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國防>>加強國防教育 增強國防觀念

珍藏紅色文物十萬余件!退伍老兵李興榮和他紅色展館的故事……

2022年06月09日10:5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雲南會澤是紅軍長征走過的地方,紅色的土地滋養著紅色的后代。李興榮作為一名上過戰場的老兵,立志堅守紅色陣地,他傾其所有創辦紅色文化展覽館,堅持宣講革命戰爭故事,傳承紅色基因。

傾其所有 創辦紅色記憶展覽館

李興榮1982年入伍,1985年參加邊境作戰,1986年退伍返鄉后自主創業。想起小時候聽村裡老人講紅軍長征過會澤擴紅的故事,想起在前線親身經歷和見証戰友流血犧牲的情景,想起戰場上為部隊送水送糧、搶運傷員的軍工及麻栗坡全縣人民的支持,李興榮感觸頗深。他說服親人朋友,協調場所,創立了會澤縣紅色文化展覽館。為了豐富展覽館的內涵內容,李興榮拿出多年省吃儉用攢下的家底和做生意賺來的錢,購買各個戰爭時期的紅色文物,收集和整理了許多戰友的戰爭遺物,向藏友購買、交換多地各個時期的“軍屬光榮、光榮軍屬、烈屬光榮”等牌匾。

展覽館現有紅色藏品十萬余件,其中毛主席像章就有四萬多枚,五千多個品類﹔紅軍長征、解放戰爭、邊境作戰各個戰爭時期的展品有幾萬件。

目前展館面積1200平方米,設有“紅軍長征史跡、國防和軍隊建設、擁軍優屬、老山戰役百名戰斗英烈故事、新時代強軍興軍楷模、思想道德教育、黨風廉政建設、紅色徽章”等3大展區12個展室。

言傳身教 擔當紅色文化宣傳員

展覽館免費開放,李興榮義務為大家講解。隨著展覽館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李興榮宣傳紅色文化的勁頭也越來越足。

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活動中,李興榮在大街上臨時建了二十多間展棚公益展出紅色文物,組織宣傳隊演唱紅色革命歌曲,放映紅色電影一個月﹔每逢七一、八一、國慶等重大節日,李興榮都要在展覽館進行紅色教育,邀請部分退役士兵、殘疾軍人、參戰老兵、支前民兵召開座談會,組織退伍老兵們唱軍歌、講戰斗故事。

在少先隊入隊活動、預備役民兵參觀等活動中,他積極宣傳愛國主義、革命英雄主義和老山精神。當黨政干部、青年學生來參觀時,他就講述戰斗英雄的事跡,講述英雄的心路歷程,用鮮活的人和事為他們詮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他言傳身教、身體力行擔當了紅色文化的宣傳員。多年來,展覽館共接待中央、省、市、縣黨政軍領導、黨員干部、學生、青少年、軍人、殘疾人等70余萬人次, 李興榮義務講解上萬場次。

在做好會澤紅色文化宣傳的同時,李興榮不忘同其他地方交流學習。他把自己千辛萬苦收集來的2米多高的《毛主席去安源》繡品捐贈給韶山毛主席紀念館﹔4本盲文版《毛澤東選集》捐贈給韶山毛主席圖書館﹔80件(份)戰爭實物和資料捐贈給“老山作戰紀念館”﹔20多件戰爭實物捐贈給貴州省銅仁軍分區軍史館﹔30件戰爭實物件捐贈給會澤縣火紅尖山起義紀念館。

通過李興榮的努力,紅色文化展覽館先后被21家單位授牌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國防教育基地、擁軍優屬教育基地、革命傳統教育基地、黨風廉政建設基地、軍魂教育基地……被雲南省紀委命名挂牌為“省級廉政文化示范點”﹔“全國安全生產萬裡行”採訪團代表中央七部委向展覽館授旗,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朱德之孫朱和平將軍親臨展覽館參觀后對李興榮的愛國擁軍情懷給予了高度的褒揚。他本人先后被全國紅辦表彰為“全國紅色文化旅游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