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提前向歐洲部署新型核彈

2022年11月14日10:1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F-35A戰斗機投放B61-12新型戰術核彈。

據外媒報道,美國正加速向歐洲多個北約基地部署B61-12新型戰術核彈,以升級在歐洲的核武器。這種戰術核彈原定於2023年春季在歐洲進行部署,但美國決定將部署日期提前至今年12月。在當前地區沖突背景下,美國上述做法或將進一步加劇歐洲緊張局勢。

長期以來,在歐洲部署核武器是美國全球核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冷戰結束后,美國撤出部署在歐洲的大部分核武器,但仍保持一定數量規模。據相關數據統計,目前,美國在德國、意大利、比利時、荷蘭和土耳其等國的基地保留了約180枚B61-11戰術核彈。

美升級在歐洲的核武器,意在增強對歐洲的控制能力,進一步發揮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在歐洲防務中的核心作用。按照美國的觀點,如果北約沒有核武器做后盾,那麼歐洲對美國的安全依賴將大打折扣。這不僅會影響美國在北約內部的主導地位,還會影響美國在全球范圍發號施令的能力。為此,美國一些政要和議員多次強調,北約軍事打擊范圍應繼續擴大,成為在世界范圍保護美國利益的工具。10月17日,美國牽頭在北約內部舉行代號為“堅定正午”的核演習,目的就是通過向外展示強大核威懾能力,增強歐洲的安全信心。在2023財年國防預算中,美國防部為維護和升級核武庫准備了300億美元專項資金,包括升級在歐洲的核武器,預計未來此項費用還將持續上漲。

美國加快向歐洲部署先進戰術核武器,雖可為后者提供一定程度的核威懾,但同樣也將其置於危險之中。此次美國向歐洲部署的B61-12新型戰術核彈不僅命中精度高,而且能攜帶低當量核彈頭, 顯示了美國的核政策正在向降低核武器使用門檻的方向發展。為實現B61-12新型核彈的戰術使用,美國還使用傳統戰略轟炸機之外的戰斗機進行發射,以便打擊對手核導彈陣地、核武器司令部和核反擊體系。此舉在提升美國核打擊能力的同時,也使歐洲面臨的核風險進一步上升。

由於擔心美國升級在歐洲的核武器可能使歐洲淪為美俄對抗的犧牲品,成為被首先攻擊的目標,不少國家對美國做法持反對態度。而且,隨著近些年歐洲內部不穩定因素增加和國際恐怖主義活動范圍擴大,美國部署在歐洲的核武器很可能面臨擴散風險。(方曉志)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