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國推出“下一代深水炸彈”

2022年11月22日10: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在剛剛結束的第28屆歐洲海事防務展上,英國BAE系統公司展出一款可由無人機挂載並投放的“下一代深水炸彈”,引起外界關注。

傳統意義上的深水炸彈,主要用於攻擊潛艇,或在雷區開辟通道,是一種較為實用的反潛武器。兩次世界大戰期間,深水炸彈曾得到廣泛應用。戰后,隨著反潛裝備推陳出新,深水炸彈逐漸被魚雷替代。不過,由於深水炸彈成本低,同時不易受水聲、誘餌等干擾,各國始終沒有停止對其相關技術的研究。

英國BAE系統公司推出的“下一代深水炸彈”,借鑒了傳統深水炸彈的設計,彈身主體由內置戰斗部的小型金屬圓柱狀彈體和在一定下潛深度觸發引爆的定深引信裝置組成,具有結構簡單、使用方便等優點。戰斗部採用水下高能炸藥,主要利用爆炸后產生的激波、破片和氣泡能殺傷目標。

“下一代深水炸彈”最大特點是可搭載在無人機的吊艙內,在無人機懸停或飛行時投下,從而獲得針對可疑目標的最佳覆蓋范圍。深水炸彈的殺傷半徑通常為10米至15米,能夠有效打擊蛙人、水雷和小型潛航器等目標。另外,相比人力或機械投放方式,無人機投放深水炸彈的優勢在於投放精度高,能夠進一步強化作戰效果。該公司稱,如果使用無人直升機投放的話,可一次性攜帶6枚深水炸彈,在近岸或淺水區域防范蛙人或小型潛航器,確保艦船航行安全。

據報道,這款深水炸彈目前處於研發和測試階段,英國BAE系統公司未對外界透露更多具體信息。整體上看,這款深彈將向提高沉速、制導攻潛等方向發展。未來,隨著技術不斷成熟,這款深水炸彈還能與“水下目標告警系統”或其他水下安全系統聯網使用,不僅能夠主動進攻潛艇等水下目標,還能對來襲魚雷進行攔截,在防御與反擊作戰方面發揮“組合拳”功效。(鄭大壯)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