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陸戰隊某旅結合轉型發展深化主題教育

奮斗足跡彰顯忠誠擔當

2022年08月19日09: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我多次隨艦載直升機完成抵近跟蹤監控任務,成功應對多次特情……”8月初,剛剛完成演練任務的海軍陸戰隊某旅作訓科參謀劉飛,分享他去年參加某海域戰備執勤巡邏任務的經歷,引發戰友共鳴。

“陸戰使命怎麼看?轉型發展怎麼干?”隨后展開的討論交流中,官兵細數旅隊轉型發展成就,回顧奮斗攻堅足跡,練兵打贏信心更加堅定,鐵心跟黨走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2017年,我旅整建制轉隸海軍陸戰隊,開啟了由陸地向大海、從傳統摩步向兩棲合成的轉型跨越。”該旅領導介紹,聚焦“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斗強軍”深化主題教育,他們深入學習習主席視察海軍陸戰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教育引導官兵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結合體制編制重塑、使命任務拓展、戰術戰法升級等實際,不斷增強建好建強陸戰隊的使命感、緊迫感,朝著統帥擘畫的“努力鍛造一支合成多能、快速反應、全域運用的精兵勁旅”目標砥礪奮進。

為深化主題教育,該旅以“學思想、鑄忠誠、擔使命”為題組織系列學習實踐活動,在回顧奮斗攻堅足跡中感悟旅隊轉型發展歷程,舉辦“我們走過的足跡”主題圖片展,結合聯演聯訓、專項任務、比武競賽等制作完善旅史紀錄片。他們還在基層營連開展“轉型重塑我來說”主題故事會,激勵官兵進一步增強維護核心、聽黨指揮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立足崗位譜寫強軍新篇。

“作為一名老黨員,崗位轉型缺什麼,我就要努力學什麼……”近日,一場以“共話轉型發展、永葆忠誠本色”為題的教育課在該旅勤務保障營學習室展開。裝甲技師邵文波面對崗位轉型勤學苦練的親身經歷,贏得戰友陣陣掌聲。調整轉隸之初,新裝備陸續列裝該旅,部隊急需一批懂修理、會保障的業務能手。邵文波主動報名申請轉崗,帶領戰友加班加點學習專業理論、熟悉裝備性能、規范維修流程,摸索出一套快速判明故障、精准維修保養的方案,提高了旅隊裝備維修保障能力。近年來,該旅涌現出一大批業務能手,多名軍士獲得裝甲、火炮、修理等專業技師資格認証。

傳承紅色基因,堅守初心本色。該旅注重以紅色場館建設為抓手,傾力打造旅史長廊、完善旅史館建設,把主題教育課堂搬進場館內、融入演兵場。“組建以來,我們單位歷經縮編、擴編、轉隸,官兵始終不渝聽黨話、跟黨走,忠誠底色越擦越亮。轉型以來,我們接連在國際賽場、聯演聯訓中取得佳績……”被評為“陸戰先鋒”的指揮控制連中士魏高遠兼任旅史館解說員,每逢新兵下連、新干部到任、新學員報到,她都要為新戰友介紹旅隊紅色傳統和轉型發展成績,幫助新戰友打牢鐵心向黨的思想根基。

前不久,粵東某海域,兩棲機步二營營長張新明帶領官兵與登陸艦展開協同訓練,錘煉體系作戰能力。“牢記統帥囑托,就是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備戰打仗上。”走下訓練場,張新明告訴筆者,他們系統總結旅隊轉型發展成果經驗,聚力解決部隊備戰打仗短板、規劃建設堵點、創新發展瓶頸等難題,把研戰研訓融入教育課堂,使主題教育的落點更實、效果更好。

牢記統帥囑托,練強戰斗本領。連日來,該旅堅持從難從嚴摔打錘煉部隊,官兵練兵熱情高漲,在新裝備訓練、人才培養等方面均取得新進步。(王冬冬 胡亞楠 張震)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