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陸軍特戰力量“進化”升級

2022年11月18日09: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陸軍約翰·肯尼迪特種作戰中心的學員練習使用寬帶便攜式無線電台。

據美國《陸軍時報》11月10日報道,美國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喬納森·布拉加日前接受專訪,透露了美陸軍特種作戰部隊的未來發展方向。綜合多家美國媒體報道,美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正在進行調整重構,以加強在太空、網絡及現有特種作戰領域的能力。布拉加認為,這是美陸軍特種作戰力量的一次重要“進化”。

新概念下的“進化”

報道稱,美軍高層近期提出新的“三位一體”影響力威懾概念。按照美太空司令部司令詹姆斯·迪金森的說法,未來美太空司令部、網絡司令部、陸軍航天與導彈防御司令部將加強合作,融合太空能力、網絡能力、特種作戰能力,構建針對對手的“三位一體”影響力威懾布局,形成一種類似核威懾的全新戰略威懾能力。

美軍這一新概念立足於在“灰色地帶”競爭階段,針對大國競爭對手開展常態化威懾作戰行動,給其造成巨大的戰略壓力,在全域空間構建起對美有利的大國競爭態勢。外媒分析認為,新的“三位一體”影響力威懾概念將在美國實施《2022年國家防務戰略》的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美陸軍特種部隊作戰司令部認為,在執行了數十年的反恐和武裝突擊行動后,結合新的“三位一體”影響力威懾概念,美陸軍特種作戰力量必須進行重構並調整發展方向,以適應新防務戰略提出的要求。

太空和網絡是重點

美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表示,其通過研究地區沖突獲得的太空和網絡融合經驗,為重構計劃提供了依據。比如,在一場沖突爆發前的幾個月,美國無線電頻率探測與分析公司“鷹眼360”便利用商業衛星,發現其中一方正在進行電子戰活動。沖突發生期間,美國SpaceX公司的“星鏈”衛星負責為其中一方的武裝部隊提供網絡服務。布拉加稱,即便一國不具備衛星發射能力,也可以從國際市場獲得衛星數據,以支持其開展作戰行動。

在需求推動下,美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已與網絡司令部展開合作。據前美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理查德·克拉克透露,2002年至2011年,有90%的特種作戰行動屬於武裝突擊性質,到2019年,60%的特種作戰行動與網絡信息領域密切相關。2016年,美網絡司令部曾破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媒體服務器和網絡,為美軍特種作戰部隊領導的反恐行動提供支援。與此同時,美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還推動在前線部署專業的網絡戰和電子戰部隊,以最大限度發揮其效能。

布拉加稱,在部隊編制體制上,美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計劃在團級或營級指揮部內,對特種作戰、民事和心理戰行動的指揮業務進行整合。此外,目前每個特種作戰群內均有一個特種作戰連在試驗16人小隊,以往各小隊編制均為12人,現在多出的4人主要擔負技術融合任務。

多渠道招攬人員

分析人士認為,美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為提升太空戰和網絡戰能力,急需招募專業人才,這比其他技術和硬件需求更棘手。目前,美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已擬訂3個方案。

其一,提升拓展現有特種作戰人員的能力。布拉加稱,美陸軍特種作戰部隊中的部分人員正在自學網絡編程。在得克薩斯州奧斯丁的“陸軍軟件工廠”,一些人員正在接受培訓,以開發信息化終端應用程序升級套件。不過,一位參與培訓的特種作戰人員表示,他擔心此類以技術見長的人員沒有精力完成所有特種作戰訓練任務,很可能在實戰中拖累隊友。

其二,引進使用后備部隊人員。布拉加表示,目前美陸軍后備部隊中有數量可觀的民事任務和心理戰任務部隊,美國國民警衛隊的一些部隊也被分配給第19和第20特種作戰群,他們將接受全面的特種作戰訓練。

其三,招募民間人員。美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希望從學校和企業挖掘無人機、機器人和編程方面的技術人才,人文社科類人員則可加入心理戰部隊。

分析人士認為,美陸軍特種作戰部隊的“進化”思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特種作戰的未來發展方向,為特種作戰力量的構成提供了一些參考。在具體實施層面,其將面臨諸多障礙,如人員思維、訓練水平差異等將影響重構進程及效果。同時,整合太空、網絡等作戰能力,再加上各類指揮業務在指揮部層面的高度融合,極大增加了指揮人員的壓力和指揮難度,對指揮人員的綜合能力和素質提出了很高要求。如何培養合格的指揮人才,也是一個難點。(李曉東)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