茫大海,蹤影難覓。忽然,雷達顯示屏上一個異常的光點引起了何志的注意。經雙機辨認,確定光點正是“敵”艦。

戰機稍縱即逝。迅速截獲目標后,數枚導彈直扑“敵”艦。攻擊完畢,雙機隨即返航。

夜幕降臨,一架架戰機再次呼嘯升空,開啟新一輪戰斗。何志與苑明正再度升空執行夜間攔截任務。

漆黑夜色中,雙機按照塔台引導奔赴目標空域,仔細搜尋“敵”機。忽然,雷達顯示屏中出現一個目標,何志立即前出鎖定。勝利在即,座艙內卻響起被對方鎖定的報警聲。原來,剛剛鎖定的目標是“敵”機故意放出的誘餌。

將計就計!何志一邊操縱戰機大角度機動擺脫鎖定,一邊指揮苑明正對“敵”機發起攻擊。

一輪交鋒后,雙方更加謹慎。為誘使“敵”機上鉤,何志故意露出破綻,並指揮苑明正從側面迂回。不出所料,“敵”機步入陷阱,對何志發起進攻。

“鎖定,截獲,發射!”“敵”機進攻的同時,苑明正機動至“敵”機尾后,佔領攻擊陣位,一舉將其“擊落”。(高宏偉 鄒檸 溫偉歡)

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

機群破雨霧連續攻擊

雨霧彌漫日,礪劍正當時。前不久,浙東某機場,一架架戰機攜挂實彈,昂首挺立,整裝待發。

“計時起飛!”隨著塔台指揮員一聲令下,機群編隊呼嘯升空。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一場復雜氣象條件下地靶射擊訓練拉開序幕。

“發現目標,請求進入射擊狀態。”飛行員孫亮駕駛戰機抵達目標空域,立即向塔台報告。收到確認指令后,孫亮迅速調整飛行姿態,進入攻擊航線。躍升、修正、壓杆、俯沖、瞄准……所有動作干脆利落、一氣呵成。

一切准備就緒,一條條火舌從機身一側竄出,數枚航炮彈流星般直扑地面靶標。隨著一道道火光從空中劃過,地面靶場頓時濃煙滾滾、塵土升騰。

訓練火熱進行之際,忽然下起傾盆大雨。是順延計劃還是迎難而上?指揮組綜合分析各方面情況后,果斷下令:“繼續訓練!”

靶場上空,雨水夾雜著霧氣,白茫茫一片,加上低雲阻礙,飛行員空中視線受到較大影響。飛行員必須克服困難准確判斷空中射擊距離,把握好瞄准擊發時機,才能一舉命中目標。

“打仗不分季節,練兵不避險難。”該旅領導告訴記者,越是復雜氣象條件,越能錘煉飛行員精准研判、靈活應變的過硬本領。據了解,在為期兩天的訓練中,他們實射航炮彈,進一步提高了飛行員在復雜戰場環境下執行作戰任務的能力。(許小賽 趙寧寧 沙凌雲)

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

空戰奪分秒鎖定勝局

夏夜,某空域硝煙四起。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一場帶有實戰背景的空空導彈實射訓練激戰正酣。

一架架戰機挂載導彈呼嘯升空,刺破夜幕。很快,戰機飛過海岸線。飛行員陳創穎操作戰機不斷下降高度,採用低空突防方式快速扑向目標區域。

“在空戰對抗中,空空導彈猶如劍客手中的長劍,是御敵反擊的利器。”該旅領導介紹,此次訓練,他們設置多種“敵”情,逼著飛行員在復雜戰場環境下想對策、練戰法。

戰機飛抵目標區域,陳創穎快速檢查武器系統,同時不斷調整飛機高度和航向,仔細尋找空中靶標。目標“露頭”了!雷達屏幕上,一個光點正在快速移動。

“截獲目標!”他一邊保持飛行姿態,一邊迅速判斷發射條件。

最佳發射條件達成!陳創穎果斷按下按鈕,翼下導彈拖著明亮的尾焰劃破暗夜。隨即,靶標凌空“開花”。

自某型殲擊轟炸機改裝后,這是陳創穎等4名飛行員首次駕駛該型戰機進行導彈實射訓練。此前,該旅連續多天組織實射前針對性訓練,確保飛行員熟練掌握不同條件下截獲、射擊和脫離等動作要領。

“空戰勝負就在分秒間,飛行員要想做到先敵一招,就必須善於在復雜空情態勢中靈活運用戰術戰法。”該旅領導說。

完成實射任務,陳創穎駕機脫離攻擊航線,返航著陸。加油、充氧、挂彈……機棚內,機務保障官兵鉚在各自戰位,為戰機再次出動進行機務准備。(王立敏 張斌)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