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小木船”向“高精尖”跨越

——安徽民兵接過馬毛姐們的接力棒跑出擁軍支前“加速度”

2022年08月24日08:1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合肥民兵向馬毛姐匯報比武喜訊。朱怡蘅 攝

“老前輩,我們是合肥民兵,在這次全省民兵教練員比武競賽中被評為標兵,特來向您匯報!”

盛夏時節,安徽省合肥市一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透過手機屏幕,一段段比武現場的精彩片段,逐一展現在“七一勛章”獲得者、“一等渡江功臣”馬毛姐面前……看著3張意氣風發的黝黑面龐,馬毛姐連連說“好”。

老人堅定的目光,一如73年前。彼時的長江水闊浪急,夜暗如墨,年僅14歲的馬毛姐跳上船頭,毅然加入渡江突擊隊。槍林彈雨中,她忍著右臂被子彈擊中的疼痛,6渡長江護送親人解放軍抵達南岸……

“那時候不知道害怕,隻知道跟著共產黨打勝仗,老百姓才有好日子過。”馬毛姐回憶道。

2020年8月,習主席在安徽考察時強調,“淮海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2021年6月29日,習主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為馬毛姐頒授“七一勛章”。

滾滾長江東流去,人間正道是滄桑。百萬雄師身后,上萬名船工赴死不惜,上千萬群眾踴躍支前,譜寫了一曲不朽的英雄贊歌。今天走進渡江戰役紀念館,習主席的深情話語言猶在耳,以馬毛姐為原型創作的撐船少女雕塑栩栩如生。

合肥市蜀山區通信保障專業民兵教練員張付勝望著館內渡江戰役群雕,語氣堅定:“作為新時代安徽民兵,我們一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過革命先輩的接力棒,跑出擁軍支前‘加速度’!”

賡續傳承,迎接挑戰。安徽省軍區領導介紹,近年來,隨著形勢任務變化、戰爭形態演變,擁軍支前必須實現由“小木船”“小推車”向“高精尖”的跨越,參戰支前力量也必須向“新域新質”拓展,新時代對民兵應戰應急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千帆競發,奮楫者先。在省軍區機關參謀朱宗貴看來,安徽作為科技大省、創新強省,是新域新質力量建設的“沃土”,民兵編建、裝備配備、科技運用,順勢而為將大有可為。

一張新時代擁軍支前藍圖正徐徐展開:依托航空電子、人工智能、生化救援等潛力單位編建多支民兵新質力量﹔依托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術企業充實“教練員背后的教練員”人才庫﹔依托地方成熟科技成果完善轉化運用體系﹔依托國防動員法、國防動員潛力調查規定等法律法規健全制度保障﹔依托比武競賽、聯演聯訓等活動強化實戰磨礪,適應勝戰需要的科技支前隊伍不斷壯大。

“服務備戰打仗必須緊貼部隊需求,否則就是紙上談兵。”省軍區動員局領導介紹,在新域新質力量編、訓、用、管、保過程中,該省著眼信息軍地共享、資源軍地共用,為建設發展找准適配潛力,通過建立潛力目錄、動態更新機制,常態向任務部隊推送軍需民強的優質潛力﹔任務部隊根據備戰需要發送“英雄帖”,適時現地對接。

勝戰底氣來自千錘百煉。據介紹,近年來,該省多支民兵分隊參加上級組織的聯演聯訓活動,支援保障聯合作戰能力不斷提升,科技支前格局已跳出省域面向全域。

據了解,該省民兵新域新質力量佔比日益提升,民兵大多擁有本科(含)以上學歷,技術崗位專業對口人才和高素質退役軍人成為民兵隊伍主力。

“前不久的民兵‘四會’教練員比武競賽,也是科技支前的一次生動展示。”省軍區戰備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比武聚焦民兵應戰應急使命任務,區分工程搶修、運輸投送、偽裝偵察等12個專業類別,16個軍分區(警備區)102名民兵教練員參賽,其中28名被評為標兵。賽事動用各型車輛裝備300余台,器材近2000件(套),一批高科技裝備亮相賽場。

來自馬毛姐故鄉蕪湖市的民兵教練員楊文,奪得保交護路專業第一名。回憶參賽經歷,他依舊心潮澎湃:“無人機全路段偵察,與交管部門實時、全時聯動,保障部隊打勝仗,咱們有信心!”

“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科技是載體,人民是后盾。時代在變,軍民血濃於水的深情永不變。”省軍區政治工作局領導感慨。(朱怡蘅、徐鵬)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