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海拔5000米以上邊防哨所

實現便攜式吸氧全覆蓋

2022年08月06日07: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前不久,海拔5418米的新疆軍區河尾灘邊防連傳來消息:官兵巡邏途中隨身攜帶的單兵便攜式氧氣瓶再度升級,重量更輕、攜行更方便。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隨著高原部隊陸續配發單兵便攜式氧氣瓶等單兵制供氧器材,全軍海拔5000米以上邊防哨所實現便攜式吸氧全覆蓋。

近年來,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把吸氧作為維護高原官兵身心健康的一項重要工作,先后制定頒發相關配套規定和標准,指導展開單兵制供氧技術方案研究論証,持續投入配套資金,為部隊安裝配發制供氧設備器材提供保障。如今,海拔5000米以上哨所官兵每天至少吸氧1小時,被納入日常作息制度,高原官兵吸氧需求得到較好滿足,急性高原病發病率大幅下降,為保障提升部隊戰斗力發揮了積極作用。

據了解,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在指導開展邊防一線和部分交通沿線固定吸氧設施建設的同時,針對野外條件下動態用氧保障需求和特點,採購配備新型單兵便攜式制供氧器材,構建起固定供氧與移動制氧相結合的平戰時用氧保障體系,有效提升官兵巡邏執勤、野外駐訓的用氧保障能力。

下一步,軍委機關有關業務部門將著眼完善制供氧站點建設布局,在動態、精准、科學用氧保障上下功夫﹔緊前推進氧氣保障手段的技術改進和推廣普及,更好地滿足常駐高原部隊官兵巡邏執勤、訓練攜行用氧和急進高原部隊氧氣保障需求。(孫興維、吳多奇)

(責編:彭曉玲、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