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80集團軍某旅:建檔立制解官兵后顧之憂

2022年11月22日10: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感謝組織幫助,我父親因公負傷的賠償問題已得到妥善解決。”近日,第80集團軍某旅中士楊雲超接到家人打來的電話,得知困擾已久的難題迎刃而解,感激之情溢於言表。楊雲超說:“多虧了旅裡建立的《官兵家庭檔案》!”

“近年來,基層官兵家庭面臨的矛盾困難多樣、頻發,一定程度上影響官兵安心練兵備戰。”該旅領導介紹,為破解這一難題,他們在基層官兵中展開深入調研,通過談心交心、座談交流等方式,搜集整理官兵家庭信息,建立個人專屬《官兵家庭檔案》。為保護官兵個人隱私,他們還制訂專項措施,明確信息查看權限、處理層級等事項。

此外,他們還在遵守保密規定的前提下,建立部隊家庭共管共育機制:每當官兵遇到挫折、出現思想波動等,通過親屬了解情況、及時提醒,確保官兵思想穩定﹔利用官兵立功受獎、工作進步等時機,給其家庭致電發函,激發大家建功軍營的積極性﹔通過定期在線家訪等方式,了解官兵家庭面臨的矛盾困難,及時排憂解難,為官兵解除后顧之憂。

“《官兵家庭檔案》的建立,為我們與官兵家屬良性互動搭建起一座橋梁。”該旅領導介紹,他們還邀請官兵家屬擔任“課外輔導員”,發揮其優勢特長,為官兵談家鄉新變化、講社會新熱點,明顯增強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靈活性、實效性。(慕佩洲 宋子洵)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