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80集團軍某部與駐地人武部建立幫訓機制

選派教練員送訓上門

2022年11月21日10:1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東南方向,搜捕目標……”近日,一場防空演練在山東省招遠市民兵訓練基地展開。第80集團軍某部與駐地人武部民兵高炮分隊圍繞搜索目標、穩定跟蹤、對空射擊等多個課目展開聯演聯訓。參演民兵業務熟練、流程清晰、動作利索,與現役官兵配合默契,表現出過硬的專業技能和頑強的戰斗作風。

今年8月,應駐地人武部請求,該部選派一支教練員隊伍,深入民兵演訓場,為參訓民兵量身定制訓練計劃,與人武部共同構建崗位自訓、挂鉤幫訓、聯演聯訓的訓練體系。

為切實提升幫訓質效,該部按照基層推薦、民主評議、考核評比等步驟,遴選多名訓練尖子擔任民兵高炮分隊教練員﹔聯合駐地人武部印發民兵高炮分隊訓練細則,對組訓流程、訓練內容和考核標准等作出規范﹔按照“對症開方”原則,摸清每名民兵的訓練底數,分層級開展專業訓練﹔定期籌劃組織防空戰術戰法課目示范演練,創設逼真戰場環境,錘煉民兵高炮分隊組織指揮和聯動協調能力。同時,他們將“五小”活動搬進訓練場,通過分層施訓、以考促訓、過關升級等方法,加速民兵高炮分隊對訓練內容的掌握吸收。

該部高炮分隊“全能號手”李貴星結合自身參加重大演訓的經歷,為民兵帶來一場干貨滿滿的授課。他從高炮裝備理論、射擊常識入手,穿插講解高炮實裝操作,讓參訓民兵受益匪淺。走下演訓場,全程跟訓的駐地人武部領導說:“幫訓機制不僅幫助民兵高炮分隊把時間訓夠、內容訓全,促進訓練質效提升,還培養出一批優秀的民兵教練員。我們下一步開展專業訓練,底氣更足了。”

連日來,該部高炮分隊與民兵高炮分隊展開聯演聯訓,面對復雜“敵”情,雙方相互配合靈活應對、見招拆招,積極探索高炮裝備新戰法。不久前,民兵高炮分隊參加上級警備區組織的專業考核,全員成績均在良好以上。(方留彥 桑迪)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