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華神盾”逐夢嶄新航程

——海軍海口艦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紀事

2022年11月21日10: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航行中的海口艦。作者提供

波飛浪卷,戰艦馳騁。

南海某海域,海軍海口艦在風浪中快速機動。幾天前,海口艦剛剛完成進廠全面檢修就出海展開實戰化軍事訓練,在大風大浪中創下佳績:參加協同作戰演練,二級軍士長李衛華操縱艦空導彈一擊制勝。

得勝歸來,望著浩瀚的大海,李衛華心潮澎湃。他又想起了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庄嚴宣告: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有信心、有能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使命如山,我們決不辜負黨和人民重托!”每次執行任務歸來,海口艦官兵都這樣鞭策自己。在李衛華和戰友心裡,海口艦承載著無上的光榮——

2012年12月8日,習主席在黨的十八大后首次離京視察部隊就來到海口艦,攀舷梯、入艙室、上甲板、觀演主要戰位,與官兵一起就餐,並進行親切交談。

“習主席登艦視察讓全艦官兵深受鼓舞。”該艦領導動情地說,這些天,為更好地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他們組織官兵回顧光輝歷程,砥礪初心使命,將煥發的政治熱情轉化為練兵備戰的強大動力。

記者在艦上看到,官兵梳理習主席檢閱海口艦后自己的具體行動和成長收獲,匯編成一本厚厚的《我在戰位向黨匯報——時光回憶錄》。年輕的戰士也紛紛制訂個人短期目標和長期規劃,決心把青春和熱血獻給強軍事業。

“黨的二十大為我們標定了前進方向。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任務艱巨,使命光榮,接下來的五年注定要用汗水澆灌。”全艦官兵一致認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最終要落到能打仗、打勝仗上。

艦炮就位,雷達飛旋,主機轟鳴……記者隨海口艦抵達訓練海區,一陣刺耳的戰斗警報驟然響起,全艦立即轉入戰斗狀態。作戰指揮室內,一道道指令不斷傳出,指控兵綜合運用某新型系統,持續追蹤、上報目標信息,並將方位坐標迅速轉化為射擊參數。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戰爭特點規律,這一點對於艦艇官兵來說尤為重要。”演練中,主炮區隊長李明打出“滿堂彩”。他深有感觸地說,海軍作為高技術軍種,更要加快信息化智能化作戰的探索。

過去,他們不斷挺進深藍,數十次參加重大演習演練,在遠海大洋開展戰法研究、裝備研練,探索打贏未來信息化海戰的過硬招法。10年來,海口艦航跡遍布三大洲三大洋,開創人民海軍多個首次和第一,榮立集體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逐夢新航程,他們決心在作戰效能上實現新突破。這些天,李明和戰友們不斷加強信息化條件下的戰法訓法研究探索,更新了多套作業流程。

學思踐悟黨的二十大精神,官兵們的緊迫感更加強烈:新時代10年,人民海軍迎來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發展,海口艦曾是引人注目的“中華神盾”,如今在某些方面已被一些新型戰艦超越。

一張照片讓官兵們倍感榮光:2019年4月23日,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在青島隆重舉行,海口艦置身氣勢恢宏的大國艦陣中,接受習主席檢閱。

“這次受閱,讓全艦官兵深受鼓舞,鐵心向黨的信念更加牢固,練兵備戰的熱情空前高漲。”該艦領導告訴記者,面對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戰略能力”要求,他們最近一直在思考,接下來的5年,海口艦該如何披堅執銳啟新航?

“黨的二十大報告不僅有宏觀擘畫,更有思路啟迪。”在學習討論中,官兵們認為,在軍事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海口艦必須轉變思路、主動作為,在新航程上實現新跨越。

記者發現,每到訓練間隙,李明總是鑽進炮塔裡研究琢磨。深入了解才知道,在最近一次演練中,李明大顯身手,這得益於他根據裝備的“脾氣秉性”優化作業流程,縮短了主炮戰斗反應時間。交流中,他告訴記者,逐夢新航程,海口艦官兵的業務素養和技能水平必須更強。

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化聯合訓練、對抗訓練、科技練兵”的重要論述,讓不少官兵想起另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那年,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海上閱兵,海口艦作為航母打擊群受閱艦艇中的一員,光榮接受習主席檢閱。

“從‘中華神盾’到‘航母帶刀侍衛’,職能定位的變化呼喚能力層級的進階。”面對新的使命職責,他們不斷深化聯合訓練、對抗訓練、科技練兵,全面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

記者在海口艦作戰室目睹了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官兵們緊盯電子屏幕,眉頭緊蹙,氣氛緊張。方寸熒屏內,雙方排兵布陣,展開激烈較量。這是一場網上對抗,海口艦作為航母編隊一員,危急時刻果斷出擊,成功護衛了編隊安全。

隨海口艦官兵一起出海演練,記者發現,他們依據訓練大綱,不斷完善戰斗部署表,利用網絡對抗平台、兵棋推演系統展開多次研練,把在歷次任務中探索的多套戰法進行重新梳理,主動找友鄰部隊交流切磋,主動研究武器在邊界條件下使用和在強電磁干擾下立體打擊等高難課目,把訓練重心轉到基於信息體系的聯合訓練上來。

“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這一論述,該艦領導感觸尤深。近年來,他們在遠海大洋中敢闖敢試,先后形成課題研究成果近40項,其中12項被推廣。有200多人次在上級組織的比武競賽中摘金奪銀,涌現出“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全軍愛軍精武標兵”、全軍學習成才先進個人等一大批優秀人才。

“打贏未來信息化智能化戰爭,我們需要更多開拓性人才。”海口艦艦長告訴記者,他們成立訓練課題攻關小組,開設技術革新工作室,健全完善聯合培養機制,並准備選派20名骨干到院校或科研院所培訓,在重大演訓中開展戰法創新,鍛造新型人才方陣。

“我在大學學的是軟件工程,如果能擔任骨干,我將更好地發揮自身所學……”“我是一名直招軍士,我希望在骨干崗位上鍛煉自己……”會議室內,一場骨干選拔述職正在舉行。海口艦結合年終考核和崗位練兵,推行人才競爭上崗。

最近,下士胡雨村在專業訓練中總結出一套新方法,女兵付艷杰奪得基礎技能比武第一名,這讓不少老班長感到了壓力。

記者在海口艦多個戰位看到,不少官兵抓緊點滴時間“充電”,廣泛學習聯合作戰、導彈原理等方面知識。

崗位有競賽,部門有比武。這幾天,一場場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如火如荼,不斷拓展訓練內容、提升標准。官兵們說,要苦練打贏本領,爭創一流業績,決不辜負習主席的殷切期望。

清晨,海口艦又一次解纜出航。看著威武的戰艦在朝陽下駛向遠方,記者由衷感嘆,在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偉大征程上,這艘光榮的戰艦必將乘風破浪、續寫新的榮光。(劉建偉 雷彬)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