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打造簡版“武庫機”

2022年11月22日10:3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美軍在挪威安多亞太空防御靶場上空開展“速龍”托盤式彈藥項目試驗。美軍第352特種作戰聯隊將AGM-158B巡航導彈以托盤方式,裝載到MC-130J特種作戰運輸機貨艙中,升空后採用空投方式發射。

根據公布的試驗視頻,從貨艙投下的托盤由4頂降落傘懸吊,穩定后以垂直向下姿態,投放了1枚AGM-158B巡航導彈。導彈落下后啟動發動機掠海飛行,並在海面引爆,表明試驗取得成功。

從2019年9月提出概念,到2022年11月完成實彈試驗,“速龍”托盤式彈藥項目進展速度之快,引起外界關注。其最終目的是打造一款簡版“武庫機”,提升美軍遠程火力投送能力。

瞄准大國競爭而生

為支撐大國競爭,2019年美國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發表《大國競爭時代的空軍力量》文件指出,未來戰爭規模大、強度高,美國空軍需要打擊的目標數量多、分布廣,且處在嚴密防御圈內,因此需要進一步提升遠程火力投送能力。

使用運輸機執行打擊任務的做法並不少見。20世紀70年代,美國空軍叫停B-1A戰略轟炸機計劃的同時,提出第一代武庫機計劃,即利用波音747客機攜帶50枚至100枚巡航導彈,在敵防御圈外實施攻擊。這一計劃后因諸多原因被取消。2015年后,美國空軍提出第3次抵消戰略,“武庫機”概念再次被提起。隨后,美國空軍對包括C-17在內的多型遠程飛機進行探索性研究。

“速龍”托盤式彈藥項目與“武庫機”在概念設計、應用場景、技術途徑和研發難度方面均不相同,但在打造可攜帶大量遠程彈藥的“空中母艦”方面追求一致。“速龍”托盤式彈藥項目著眼於快速能力形成,旨在使用成熟技術對現有空運平台進行改裝,使其具備發射遠程精確打擊武器能力。廣義上講,“速龍”是基於當前成熟技術打造的簡版“武庫機”。

高頻演示進展迅速

“速龍”托盤式彈藥項目從概念提出到項目啟動用時3個月,從項目啟動再到實彈飛行,用時24個月,速度之快引發外界關注。

2019年年底,托盤式彈藥概念被提出。同年底,這一概念轉型項目正式啟動。隨后,美國空軍圍繞不改變C-130運輸機和C-17運輸機結構、隻通過升級改造,可發射增程型“聯合防區外空地導彈”,進行原型設計和飛行試驗。

2020年1月,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和特種作戰司令部完成從MC-130J運輸機后貨艙進行托盤化模擬彈藥投放試驗。6月,美國空軍發布信息征詢書,尋求借助現有技術開展研發工作。8月,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獲得2500萬美元的系統研發合同。9月,美國空軍使用“先進作戰管理系統”,運用多域指控能力,演示通過現有超視距通信系統將目標信息傳輸給平台飛機,並裝訂至“托盤化彈藥”。

2021年3月,“翡翠勇士21”演習期間,美國空軍首次運用G-11型降落傘空投托盤式彈藥箱,測試其空投平穩性。5月,在“北方利刃21”演習中,美國空軍模擬演示了重新裝訂目標參數技術。7月,美國空軍首次進行實際試飛。12月,美國空軍完成第一次實彈測試,展示了從運輸機上使用“速龍”托盤式彈藥的能力。

2022年2月,美國空軍再次發布能力信息征詢書,旨在獲取已列裝或正研發的武器信息,擴展“托盤式彈藥”種類。11月,在“阿特柔斯22-4”演習期間,首次在美國以外地區舉行實彈演練。

通過高頻演示試驗,“速龍”托盤式彈藥項目提出了裝載彈藥的模塊化框架和托盤,改進了運輸機的目標系統,使其可接受目標信息數據並裝訂至彈藥﹔驗証了彈藥托盤空投后的平穩性、垂直向下發射及彈藥動力控制問題,為該項目走向實戰化奠定了基礎。

優勢明顯值得關注

載彈量大。按照最初構想,C-17A運輸機可裝載4箱9枚AGM-158B巡航導彈托盤,而MC-130J運輸機按照托盤式投放最大可裝載10枚。與美軍現役轟炸機相比,托盤式彈藥可以充分利用載機艙內空間,且不需要特定挂架,在載彈量方面獨具優勢,極大提升了防御圈外的火力打擊能力。既可以多彈同目標,突破防御圈﹔也可以多彈多目標,多軸向突擊突防。

隱蔽性強。將運輸機作為轟炸機使用,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在運輸機發射導彈前,外界無法判斷其將實施打擊任務。在戰爭狀態下,運輸機的出動架次遠超轟炸機,而對手很難對其進行密切跟蹤。裝載有托盤式彈藥的運輸機,飛抵防御圈外發射隱身巡航導彈時,一般很難被偵測和發現。此外,托盤式彈藥還能預置到前方基地,運輸機從后方運送物資至前方后,可在返程途中承擔打擊任務。可以預見,托盤式彈藥一旦大規模列裝,美軍打擊任務分配方式將更加靈活,打擊突然性大大增強。

性價比高。眾所周知,在大規模作戰中,臨空轟炸的效費比遠高於遠程精確打擊。托盤式彈藥的高性價比主要體現在兩方面。與轟炸機昂貴的研發與維護費用相比,其通過改變彈藥裝載方式,使得運輸機“一專多能”。與“武庫機”相比,其研發周期與成本大為縮減。借助該技術,美國可快速為裝備運輸機的盟國改裝轟炸機,這為美國在地區施加影響、拉攏盟友、威懾對手提供了可選項。

目前,美國空軍使用C-130J運輸機托盤化裝載AGM-158B巡航導彈。托盤式彈藥技術一旦成熟,移植性、適配性較強。可以預見,未來托盤式裝載彈藥的種類將越來越多,載機也逐漸多樣,應用前景廣闊。對此,應加強關注和研究。(辛啟之)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