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軍區某團破解復雜條件下裝備訓練難題

專研共訓深挖保障潛力

2022年11月29日08: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遭‘敵’電磁干擾,無線電通信無法通聯!”冬雪初至,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駐訓場上,新疆軍區某團官兵正在進行全要素實戰化通信演練。接到上級通報后,現場指揮員下達指令,官兵依令更改信號頻率、接轉跳頻,圓滿完成通聯任務。據了解,這是某型通信裝備列裝該團以來,首次參加全要素實戰化通信演練。

此前,由於對新裝備理論知識掌握得不牢,再加上缺乏組訓經驗、缺少相關專業人才,裝備列裝后未能達到預期訓練效果。為此,該團領導帶領機關人員結合具體問題展開調研,在廣泛征求意見建議基礎上,積極與廠家技術人員溝通協調,組建新裝備專研小組,圍繞訓練中遇到的難題進行研討攻關。

同時,該團還指定一名領導牽頭負責,組織經驗豐富的骨干力量,指導通信分隊與電抗分隊開展對抗演練。雙方邊摸索邊訓練、邊總結邊改進,通過構設實戰化環境、從難設置特情開展對抗演練,在演訓實踐中熟悉掌握新裝備性能,摸索新裝備戰斗力生成規律。

借助新裝備展開訓練的同時,該團還立足現有裝備和人才儲備實際,扎實開展實戰化訓練,提升新老裝備整體保障效能。面對高原環境條件下車輛維修難題,該團一級軍士長王國慶領銜成立工作室,與戰友一起結合演訓開展課題攻關,對車輛發動機、液壓系統等核心部件進行改裝升級,為圓滿完成演訓任務提供堅實保障。(高群、吳秀銳)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