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西省創新研發征兵智能服務系統

借力智慧平台高質量征兵

2022年08月18日09: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8月10日18時,下半年征兵網上報名截止。“6.76萬名青年應征,其中大學畢業生達2.6萬,上站體檢青年中超過一半都是大學畢業生……”拿到匯總數據,江西省征兵辦參謀鄧育新興奮不已,“這些都是‘去了水分’的數據,每一名應征者都經過‘電腦+人工’多次電話和當面核實,從軍意志堅定。有了征兵智能服務系統這個‘得力助手’,高質量完成下半年征集任務沒問題!”

應征青年、江西經濟管理干部學院應屆畢業生羅麗強向記者介紹了他與征兵智能服務系統的幾次“親密接觸”。

“您是否收到過征兵宣傳的相關信息?您是否有意願今年參軍入伍……”早在今年5月,羅麗強就接到征兵客服機器人打來的電話。那段時間,江西省所有男性應屆大學畢業生都接到了此類電話。電話詳細介紹大學畢業生入伍優待政策,還可通過按鍵選擇的方式解答疑問,並對接聽者入伍意向進行分類。正是這次語音講解,讓羅麗強對軍營多了一分向往。

6月底,羅麗強畢業返鄉。他前腳剛進家,新干縣征兵辦工作人員孫雋濤后腳就上了門。

在家期間,羅麗強看到母親身體狀況不佳,開始在應征入伍和就近就業間猶豫不決。此時,他又一次接到征兵客服機器人的電話,在參軍意願統計時,羅麗強選擇了“考慮中”。

“征兵智能服務系統生成數據與基層征兵工作人員了解的情況,出現不一致問題。”很快,數據通報到江西省吉安軍分區。軍分區立即組織縣(區)征兵辦工作人員對照“意向不匹配”名單逐一核實,安排專人深入社區街道,上門入戶進行再動員。孫雋濤再次出現在羅麗強家中,這一次,他陪著羅麗強和母親到縣人民醫院免費體檢,並留下“聯心卡”,承諾羅麗強入伍后家中如有困難會第一時間上門解決。得知母親身體並無大礙,又有了專屬保障,羅麗強放心地應征報名。

“征兵智能服務系統的運用,讓征兵工作人員從統計、查詢、電話詢問等一般性事務工作中解脫出來,可以集中精力更好地聚焦服務對象、回應訴求,而且科技和人力全程互動、互証,有利於及時補漏糾偏。”鄧育新告訴記者,不僅如此,系統還將部隊兵員需求貫穿宣傳、動員、甄選、定兵全程,使得“圍繞部隊戰斗力建設精准發力”有了具體抓手。

“上半年征集的專業技能新兵已全部分配至相應崗位,磨合期短,好用管用。”8月11日,鄧育新接到東海艦隊某部接兵干部劉建超的電話。今年上半年,了解到部隊需要120名航海運輸、電力技術等專業新兵需求信息,江西省征兵辦運用征集業務一體化平台篩選生成專業對口大學畢業生名單,運用征兵智能服務系統逐一詢問意向、重點發動、精准征集,高質量完成任務。(謝永平、郭冬明)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