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無人潛航器駛向水下戰場

2022年11月18日09: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俄羅斯“大鍵琴”2R-PM無人潛航器。供圖:麻曉晶

美國“虎鯨”超大型無人潛航器。供圖:麻曉晶

法國“海洋”號超大型無人潛航器。供圖:麻曉晶

英國馬林潛艇公司制造的超大型無人潛航器。供圖:麻曉晶

不少以魚名來命名,像魚一樣種類多樣,期望像魚在水中一樣無所不在……近年來,無人潛航器的新聞“出鏡率”陡增。

去年8月,用於制造“刀魚”無人潛航器的一家工廠在美國馬薩諸塞州開工。

今年8月,俄羅斯“紅寶石”中央設計局在“軍隊-2022”論壇上展示了新型無人潛航器“替代者-V”,據稱能模擬相關潛艇聲學特征以欺騙敵人。

今年9月,“北溪”天然氣管道突然發生數處泄漏,再次把無人潛航器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各國的重視與投入,以及新聞中的頻頻現身,傳遞著一個事實——無人潛航器,正在不斷拓展水下用武之地。

那麼,無人潛航器當前發展進程如何?其發展有哪些新特點?又增長了哪些新本領?請看相關解讀。

水下勘察“起家”,多國競相發展

去年11月,英軍一架從航母起飛的F-35B戰機墜海。一位水手泄露了墜機的現場視頻,世人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地中海。

不過,很少有人關注到這樣一個細節——在后續的戰機打撈行動中,在1600米深海底鎖定墜機位置的,是一個無人潛航器。

這不是無人潛航器首次被用於打撈落水的武器裝備。早期無人潛航器常被用於打撈沉船、深水勘探等工作。可以說,無人潛航器是水下勘察“起家”,進而從民用進入了軍用領域。

1966年,地中海上演過類似一幕。美國一架B-52轟炸機的一枚B28型氫彈不慎掉進了海裡。當時,因為有“柯沃”號遙控型水下機器人的參與,這枚墜落在800余米海底的氫彈才失而復得。

時隔50多年,同樣是使用無人潛航器,一切早已今非昔比。變化的不僅是潛航器的作業深度,還有潛航器的功效用途,以及被需求日益“放大”的研制數量。

據統計,1999年,全世界已有15個國家在研究和發展無人水下航行器技術。20多年過去后,這一行列中不再隻有美國、俄羅斯、挪威等“老面孔”,還有土耳其、伊朗、印度等“新成員”。

美國在這方面起步較早。其無人潛航器發展體現出一定的規劃性與漸進性。從單一遙控到兼具遙控、自主功能,從系列化到模塊化,從圍繞平台發射系統展開研制發展到“跳出”平台發射系統限制進行研發,如今美國已研發出可遂行多種水下任務、試圖進行自主遠程部署的超大型無人潛航器。期間,部分無人潛航器列裝部隊,有的項目則因各種原因被叫停。

俄羅斯相關研發技術可上溯到蘇聯時期。深厚的技術積澱,使俄羅斯在無人潛航器發展方面獨樹一幟。同時擁有可下潛至馬裡亞納海溝底部的“勇士-D”無人潛航器,以及達上萬千米航程的“波塞冬”無人潛航器。該國在無人潛航器系列化、自主化方面也有建樹,其“朱諾”“護身符”“馬爾林-350”等無人潛航器可以勝任不同類型的任務。近年來,俄羅斯日益重視拓展無人潛航器的作戰功能。其新版《國家武器裝備計劃》強調發展無人潛航器多機多目標的任務分配和有人/無人協同能力。

英、法等國形成了各自的無人潛航器研制、使用架構,在自主型無人潛航器和超大型無人潛航器研發方面也取得一定進展。

在多國競相參與下,不斷下水的無人潛航器漸漸成為在水下戰場不斷擴張的新勢力。

本領越來越大,“勢力”不斷蔓延

無人潛航器種類增加、規模變大的原因,是各國日益提升的水下作戰需求,如需要獲取更多、更及時、更精確的戰場信息,需要在更遠、更深、更具威脅性的水域執行更多的任務等。

同時,自動化、能源與動力、傳感器等技術和相應制造工藝的發展,恰好滿足了這種需求,於是才有了無人潛航器“本領”的步步提升。

當前,無人潛航器發展呈現出如下特點:

其一,中小型無人潛航器走向系列化,大型無人潛航器加速發展。起初無人潛航器的功能比較單一,因此搭載的載荷較少,體形也不太大,可以人工布放或借助艦艇現有彈藥投射系統等布放。隨著需求增加,一些技術成熟的無人潛航器平台走上了“一魚多吃”的系列化發展道路。未來無人作戰趨於集群化的特點,則使得無人潛航器在系列化發展時帶有“功能各異、體量不同”的特征。技術成熟、性能穩定、較少的投入即可擔負起更多任務,這些特點推動系列化的無人潛航器很快走向水下戰場。其中,較具代表性的有挪威的“雷穆斯”系列無人潛航器(其研制公司后被美國公司收購)、美國的“藍鰭金槍魚-21”系列無人潛航器和法國的A9(Alister)系列無人潛航器等。以A9無人潛艇器為例,它衍生出了海底探測型、反水雷型、環境監測型等多個型號。

和中小型無人潛航器“生長繁茂”的情形相比,大型和超大型無人潛航器則憑借航程、多樣化任務能力等方面的優勢,進入“快速生長期”。如美國正在建造的“虎鯨”、俄羅斯新改造后的“大鍵琴”2、法國去年公布的“海洋”號以及韓國2019年公布的ASWUUV無人潛航器等。

其二,自主型無人潛航器漸成研發重點。大型和超大型無人潛航器可搭載更多載荷,執行更多任務,更重要的一點是,它有可能最終發展為可自主攻防的遠程水下無人作戰平台。賦予此類無人潛航器更大程度上的自主能力,是各國孜孜以求的目標。如美國“虎鯨”無人潛航器的核心載具具有制導控制、態勢感知、自主導航等功能。俄羅斯的“替代者-V”無人潛航器被“紅寶石”中央設計局描述為“一種與潛艇展開聯合行動的自主潛航器”。

一些中小型無人潛航器也在被賦予這方面的能力。俄羅斯的“朱諾”無人潛航器是一種類魚雷式無人自主潛航器,它可搭載不同設備或武器裝備,執行偵察、掃雷、海洋探測等任務。法國DCNS公司研發的D-19無人潛航器,在設計時就被定位為自主型水下智能裝備。

其三,多採用模塊化設計和開放式架構。隨著科技發展,越來越多的無人潛航器開始採用模塊化設計,以便在實現多用途化的同時,減小設計難度,降低建造成本。比如,挪威的“休金”系列、美制“雷穆斯”系列無人潛航器等。以“雷穆斯-300”無人潛航器為例,它可配備3種不同的鋰離子電池,分別實現10小時、20小時和30小時的自持力,還可通過選配不同載荷來執行反水雷、水道勘測等任務。

與此同時,開放式架構也漸成“時尚”。採用這種架構的無人潛航器具有標准化接口,可快速實現技術升級。隨著時間推移,能較方便地增加新載荷和功能組件,與其他有人/無人平台組網共享信息。

其四,作用發揮從“強己之能”轉向兼顧“團隊作戰”。先前無人潛航器的主業多為進行水下警戒、偵察、監視、探雷等,如今的無人潛航器已更多地凸顯出反潛、反艦、布雷和實施隱蔽攻擊等直接作戰功能。與有人潛艇、其他無人平台聯合作戰,成為其新的戰斗力增長點。

2017年,法國艦艇建造局曾通過新研發的任務系統,同時操控無人機、無人艇和D-19無人潛航器展開協同,實施了排雷作業演示。2019年,韓國韓華系統公司公布的反潛無人航行器ASWUUV,被定位為可與水面艦船、水面無人艇、其他傳感器及作戰平台協同作業,“聯手”鎖定並摧毀目標。

“自主”遨游作戰,是未來發展方向

打造“用於實戰的水下全能無人化平台”,進而擁有一支可“自主”遨游作戰的無人潛航器集群。在這一點上,世界各國目標較為統一,也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今后無人潛航器發展的基本路徑。

一是從偏重於輔戰到突出主戰。當前,不少大型和超大型無人潛航器正在拓展其直接作戰能力,功能不再限於攻勢布雷、反潛、反艦等基本操作,還能攻擊更多目標包括陸上目標。“虎鯨”無人潛航器不僅謀求發射巡航導彈的能力,還有意在電子戰方面尋求突破。俄羅斯的“波塞冬”無人潛航器威力巨大,被一些媒體描述為“可一舉夷平對手的港口、沿岸基地或艦隊”。土耳其一家公司研發的“沃托茲”無人潛航器,狀如“蝠鲼”,察打一體,可吸附在敵艦船底,根據遙控指令遠程引爆。

二是在自主能力上更進一步。自主能力有限,是當前制約無人潛航器發展的主要障礙。去年,美海軍部發布了《智能自主系統科技戰略》,旨在融合自主性、無人系統和人工智能,使無人系統更可信和實用。這一方面體現著美海軍部對無人系統建設的重視,另一方面也折射出美國同樣面臨著自主能力不足的困境。其他國家無人潛航器發展情形大致相似。面對日益多樣、靈敏的水下感知手段及更加復雜、多變的作戰環境,反潛型無人潛航器精確探知與識別水下目標,指揮控制型無人潛航器協同其他水下無人平台作戰等,都需要進一步提升自主能力。

三是提升遠程續航能力。在對手防區外投送和布放,經遠程機動后進入目標區域﹔長期“潛伏”於水下,源源不斷地提供相關情報信息或在關鍵時刻發起致命一擊……今后無人潛航器要遂行的任務,決定了它們的續航動力必須足夠強勁。當前,鋅-氧化銀電池、鋰電池、不依賴空氣的動力裝置等都是無人潛航器的選擇。但是,面對更長續航力的要求,還需要新的思路與解決方案。例如,“波塞冬”無人潛航器借助核動力、美國試圖建立水下充電系統,都為今后各國在這方面尋求突破提供了借鑒。

四是多維發展打造“集群”類平台。當前大型、超大型無人潛航器發展呈現出“一專多能”趨勢,未來它將作為海上網絡中心戰的一個節點,被賦予水下戰場偵察、中繼通信、投送特種作戰力量、進行信息戰或對時敏目標發起遠程打擊等多種功能。與其他無人作戰平台協同,也是其未來定位之一。中小型無人潛航器的發展則將繼續“百花齊放”,以不同體量及載荷來遂行不同任務,並逐步實現水下“蜂群”攻擊的構想。這些需求,勢必會拉動無人潛航器呈現出明顯的“集群”發展特征。

可以預料的是,隨著新型動力、材料、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未來無人潛航器或將編隊作戰,亦可獨立行動,兼備遠近、淺深、單群、攻防能力,成為未來水下作戰不可忽視的新勢力。(尚敦敏 麻曉晶 王文岳)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