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巴黎航展看無人機的發展趨勢

2022年11月17日09: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巴黎航展作為全球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世界性航展,被專家譽為“世界航空工業的晴雨表”。回看近幾屆巴黎航展,能夠明顯感受到無人機銳不可當的發展勢頭。迄今,參展無人機已覆蓋高中低空、遠中近程、大中小型,智能化、自主化、隱身化、集群化、可消耗等特點愈發明顯。

2001年的巴黎航展上,美國首次在大型國際航展上公開展示“全球鷹”無人偵察機,引起業界廣泛關注。當時有專家預判:無人機除進行遠距離遙控偵察外,今后還將具備對地攻擊和發射導彈的能力,無人駕駛將成為世界航空發展的新趨勢。

2005年的巴黎航展上,美國洛馬公司和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以色列航空工業公司、歐洲宇航防務集團、俄羅斯的蘇霍伊公司,以及東道主法國的達索、泰雷茲等航空業巨頭紛紛展示了各自研發的新型無人機。參展的眾多軍用無人機在飛行速度、升限、使用半徑和任務載荷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和拓展。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的無人機明星RQ-4A“全球鷹”進行了戶外實物展覽,俄羅斯展出了“探測器”系列軍民兩用無人機,法國在室內醒目位置展出了“神經元”無人機驗証機的全尺寸模型。

到了2009年的巴黎航展,無人機已被譽為“明日之星”和“未來空戰場的主角”。除了“全球鷹”“神經元”等無人機繼續參展外,另一個無人機強國以色列展出的“哈洛普”自殺式無人機,以其與眾不同的外形、先進的數據鏈和察打一體能力吸引了眾多關注。奧地利的“坎姆考普特”S-100垂直起降無人機成為唯一一款在本屆航展上進行飛行表演的無人機。

2011年的巴黎航展上,參展無人機的數量有了進一步增加。美國軍方展出了最新型的MQ-9B“收割者”察打一體無人機,意大利帶來了“隼”EVO和Sky-Y無人機,瑞典的薩博公司展示了最新型的SKELDAR-V 200型無人偵察機。以色列則持續了在無人機領域不斷創新的勢頭,展出了“軌道-3”“哈比”“蒼鷺”等多型無人機。首次在巴黎航展上亮相的“軌道-3”無人機,可以在軍艦上彈射發射,採用降落傘、回收氣囊或攔阻網等多種方式回收,並可在短時間內做好下次飛行的准備。

2015年的巴黎航展共有130架飛機參展,意大利的“錘頭”、法國的LHD等低成本長航時多用途無人機,土耳其的“安卡”先進戰術無人機等,吸引了更多關注。“神經元”無人機延續著在2013年巴黎航展上真機展出的巨大魅力,一度被認為有望打破美國在無人機領域一家獨大的局面,歐洲多國通過聯合研制“神經元”無人機形成了緊密互補的合作聯盟。

2017年的巴黎航展上,以色列新研制的“軌道-4”多用途無人機在航展上一亮相,就被業內人士稱為新一輪技術革命的引領者,將推動無人機裝備發展進入全新轉型期。“軌道-4”無人機是一個先進的多任務平台,其自動控制、信息處理、新材料等高新技術成熟,通過開放的架構,攜帶不同有效載荷,使用不同通信技術,可以在不同地區執行多樣化任務,對傳統作戰理念和戰爭形態產生強烈沖擊。

2019年的巴黎航展上,空客法國公司展示了中高空長航時“歐洲無人機”模型,以及ALIACA和DVF2000ER等小型無人偵察機。意大利展出了“隼·探索者”大型遠程無人機。以色列展出了“軌道-1K”、“赫爾墨斯”45、“蒼鷺”等戰術無人機。

從近幾場局部戰爭來看,無人機的軍事應用正由以偵察監視為主逐步向察打一體、攻防並重方向發展,無人機已成為未來軍事裝備發展的重要方向。相關專家表示,未來十年內,全球無人機研發和採購開支將井噴式增長。面對廣闊的市場前景,世界各軍火巨頭將不遺余力借助各類展會進行技術和產品推廣,相關競爭將愈發激烈。(庄嚴 呂林峰)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