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政府高層密集出訪多國

2023年01月16日09: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2023年伊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外務大臣林芳正、防衛大臣浜田靖一、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等重要內閣成員接連出訪,在經貿、外交和軍事層面同時發力,與歐美多國展開密集協調,為日本成為國際舞台上的“主要棋手”騰挪空間。

出訪終點指向美國

1月9日至15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領銜西線訪問團,訪問七國集團(G7)中的5國——法國、意大利、英國、加拿大和美國。日本是2023年G7輪值主席國,5月將作為東道主在廣島主辦G7峰會。岸田文雄此訪意在就峰會議題和日程等與其他成員國進行溝通。

幾乎與此同時,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帶領南線訪問團,訪問拉丁美洲墨西哥、厄瓜多爾、巴西、阿根廷4國,並趕在首相訪美前抵美,與防衛大臣浜田靖一匯合,出席日美外長防長安全保障磋商委員會(2+2)會議。此前,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訪美,與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舉行會談,就能源、經貿和供應鏈安全保障議題進行磋商。

總的來看,4路人馬出訪各有側重。日本首相先訪歐再赴美,作為G7輪值主席國,搜集會議議題,靜待美國拍板,希望達成既令美國滿意又能充分體現日本協調作用的會議聲明。外務大臣先訪拉美4國再抵美,主要意圖是在拉美地區“刷存在感”,籠絡相關國家,推銷日本一貫主張的所謂“印太戰略”,同時為新年度日本主辦G7會議、擔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等尋求國際輿論支持。防衛大臣和經濟產業大臣訪美,主要是為了在各自領域對標美國戰略,闡釋本國舉措。值得注意的是,經濟產業大臣訪美期間,大談所謂“經貿領域安全保障”,意在將安全議題拓展到能源、經貿、制造業供應鏈、半導體產業和先進技術領域,謀取持久優勢。

不難看出,日本政府高層密集出訪,最終指向的是白宮。外務大臣、防衛大臣和經濟產業大臣的對美活動,均緊緊圍繞首相訪美進行。此次訪美,是岸田文雄就任首相后首次訪美,也是其通過《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防衛力量整備計劃》3份安保文件實現戰略轉向后,首次與美國進行首腦會談,日方對其十分重視。

謀求世界大國地位

從近期日本高層外交動向可以看出岸田內閣新年度外交思路的端倪,即通過持續強化日美同盟,獲得美國對日本軍事和外交戰略調整的認同和支持。借助G7輪值主席國和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身份,提升國際影響力,實現所謂政治大國和軍事大國目標。

一是展現執政新姿態,在外交上創造業績,穩固執政民意基本盤。當前,日本國內經濟狀況不理想,內閣丑聞不斷。最新民調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低迷,已跌至25%的歷史低位。日本《每日新聞》民調結果顯示,46%的受訪民眾認為,岸田文雄應在2023年上半年辭職。為扭轉頹勢,鞏固執政民意基礎,岸田文雄近日透露,或將再次提前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在這個關鍵時間節點,首相及內閣重要成員分頭出訪,就不少重要國際議題和地區安全議題與多國進行協調,展示工作姿態,尤其是壓軸的日美首腦會談,一旦取得較大輿論反響和支持,將在一定程度扭轉執政困境。

二是借機推銷所謂“印太戰略”,編織排他“小圈子”,謀取地區安全優勢。無論是首相出訪歐美還是外務大臣出訪拉美,都始終將所謂“印太戰略”挂在嘴邊,並想方設法將對象國定位為“太平洋國家”,“邀請”其關注並介入亞太地區事務。自“印太戰略”提出以來,日本一直將其作為依海制陸的中心戰略,謀求整合亞太地區海洋國家,通過拉“小圈子”、泛化同盟機制、大搞聯合軍演等確保地區優勢地位。日本試圖通過強調海洋國家屬性,編織新的排他性地區競爭聯合陣線,主動將自身作為域外國家介入亞太事務的錨地和平台。岸田文雄在訪問法國時表示,歐洲和“印太地區”的安全不可分割,日本將繼續推進與作為“太平洋國家”法國的實質性合作,推進日本自衛隊與法軍之間的聯合訓練。

三是獲取美國對日本軍事戰略轉向的認同,為進一步突破限制束縛尋找借口。在日本看來,美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后對日本進行軍事限制的主要設計者和監督者。日本要突破系列限制政策,必須充分闡釋其戰略轉向符合美國利益,進而獲得美國首肯和支持,才能“名正言順”堵住國內外反對輿論。日本於2022年12月通過3份安保文件,大幅突破防衛費預算限制,強調發展進攻和持續作戰能力,已實質上突破二戰后確立的針對日本軍事發展的系列限制。這些雖已得到美國部分高層表態支持,但仍需進一步體現在官方文件中,成為未來戰略轉向和防衛費增加的說辭依據。(文威入)

(責編:陳羽、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