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80集團軍某旅“紅八連”強化支委能力素質

素質不過硬 支委不能當

2022年11月28日08: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李萬芳同志作用發揮明顯,同意推薦……”前不久,第80集團軍某旅“紅八連”受領為全旅進行裝甲步兵連作戰指揮流程示范任務,支委、排長李萬芳主動請纓,帶領班長骨干加班加點查閱資料、推演流程,梳理出一套完整的示范手冊,贏得一致稱贊。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對於基層連隊來說,隻有支委過硬,支部才能堅強有力,把好支委入口關尤為關鍵。”“紅八連”指導員、黨支部書記於鵬說,“紅八連”是誕生於南昌起義的紅軍連隊,革命戰爭年代,連隊在攻打江蘇鹽城崔家集據點的戰斗中,因支部堡壘硬、黨員作用強,獲得“鐵的堡壘”稱號。近年來,連隊深刻領悟“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強則軍隊強”內涵,在賡續傳承中形成了“支部像團火,黨員個頂個”的優良傳統。

工作中,“紅八連”黨支部一班人形成共識:戰斗堡壘要堅強,班子成員先過硬。支委達不到軍政兼優的標准,說話就沒底氣,群眾更會不服氣。為讓軟指標變成硬杠杠,連隊黨支部認真學習領會軍隊黨內相關法規,從把好支委“增補關”入手,明確要求當黨支部需要增補支委時,在提出候選人這個環節,必須組織資格認証考核,通過后方可推薦。

2020年10月,排長李萬芳順利完成新畢業排長崗前集訓,以綜合排名第二的好成績來到“紅八連”。走上崗位后,李萬芳躊躇滿志,准備大展身手。

之后不久,時任“紅八連”副連長和一名排長調整交流到其他連隊,支委出現空缺,“紅八連”黨支部就計劃組織一次支委增補。醞釀候選人名單時,李萬芳本以為自己入選“十拿九穩”,可沒想到,連隊文書卻通知他參加資格考核,考核包含理論知識、基礎體能、主戰裝備操作、賡續傳統4個方面11項內容。准備不足的李萬芳倉促上陣,成績並不理想。

考核結束后召開的支部黨員大會上,黨支部書記於鵬公布了候選人的考核成績。

“連隊支委都是訓練標兵,李萬芳同志到連隊有段時間了,個別課目仍有短板,需要繼續考察……”軍士支委張春寶率先發言。

“李萬芳同志基礎體能僅為良好,個別課目還在及格線徘徊,模范作用有待提高。”

“八連人人都是連史解說員,李萬芳同志對連史了解不深不全,現在進支部班子,時機還不成熟。”

……

李萬芳原以為增補支委就是簡單走個程序,沒想到這麼較真,而大家開誠布公的發言更讓他頻頻紅臉出汗。最后,黨員大會達成一致:考核不過關,建議不予推薦,繼續對李萬芳進行考察培養。

這次經歷后,李萬芳每天早起搞體能,白天鉚在戰車裡一招一式練裝備,晚上釘在學習室加班加點學軍事,周末泡在榮譽室裡認真學連史。經過一段時間,他再次走上考核場,最終以考核全優的成績過關,並順利當選支委。

支委似道梁,堡壘堅如鋼。這些年,“紅八連”黨支部不斷探索完善支委增補考核機制,通過嚴把政治標准、嚴格能力素質、嚴實作風形象,確保支部成員人人過硬,有效帶動連隊全面發展、全面進步,黨支部先后被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陸軍先進基層黨組織”,連隊被評為“全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單位”。(付君臣 崔健)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